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加快数字化转型 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我县推出优秀企业典型系列报道(一)
2020年03月03日 09:53: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俞卿 张俊杰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县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有效推动各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恢复生产秩序。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抢占先机,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助力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现优选择要刊之,以供参考与借鉴,促进“两手抓、双胜利”。

  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4年,主营休闲椅、折叠床、野营桌等休闲用品,是行业内知名的大型研发、生产与出口休闲折叠床椅基地。连续多年,金属框架折叠椅产销规模排名金华第一、浙江第二,全国第二。2019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4.3亿元,实现业务接单5.1亿元,纳税2000多万元,出口创汇排名全县第二。

  公司获得国家、省市荣誉共60余项,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省出口名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华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金华市隐形冠军、武义县政府质量奖等称号,连续11年荣获“武义县纳税大户”、“武义县纳税百强”。

  智能化改造

  圣雪公司陆续投资近7000万元打造自动化生产、数字化控制的标杆型智能工厂。目前已建成智能立体仓库和智能空中物流系统,拥有码垛、焊接机器人,全自动液压冲孔线,全自动弯管、锯管、缩管、切管生产线,自动喷房、平车吊挂线等自动化设备。减员增效显著,如仅U型管生产线从原来的5人减少至1人;通过AGV小车和智能空中物流系统分别存储、配送原材料和成品,大大缓解物流拥堵、周转不流畅的问题,搬运工人数减少50%。

  数字化转型

  自2010年开始,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着力信息化建设,定制开发各类信息化系统。现已形成SRM系统、WMS系统以及MES系统等十二大信息系统交互,实现生产进度、现场操作、质量检验、设备状态、物料传送等生产现场90%数据自动上传,打通整个工厂信息化数据流,建成了集研发、设备、采购、物流、生产、销售、财务、决策多位一体的信息化大数据共享平台,大幅降低制造成本与人工管理成本,提升工厂管理、生产效率。

  精益化管理

  自2016年导入精益生产管理,通过优化生产布局、实施目视化管理、推进现场6S管理、开展技术改造、定期发布精益改善成果等方式,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缓解库存压力,提升产能,扩大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装配成品检验一次合格率从95.4%提升至96.4%,成品制成时间缩短四分之一,月产量增加14万张,交期达成率增加了2个百分点,实现了企业和客户的双赢。

  复工复产

  2月10日,圣雪公司作为我县第一批复工的工业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两不误。

  2月17日,为做好复工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应急处理机制,圣雪公司在卫健局和疾控中心指导下开展了一次复工企业发热病人应急处置演练,演示了防控物资展示、体温监测和发热病人处置、应急消毒三个场景。

  未来愿景

  未来五年,公司将继续遵循“让人类重新爱回大自然”企业使命,以“大户外”为导向,增强用户体验感,拓展产品线,将增加帐篷、睡袋、登山包等系列产品,打造户外露营体验基地。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扩大市场占有量,预计未来五年可达到年产1000万套户外家具的规模,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利税5000万元。

  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02年5月,占地7.8万平方米,拥有员工一千多人,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各种不锈钢保温杯、汽车杯和运动瓶的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出口名牌”、“金华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华市研发中心”、“武义县政府质量奖”等40余项荣誉,连续多年被我县授予“武义县纳税大户”、“武义县诚信示范单位”。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纳税5165万元,出口额4893万美元,在保温杯行业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技术研发

  近三年,嘉益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经费5000余万元,2019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5.8%,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不锈钢制品研发中心”、“浙江省不锈钢杯模具设计中心”。目前,公司已掌握多项不锈钢保温器皿核心技术,累计授权外观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受理发明专利8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3项。

  智能化改造

  近三年完成技改投入3400万元,全面推动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2018年11月,机器换人金工线正式投产,一条线用工人数从原来的12人减至3人,日班次产能稳定在5000至6000套杯体之间,既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又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性。

  通过开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公司引入了ERP、MES、RFID等系统,形成了数据实时采集、共享的信息化系统平台,建立了从订货、采购到生产、检验、交付的数字化管理,提升了公司生产协作效率。

  品牌标准建设

  嘉益公司在多年OEM代工出口的基础上,走出自主品牌转型升级发展之路,线上线下互动发展。自主品牌One2Go注册于2008年,2017年开始在天猫、京东、苏宁等线上平台销售,2018年发展了垂直电商平台、社交电商平台销售和线下销售;2019年4月公司成功收购美国知名品牌miGo品牌,2019年两个品牌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截止目前,公司授权商标数量58项,其中国内商标57项、国际商标1项。

  2019年,嘉益公司主导制定的《T/ZZB 0994-2019户外用金属双层口杯》、《T/ZZB 0995-2019户外用塑料双层口杯》经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成为“浙江制造”标准。

  复工复产情况

  自2月12日,嘉益公司在通过开复工审批后,逐步恢复产能,目前已到岗员工500余人,达到日产1.5万只保温杯的生产能力。2月13日,在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下,嘉益公司集装箱货柜从武义厂区顺利驶向宁波港口,这是金华市外贸企业复工后的第一例公路运输货柜,标志着外贸物流通道已顺利打通。

  发展目标

  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贴近市场流行趋势和个性化、专业化产品的设计理念,着力提升各主题和功能系列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以现有产品为基础,纵深发展,强化品牌特色;以保温杯系列新产品的研发为重点,建立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生产平台,力争保温杯及食品容器的生产量、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