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20专题 >> 构筑防控疫情网

构筑防控疫情网 武义部门在行动——我县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工作纪实(四)

2020年01月31日 11:1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我县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施策、补短强弱、真抓实干,迅速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建设局:

  推迟项目开工复工时间

  县建设局迅速行动,先后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和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自1月24日起,实行每天下午四点前疫情零报告制度;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劝阻在小区内的公众聚集活动,主动配合社区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筛查和监控,同时做好服务企业人员的自我防护;停止公园、广场内的一切活动,积极劝阻在公园内打牌及聚集人员分散回家,防止市民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在城区各公园管理员办公室、公厕、长廊、凉亭等人员密集处张贴温馨提示100余份;组织房产中介委员会对全县80家中介机构进行电话排查及现场巡查;房管中心对610户公租房户进行防控宣传及电话排查,排查出一公租房租户家中孩子自武汉读书归家,已由社区联系安排医院检查,排除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县建设局1月27日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新建、在建项目开工、复工时间一律推迟;各房地产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在2月9日24时前开工。

  该局工作人员还深入建筑工程一线开展督查,要求各建筑工地对所有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包括管理人员、留守人员、计划回武义人员。对工地留守人员加强疫情宣传和防控,及时掌握人员动向和身体状况,遇有异常情况及时就诊并上报;对计划回武义工作的班组、人员必须做好劝导工作,尾款未结清的立即结清,做好后续交接工作。督促施工单位认真开展工地环境清洁、消毒工作,施工区、宿舍区做好封闭管理,贴好封条,严禁工人私自入住,已入住的宿舍门口要有身份信息。所有工地均须做好应急预案,安排好设有卫生间的单间职工宿舍为预设隔离间。未经建设局复查同意,任何工地不得擅自开工、复工。目前,该局已排查49个项目,1月23日后无人员进场施工。

  县交通运输局:

  当好“守门人”守好“出入关”

  1月28日,县交通运输局召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就如何在桐琴服务区设体温检测点、如何对部分县乡道进行封道、如何在柳城增设体温检测点等问题进行研究部署。会议要求由县运管局统筹协调桐琴服务区设体温检测点相关事宜,并安排人员进行值班,特别要登记外省来的人员信息。根据相关乡镇要求,由元风公司对我县11处县乡道进行封道。要求及时将新采购的隔离服发放给8个体温检测点,真正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

  县交通运输局24小时三班倒,全系统上下充分发挥交通铁军精神,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1月26日—27日,连夜在上松线、十白线、永武二线、法金线搭建体温检测点4个,接通水电、采购物资、准备食物,并联合卫健局、公安局立即进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每天轮流到各个体温检测点巡查,确保每个检测点物资充足。1月28日,在上松线新增了前湾公路服务站体温检测点,并采购了隔离服,一一分发给各个部门在8个体温检测点开展防控工作的人员。截至目前,我县共设置8个关口进行体温检测,检查车辆6000多辆,人员12000多人;应相关乡镇要求对县乡道进行封道,截至目前,桐双线、沈桐线、王赵线、汀杨线、内白线、胡宅垄一下陈线、330线一深塘线、武丽线、东夏线、王郑线共10条与临县市交界段进行了封道。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些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同志甚至主动要求给他们再排班,他们说,这是身为一个交通人的职责,交通人就应该一直在路上。

  县市场监管局: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内市场、餐饮店、药店、大中型商超等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反复向餐饮店经营者和消费者强调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措施。各基层所也在餐饮微信工作群要求经营者树立防范意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得经营活禽或野生动物,做到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主动劝导消费者加强防控。向辖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商超通告了《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各餐饮单位经营者、商超经营者加强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得经营活禽或野生动物。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要求市场主体在显要位置张贴《武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号)》,现场纠正未戴口罩行为,并要求经营者对未佩戴口罩的消费者予以劝阻。开展药械经销企业、诊所、商场超市价格情况检查,共检查有关市场主体59家,处理投诉举报6起,均已办结。同时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32家,未发现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现象。监督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44家,抽查抗病毒药品15批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针对群众担心的防控物资缺乏特别是口罩价格抬高问题,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专班强化市场巡查,提醒经营主体不要囤积居奇和哄抬物价,坚决做到群众投诉举报件件有回复。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对照职责、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市、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并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科所严防严控,确保人民群众过平安年。同时,全面开展市场集中整治工作,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进行排查,督促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提高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落实“零报告”制度,辖区所每日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紧急情况立即上报;开展医疗机构及药品经营企业疫情相关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及备货情况摸底和检查,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各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县医保局:“五个到位”

