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20专题 >> 构筑防控疫情网

构筑防控疫情网 武义乡镇街道在行动——我县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工作纪实(二)

——我县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工作纪实(二)
2020年01月31日 11:0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面对疫情,我们唯有“合”力抗疫,众志成城,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我县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会议决策部署,当前,全县各乡镇街道也迅速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上再分析、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

  我们看到,党员干部带头站出来了、顶上去了、扛起来了,勇于担当、直面疫情。

  我们看到,随着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我们正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武义的乡镇街道正在行动。

  白洋街道:靠前指挥全民发动

  “你村里两个湖北返乡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管理,今天情况怎么样?”“报告,管理对象今天在家没有外出,情绪稳定,非常配合。”大年初三,又是疫情防控繁忙的一天,白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一边分析研判工作形势,一边亲自电话抽查居家医学观察管理工作情况。没等松一口气,接着又有电话来汇报工作请求指示。

  街道辖区内,春节期间有一片红色的海洋,是各村满大街小巷的标语,抬头触目之处即可见防控宣传;还有各村和社区路口、村口、巷口网格员、党员干部们的红马甲,劝导引导有他们,和居家医学观察管理对象楼上楼下喊话问候有他们。村道口、巷口、小区门口、主要公路边都有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为群众守候,劝导人们不要乱串门,别聚会,别群集。

  58个居家医学观察管理小组成员,为居家观察管理对象送上节日问候和关怀,帮他们疏解心怀,增强共同防御疫情的信心,同时还肩负起巡逻、排摸和管理的职责。截至正月初三下午15时,共劝退村民家中聚众麻将活动行为11起近60人次,对一些认为小规模家庭聚会无所谓的人群起到了极大的警示教育作用。

  壶山街道: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形势,壶山街道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各社区组织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签订“湖北抵武人员排查工作责任书”,分发了“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登记表”和“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

  村社值班人员日夜开展巡查,发放告知书,在人群密集处张贴防控工作宣传标语,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上门宣传,提醒群众少串门,引导群众做好废弃口罩的垃圾分类工作。特别对武汉返乡人员落实居家隔离,隔离期内禁止出门走动,发现情况做到及时报告。同时,各村广播站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呼吁广大群众不出门,不聚会,不拜年。组织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到企业走访宣传注意返企湖北员工的防控。卫生院上门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跟踪检查,并叮嘱观察对象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关注自身身体状况,有出现身体不适及时联系卫生院或村、街道工作人员。

  熟溪街道:众志成城守土有责

  “为了你我大家的安全,今年春节实行手机拜年!谢绝进村拜年!”连日来,熟溪街道各村(社)组织人员在主要道路张贴标语,加强通村道路管控,减少人员流动。

  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街道党工委与各村(社)党支部签订《湖北抵武人员排查工作责任书》《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管理人责任书》,组织党员干部对重点人群进行了全面摸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村(社)干部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跟踪检查,叮嘱观察对象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关注自身身体状况,若出现身体不适及时联系卫生院或村、街道工作人员。期间,有一居家隔离人员想外出,被社区和派出所工作人员成功劝阻。

  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监督的防控氛围,街道各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途径,积极做好相关防控工作的信息发布和知识普及。各村广播站还组织人员用武义话每日宣传防疫工作注意事项及相关通知,让村里的老年人也能了解听明白。

  街道发起“不出门拜年,不举办聚会”倡议,暂停辖区一切集会、文艺演出以及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成功劝阻2起宴请活动。

  履坦镇:众志成城打赢防疫阻击战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输入或蔓延,切实打好人民群众健康保卫战,履坦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全体镇村干部打好疫情阻击战。落实每日排查上报机制、设卡轮班制,多措并举,全面吹响防疫“冲锋号”。履坦镇政府联合交通、镇卫生院,在范村大桥口设置卡点,分三班24小时监测过往车辆人员体温,严守武义“北大门”。

  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巡查,对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上门宣传,提醒群众在此特殊期间勤洗手、戴口罩、少串门。严格排摸从武汉返乡人员的情况,确保逐户排查,不漏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严。此外,利用党员远教屏幕、农村应急广播、微信、宣传横幅等多种渠道向全镇人民宣传如何防范疫情。

  桐琴镇:干群齐参与守牢“东大门”

  1月27日,桐琴镇新山湖村程位忠一家在村广场支起一个小摊,为村民免费送口罩。程位忠的儿子从事电商行业,这批N95口罩是年前采购的劳保用品。看到村里的乡亲们有些缺乏防护意识,有些苦于买不到口罩,他便向父亲提议,先将口罩拿出来应急。“别人买不到,我们有多,发个口罩,提醒下大家,利人又利己。”这个提议得到了全家的支持,立马付诸行动。

  村里的党员干部得到消息,也加入到分发口罩的队伍中来,一边介绍口罩的正确戴法,一边发放告知书,向村民宣传防疫的注意事项。村民们领完口罩和告知书也不做逗留,不给工作人员添乱。一时间,广场成了“村民防疫知识轮训点”。党务工作者何子英说:“免费发口罩利己利人,还帮我们省了挨家挨户送告知书的精力,大家都竖大拇指呢!”

