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谱新篇

——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回眸
2020年01月21日 10:2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前往”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也是全县机构改革融合之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回顾这一年来走过的路,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武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平稳有序完成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站在新的起点上,全体干部砥砺初心保本色、践行使命勇担当,全力护航经济社会秩序,努力谱写出了华丽新篇章。

  一年来

  注重党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高标准多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理论学习、政治建设、改革担当、服务发展、守牢安全、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七个走在前”,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创新举办“武义市场监管讲坛”营造学思践悟氛围,开设“市场监管不忘初心”时光列车增进不忘服务初心、牢记监管使命共识,开发“党建+”手机软件狠抓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每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同时,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7批次,开展“清廉诗词诵读”活动、整治不良作风专项行动等,有力促进全局廉政文化建设。

  一年来

  锐意改革,极大激发市场活力

  “开办一家企业要几天?”记者在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企业开办涉及公安、税务、人社、人行、市监多个部门,按照以往,需要业主提交材料15份、经历11个环节、平均耗时8.7天、来回跑12次左右才能成功开办。而如今,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牵引下,企业准入更为便利。你可以通过“零见面”工商注册,实现从企业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五大企业“出生”环节一次办结。同时,市场监管局按照“六个一律取消”要求,取消证明事项14项,全年累计减少提交证明材料12万余份,企业通过“住所申报承诺制”即可登记,目前已有7416户完成了承诺登记。新设的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将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网上可办率达100%。

  通过精简环节、清减证明、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开启了企业开办“一窗、一网、一日、一次”新模式,有效提升企业开办满意率和便利度,市场主体喷井式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县市场主体保有量达48355户,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是老板,经济户口密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其中新设市场主体8047家,同比增长53.36%,日均新设32.2户。

  “市场要有活力,除了开渠引源头活水,还要开闸泄潭中死水。加速处置‘僵尸企业’,完善市场出清机制,才能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推进企业注销分类施策,实行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算组承诺代替注销公告、个体户“营业执照作废声明”替代公告,以减少注销成本推动市场出清,全年为个体户、农专社节约注销成本174.6万元。同时,7月上线运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极大优化企业注销流程。一年来,全县共注销市场主体2838户,同比增长46.00%,其中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占同期注销数的60.89%。同时依法吊销经常异常企业332家,有效地挤出了市场水分。

  一年来

  聚焦转型,持续强劲发展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主旋律,而“三强一制造”则是市场监管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2019年,全县第一、二、三产业的市场主体数占比分别为4.15%、25.59%、70.26%,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县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1家,位列全市第一,主导发布国际标准2项、浙江制造标准10项,参与制修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6项。规上企业采标率达68.2%,品牌企业和实施“浙江制造”标准企业销售占比38.34%。同时,发布全国首个村务监督省级地方标准《村务监督工作规范》(DB33/T 2210-2019),全面整合检测资源成立武义县检验检测研究院,整合率全市第一。

  一以贯之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9年全县“个转企”113家,累计达986家,现有公司制企业数量在企业中占比89.81%,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形式得到进一步认可及推广。新增小微企业1886家,其中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542家、同比增长29.9%,累计达2993家、占比27.5%,八大“万亿产业”对武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用日益显现。同时,获评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4家、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之星2家,分别位列全市第一。

  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鼓励激励创新创业。全县商标注册新申请4170件、核准4269件,提交马德里商标申请40件,累计在册商标共18929件。发明专利新申请量359件、发明专利新授权量14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7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9件、累计保有量354件。完成知识产权企业贯标29家,完成率全市第一。办理商标质押融资0.6亿元、专利质押融资0.85亿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经济价值的同时,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一年来

