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农时不等人 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02日 16:02: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技术人员对田间油菜管理进行技术指导

  □记者 吴丁宁 通讯员 谢奇玕 潘罗晓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近日,县农业农村局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根据党员的专业特长与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努力做好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各乡镇(街道)农民群众开始谋划春耕备耕,着手今年产业发展。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农民们忙碌春耕的图景。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

  “这几天气温较低,要及时清理田间沟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发生。”“寒潮过后气温回升,油菜生长速度加快,对肥料需求旺盛,要及时追施油菜苔肥。”在王宅镇陶宅村的油菜田里,农技服务人员对晓辉家庭农场负责人开展油菜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到工厂化育秧基地指导育秧床土的准备和育秧设备的保养检修,指导他们开展耕田、灌水杀蛹等春耕备耕农事活动。据了解,今年,该家庭农场种植油菜1000多亩,由于暖冬影响,目前已进入抽薹期,长势较好,有望获得丰收。同时,在泉溪育秧基地,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还就开展早稻育秧技术进行指导。一方面,督促育秧基地抓好育秧床土、农资等生产资料的调运和储备,做好农机的检修和保养;另一方面,对早稻品种的选择、育秧的技术规程等都做了强调,还要求农户们做好春耕物资的调运和储备,据调查统计,目前全县农资经营网点农资储备充足,共储备种子70吨,农药200吨,化肥4000吨,确保我县早稻育秧工作有序开展。

  在田间拔草、备耕、放基肥、盖地……近日,在履坦镇后桑园村田园基地,记者看到村民们在忙着为新的一年育苗、种植蔬菜做准备。“为抢抓农时,尽快复工,我们一边抓紧跟农业主管部门做好复工复产申请工作,一边严格抓好各项消毒防控等措施,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放心就业,实现村民增收、企业增效。”种植大户负责人徐锦旺告诉记者,他家目前大概有400多亩田地,去年耕了大概三分之二。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来以为农耕机器运不进来,但是后来跟县农业农村局说明情况以后,为了不耽误春耕复工复产,保障农民们的利益,县农业农村局主动联系乡镇村庄,让农耕机器顺利进入村庄。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还主动下到田间,详细了解询问农民们今年的耕地情况、种植计划,在认真指导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引导当地群众有序开展春茶开采、油茶备耕、田地就业等工作,有力促进百姓增收脱贫,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三不误”。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尽管今年的春天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但一幅科技底色的“春耕备耕图”正在我县乡村田野精心描绘。县农业农村局主动推广利用“浙农云”平台开展培训学习,远程指导农户在居家防控疫情的同时,利用手机APP随时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和农业生产技术,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为春耕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还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农户提供在线服务,开展远程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推荐病虫害防治药剂,引导农户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目前,全县各家庭农场、农户正积极开展耕田、农机检修等春耕备耕工作。相信在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户的努力下,在相关部门和农技人员的服务帮助下,这一年春天,武义的大地必将生机勃勃。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