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抗“疫”一线随组凌晨采访记

2020年02月18日 09:12: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陶宣忠

  2月16日,凌晨5∶45,气温-2℃。

  天还是漆黑的一片。整个城市都还在睡梦中,路上没有车没有人,宁静而安详。车内的幸福87.7电台播放着舒缓的音乐,公路两边“不失时机复工复产”“欢迎新武义人到安全、温暖、奋进的武义就业”等标语不断迎面扑来。

  昨天下午,县人力社保局提供信息,有一辆来自湖南龙山县、桑植县的返岗务工人员专车可到武义。因为已经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共进的新阶段,县舆论宣传组将动员组织回武返岗人员作为最新的宣传重点和方向。这批人员从湖南连夜包车来武,示范意义大,我决定进行一次融媒体中心采访组随组采访。电视节目中心副主任赵奇勇电话里跟我沟通了采访方案和提纲:本次采访组三人,赵奇勇负责统筹、协调和拍摄;俞鑫伟负责采访、短视频制作;刘闪闪负责文字组稿;准备采访县人力社保局、开发区、沪江线业公司、返武务工人员代表等。小赵还告诉我,这辆车原本昨天晚上12点可以到,但路上雨实在太大,开不快,要延迟到今天早上6点半左右。

  早上6∶02,气温-2℃,飘着雨丝。

  高速公路出入口,警示灯闪烁。一大批身穿隔离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对一辆贵州牌照轿车进行检查,或量体温、做记录,或盘问来源去向、核验证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以武义高速出口站为背景,采访摄像机已经架设好,记者俞鑫伟、刘闪闪抓紧和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文在进行采访沟通。打了招呼,我示意他们继续,按照既定的采访方案进行。

  “在组织外来务工人员方面,县人力社保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哪一点是我们最有特色的做法?提法上概括一下,要简洁又好记。”小赵和小俞一边讨论一边引导。胡文副局长显然心中有数,频频点头回应。“我们根据武义“扶企23条”,主动与20座来武劳务输出比较集中的城市对接,绘制出‘武义返工引才地图’,并和多个部门协同,在来武务工人员流动、政策服务、交通组织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目前,首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用工400余人。”“我们还通过‘就在武义’推行了‘线上招工’,梳理提供了3400多个岗位,向目标城市广撒‘招才贴’。目前,已收到应聘报名3000多份。”采访进行得很顺利,两遍就过了。小赵感到很满意,说了声:“可以了!”随即,重新选了一个拍摄机位,招呼小伙伴邀请开发区沪江线业公司的联企干部陈康接受采访,进行新一轮的讨论、交流、引导、拍摄……

  早上6:20,气温-2℃。

  “来了!来了!请各位工作人员做好接车准备!”伴随着交警的提醒,车牌号为浙G·F3103的大巴停靠在了高速出口。采访小组迅速调整采访安排,摄像机对准大巴车的方向抢了一段镜头。我嘱咐三人,接下去的采访要注意间隔出安全距离。小赵和现场交警进行了沟通,明确了大巴接受检查的具体位置和主要步骤,再次调整摄像机的位置和角度,小俞测试了话筒,小刘开启了录音软件,等待大巴车进入检查区。

  交警引导车辆停在指定的位置,卡口工作人员熟练地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身份查验等一个个程序。采访组跟随着检查步骤调整拍摄的角度和对象。三人各有分工,摄像机、手机全部都用上了,不时地还导引检查人员站的位置。摄像机的灯光开着,我逆着光看过去,更多地是看到镜头前被聚焦的人。我看不到采访记者的脸,只觉得那束光就是他们的眼神。

  乘着检查的间隙,采访组赶紧“捉”住略显兴奋的浙江沪江线业公司党委书记、生产部长陈鸿进行了采访。“春节后,企业接到了大量的防护服辅料生产订单,有些甚至是‘求救’般地催货。2月6号开始复工生产,因为缺少员工,产量有限。今天在县里的支持下,我们能在湖南招来第二批员工,可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陈鸿善于言辞,又介绍了招工过程中的曲折……。机灵的小俞适时作了小结,小刘记下了陈鸿的名字和电话,再次请陈鸿安排车上的员工代表进行了采访,补拍了对联企干部陈康的采访。

  早上7∶02,气温-1℃。

  “所有的镜头都已经取完,完美!”小赵一边收拾采访器材一边喊,冷啊冷啊!小俞则拿出了烟,调侃为什么不发明方便抽烟的口罩。女孩刘闪闪则建议,定个时间补拍个公司车间的镜头。三个人开了个小会,对刚才的采访进行了简要回顾,商量确定了接下来的分工和完成时间,赵奇勇负责协调剪辑和外联,俞鑫伟负责做一个短视频,刘闪闪负责新闻文字稿,所有工作上午10点前完成。

  告别之际,我问到,像今天早上这种时间、天气进行采访的任务多不多?他们不约而同回答:多的。小俞打趣地说,因为是综艺节目主持人,我经常是凌晨开工、凌晨收工。可今天真的就是太冷了!

  回家的路上,我的思绪一直停不下来,在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中,始终有新闻媒体人的努力付出。他们深入抗“疫”一线,实践着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用自己的新闻敏感,发现和记录全县百姓众志成城、不屈不悲、逆境决胜的抗疫精神,即使是起早摸黑,风里雨里,暂别父母妻小。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一线采访,才有了越来越多有温度、有亮度、有深度的报道。新闻媒体人有担当!我觉得也有责任把他们的工作和精神告诉更多的人。

  天已经放亮,整条路都开始流动起来,城市已经苏醒,准备迎接越来越近的新春天。

  (作者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后记:

  《“返武大巴”川流不息武义:盯牢“返工引才地图”助企精准复工》《武义接湖南工人返岗“点对点”定制方案保障安全》等多篇报道陆续在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刊发,《湖南龙山返岗员工安全抵达武义》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各类作品总阅读量超10万+;《包大巴定专列,让外地员工顺利返岗》在浙江卫视晚间档直播。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