  坚守底线,有效防范风险隐患

  不负人民期待,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打造的诸多特色亮点工作获县长章旭升批示肯定,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武义方案和经验。如“街长制”管理模式,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受到市局赵国荣局长点赞;滚动开展食品行业主体责任落实培训活动20批,培训食品从业人员2600人次,有效提升了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规范意识;开展“你点名我检查”、定期发布“红黑榜”,共征集反馈345份,涉及餐饮单位143家,实地突击检查率100%,发布武义餐饮“红黑榜”27期,检查结果发布率100%,累计阅读量24万+,社会反响巨大,在全县大会上受到县委书记姚激扬点赞;推广“非接触性执法”,破解“三小”行业整治难题,累计查处案件306起、罚没13.32万元,该执法模式吸引了山东省高密市、浙江省三门县、磐安县、嘉善县等地前来学习取经;提请县常务会审议通过《武义县小餐饮、小作坊提升改造资金补助实施办法》,涉及全县1400家小餐饮、121家小作坊,补助覆盖面全市第一,经营者改造积极性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大力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打假治劣“药剑”、中药饮片及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14件。建成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4个。稳步推行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全县在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率控制在0.5%以下,探索实施电梯“保险+服务”模式,共投保电梯200余台。推行“抽检分离”和抽样全程可视化,完成防盗门、儿童和学生用品等重点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12种199批次、合格率96.5%,不合格产商品得到及时处置。

  一年来

  勇于亮剑,明显改善市场环境

  “目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已成为影响企业投资发展信心的关键性因素。”有意向投资武义的投资商表示。

  督促政府各部门审查新制订政策文件64份,清理排除限制竞争的存量政策文件151份。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转供电环节收费规范整治,共治理违规金额3545.68万元,全市第一。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集中整治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查处案件21件。加大传销整治力度,查处案件1起、移送公安1起,“浙江三农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义分公司传销和不正当竞争案”被评为全市典型案例。全年共行政立案224起,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83起,罚没款合计372.61万元,申请行政强制20起,执行到位19起,罚没68.55万元。

  “为提振内外资企业发展信心,一方面加大竞争执法力度,把规范企业行为,特别是把规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垄断行业扭曲公平竞争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进一步释放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实施“互联网+监管”改革,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科学化、信息化水平,运用掌上执法平台,企业抽查覆盖率13.35%,居全市前列。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杜绝任性执法、实现阳光监管,抽查一般企业586家、覆盖率5%,重点企业140家、覆盖率10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得到新突破。着力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媒体广告违法率连续4年为零、位列全省第一。

  一年来

  深耕服务,扩面提效“放心消费”

  “满意的告诉朋友,不满意的告诉局/所长”是我们的郑重承诺。2019年累计参与“三服务”活动29次,梳理问题51个,解决率100%。收到消费投诉2862起、举报700起,办结322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2余万。成功创建“武义县消费者信得过单位”33家、浙江省放心示范单位266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40家、放心工厂76家、放心消费示范区1个、化妆品放心消费示范街1条。

  “日常出门临时想要看电影,由于没有随身携带3D眼镜的习惯,只能现场买一副。日积月累,家里已堆积了一抽屉的3D眼镜。”影迷无奈的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全市率先开出“看3D电影是否需自费购买3D眼镜”诊疗方,规范全县5家影院切实承担起免费提供3D眼镜的服务责任。此次行动引发消费者热议,相关新闻报道累计阅读量22235人次,在线点赞500+,并受到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金跃军的批示肯定。

  无独有偶,求真务实解民忧的实际行动还有很多。首次发起公益诉讼维权,成功支持396名威特斯干洗店消费者集体诉讼维权,追回经济损失16.8万元。以新闻发布会的名义权威公布全县115家药店18种常用药品价格调查情况,为消费者购买药品找到更实惠渠道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药品价格行业自律。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合同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不公平格式条款62条,切实维护了小区业主权利。高标杆落实景区儿童免票规则,督促16个景区完成门票规则的修正和公示工作。以案警示电子计价称作弊行为,有效遏制市场上“缺斤短两”行为。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建成全面小康之年。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后发赶超”工作主线,紧扣“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发展导向,持续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武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