  当前,桐琴镇已采取“强化版”应急措施,第一时间在主要路口设卡,关闭各大公共场所,取消各类文体活动,最大程度减少人口流动,在我县“东大门”筑牢防疫防线。同时镇里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镇划分108个工作网格,实施全面排查网格化日上报、隔离人员四色管理报告、设卡检查登记、公共场所监管检查、舆论宣传引导、日研判、应急保障、责任领导联系点、督查通报、保密防护等“十大机制”。各村迅速行动,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告知单、喇叭广播等方式营造群防群治氛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设卡、巡查、宣传、后勤等工作,干群齐心、凝聚合力坚决阻断疫情扩散。

  泉溪镇:人人知晓全民防控

  泉溪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部署落实各行政村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层层排查,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泉溪镇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层层落实,领导小组跟各村书记签订《湖北抵武人员排查工作责任书》、《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管理人责任书》。镇工办紧紧围绕上级指示做到未雨绸缪,防止节后外来务工人员大批量回武打工,造成更为不可控的局面。镇工办迅速落实以三个工业片区为单位落实企业展开自查,目前企业已排查350余家,并对11名近期从湖北返武人员要求企业主落实好留观工作,加强对留观人员的值守,严格控制外出,做好安全防护。与此同时,全镇对防控对象开展了严密的监督,由村干部和卫生院医生一起上门对防控对象进行随访,签订医学观察告知书。各村还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监督防控对象,保证14天的隔离期,有效控制传染源。

  新宅镇: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1月27日晚上,新宅镇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部署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工作,要求严把“入口关、排查关、宣传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障广大群众健康和社会安定。

  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新宅镇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多管齐下、扎实认真抓好相关工作,镇主要领导轮流值班,同时要求镇村干部不得出县,保持通讯通畅,随时待命,科学部署,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各村落实村主职、网格员各负其责的排查制度,将排查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自然村,坚持真排查、每天查,力争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同时,对上级部门下发的名单进行认真核实。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防疫工作的认识。镇村干部通过工作群、短信、广播、宣传标语等形式,教育引导村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在春节期间做到尽量少外出、不聚集,注意戴口罩、讲卫生。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宣传讲解疫情防护工作。

  王宅镇:“80后”暖心哥免费发口罩

  1月28日,王宅镇马府下村一村民在村口免费发口罩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这个80后的小伙子就是王宅镇马府下村民口中的“老何”——何平超。“我早就托了好几个朋友帮我买口罩,前前后后五六天才收集到1500只,保障本村村民口罩的使用。”何平超告诉记者,“昨日,马府下村委在进村的各个入口都竖起来告示牌,提醒大家少走动、不聚众,面对疫情,人人有责,我也要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何平超在村口为村民送上一次性口罩,并积极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知识,对于一些老年人,他亲手为他们戴上一次性口罩。

  据了解,从下午一点到四点,陆续有300多名村民前去领取口罩。何平超说,这1500个口罩基本覆盖了所有家庭,虽然不能保证每个人的口罩充足,但是尽量让每名村民手里都有口罩。“老何自己掏钱买口罩,免费发放给我们,给他点赞!”现场村民纷纷表示。

  何平超向村民免费发放口罩的正能量,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美谈。

  桃溪镇:齐心协力构筑堡垒

  1月27日,桃溪镇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镇村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扎实履行自身防疫职责,全力守好农村一线阵地。通过责任网格,地毯式排摸湖北返乡人员,逐一登记、逐一劝导、逐一落实14日观察期隔离措施,每日2次以上上门随访,及时报告相关人员身体状况。积极主动开展各项防控措施,利用广播、喇叭、标语、宣传单、倡议书等形式多样的开展防控宣传,主动联系劝导外地人员不返村,自发在村口和重要路段设立劝导点,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镇党委书记带领镇派出所负责人、镇卫生院负责人及值班组到各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强调:对隔离人员做好观察,对外来人员做好劝返,村内人员不扎堆,外出口罩要带好。

  茭道镇:不放过一辆车做好检测

  “我来接班了,你快回家休息吧!”1月26日凌晨0点,上松线上茭道路段茭道镇卫生院医生郑东飞、周立人和陈振林正在交接班。11点多,陈振林从床上爬起,心中记挂着交接班,闹钟还没响便匆匆起来准备出门去换岗。从家里出发到卡点也要20分钟,陈振林贴上妻子为他准备的暖宝宝,看着熟睡的妻儿,出了家门。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为做好疫情防控,从1月26日下午4点开始,上松线上茭道路段便正式设立了来往车辆检测卡点,由乡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这支队伍,连日来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也没有劝退他们坚定的脚步,风雨无阻,不漏过一辆车辆。

  “干什么?查户口吗?我为什么要告诉你我从哪里来?”检测车辆时,常常会遇到市民不配合的情况,工作人员们表示充分的理解,并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情况。“人们不知道很正常,正是因为如此才更需要我们去宣传好,让大家重视起来,明白这是一场不容忽视的战役。”茭道镇妇联主席蓝芳告诉记者,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市民都十分配合工作。

  “其实我们也害怕,说实在的,没人心里不害怕吧。但这种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能阻挡一分风险是一分。比起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真的做的很微薄了,尽自己一份力量吧,一定可以度过这个难关的!”参与卡点执勤的上茭道村支部委员杨相明如是说。

  风雨中,临时搭建的遮雨棚挡不住瑟瑟寒风,却坚挺地立在那儿,毫不动摇。

  (武义新闻网记者、通讯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