  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县医疗保障局强化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五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从综合协调、待遇保障、督导检查、后勤保障等方面细化工作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资金保障到位。加大医保基金拨付力度,截至1月28日,县医保局对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卫生院预拨医保基金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保专项基金7200万元,全力支持各医疗机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同时,县医保局建立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疫情动态联系机制,随时掌握医院收治感染及疑似病例情况,确保政策落实。

  保障监管到位。要求各定点零售药店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组织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努力保障市场供应,不乱涨价、不囤积居奇,确保市场平稳,并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定点零售药店检查,每日进行情况汇总。

  宣传防控到位。发出《县医保行业党建联盟“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倡议书》,发动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的斗争。同时,要严格落实防控安全措施,严格加强岗位人员防护工作,广泛开展对群众的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带头少出门、不聚会。

  纪律执行到位。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和督查,严格执行好春节值班值守纪律、信息报送纪律、保密纪律,全局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全力以赴全面推进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严抓疫情防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议,并结合上级安排和实际情况,周密部署落实了春节假期间值班值守、应急响应、宣传引导、检查暗访等工作,确保值班人员到位到岗。

  加强宣传,传递防疫意识。在干部队伍内部做好宣传,响应防控工作要求,干部带头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既要正视复杂严峻的形势,也要加强正面引导,防止造成恐慌。同时做好超市、菜场等人员集聚场所周边的群众宣传引导工作,坚决取缔流动活禽交易,积极参与乡镇防控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

  多方联动,确保政令通畅。联合交通部门、履坦镇卫生院、履坦镇政府等工作单位在范村与金华交界处设置卡点,分三班24小时检测过往车辆人员体温,严守武义“北大门”。同时,各中队也积极展开防疫工作。1月29日,度假区执法中队共派出巡查人员6人次,发现一家农家乐放养家禽12只,已通知店家圈养,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巡回中队共派出巡查人员3人次,主要巡查草马湖、塘里中转站。白洋中队共出动执法巡查16人次,劝导并督促整改占道经营3起,辖区未发现销售、宰杀活禽等违法行为;开展沿街商户“规范经营全面防疫”宣传教育20余次。熟溪中队共派出巡查人员21人次,劝导游商12人次,暂扣经营工具5件;劝导督促超门窗、占道行为10起,对商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10余人次。开发区行政执法中队共派出巡查人员16人次,未发现占道、无证销售活禽等违法行为。

  县工商联:发挥组织优势

  合力抗击疫情

  县工商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向12家异地商会、11家基层商会和3家直属商会和工商联执委发出倡议,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随时可能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县工商联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发出关于坚决支持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的倡议书,广泛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既要求民企坚决守好企业自身“责任田”,教育员工做好个人自我安全防护,又发挥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凝心聚力打赢防控硬战。

  积极发挥所属商会作用,第一时间与异地商会和所属商会取得联系,排查在武汉经商人员。因县工商联没有在武汉成立商会,通过与武汉市金华商会和武义县超市经济发展促进会联系,了解到在武汉经商的武义人员,并与之联系后确认不回武义过年。

  爱心接力抗击疫情。连日来,武义所属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工商联副主席李明焱所在企业浙江寿仙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分三批次共捐赠了价值260多万元的灵芝孢子粉产品,用于守护援鄂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以及在防控一线的相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杭州市武义商会副会长、杭州圣都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裁颜伟阳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价值超100万元的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企业共捐款近500万元。

  (武义新闻网记者 通讯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