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教育

我们在防疫 我们在上课 我们在进步

“空中课堂”学习近一月
2020年03月04日 10:09: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项玲慧

  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工作,2月10日开始,我县4.5万余名中小学生在家通过网络开启不同寻常的“空中课堂”新模式。

  空中课堂,虽然换了学习场所,但是在老师们集体智慧的打造下,全校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努力中,课堂焕发出了新的生命。近一个月来,同学们恢复了良好的作息,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和同学们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线上教学的电视直播频道和“掌上武义”APP点播视频,以及其他线上学习渠道,所有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的新渠道。

  -幼教段:各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编排和设计适宜居家要求,寓教于乐、活动性强的亲子游戏、益智游戏等,一些幼儿园开设线上课堂,引导幼儿学知识、做健康操。

  -小学段:县教育局统一制定了课程表和课务表,统筹全县优秀教师进行授课并录制,学生们可以通过掌上武义APP、华数电视、移动宽带电视、咪咕爱看APP、电信云课堂等,自主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收看,共享优质资源。

  -初中段:各校自主与统一安排相结合,通过“开课啦”网络课堂、之江汇教育广场、“八婺学堂”课程、钉钉在线课堂等多途径进行线上授课。

  -高中段:学校根据年级特点面向不同年级的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开课指南。学生们根据学校提供的作息时间建议,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大声早读中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坚持做到劳逸结合,守时高效,学有其实。

  对于学生、家长、教师来说,“空中课堂”的授课模式无疑是新鲜的,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对于新的授课模式,他们说……

  学生说

  壶山小学六(7)班何昊阳:在这次疫情当中,爸妈拼搏在一线,我只能一个人在家写作业、上课。在这几天的网课中我学会了自主、独立,知道学习不是给爸妈学的,要自己努力才行。

  三角店小学潘苏浩:“空中课堂”让我们的学习不受病毒的隔离,让我们在家也能学习上课。每天早晨我都早早起床,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空中课堂”开课。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却感觉如坐在教室里听课一般,老师们讲解细致周到,课后又通过微信群布置了相应作业,并且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上传作业,紧张而充实。老师们通过微信、借助互联网有效指导我们自主学习,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熟溪小学五(6)班张芷源:在这个特殊的寒假,疫情导致我们不能回学校正常上课。但是,通过空中课堂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在家也能继续学习,而且让我感到幸福的是妈妈也能陪着我一起学习,我一边听老师讲课,妈妈一边提醒我记录重点内容,来不及记录的地方还可以暂停和回放,我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棒,重复播放教学内容,可以巩固知识,知识能掌握得更好!

  家长说

  壶山小学五(1)班郑稀尹家长:疫情期间,有空中课堂,让孩子足不出户便可以尽情地享受优质精品课程。经过一段时间陪读,发现孩子能根据课程表自觉、认真学习,作业也认真完成。作为家长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老师、家长、孩子三方携手共进!

  熟溪小学一(5)班徐师谦妈妈:特殊时期,孩子在家学习主要靠自己,不管是电子教学还是课堂教学都需要自律。今年是首次尝试电子教学方式,多多少少还是存在网络问题。老师也辛苦,对着电脑或者手机讲课,还要批改各种作业,家长和教育系统的人都不容易,你们辛苦了!

  柳城幼儿园陈可馨家长:停课不停学,尽管幼儿园并不像中小学一样有课业方面的压力,但园方还是通过“空中课堂”的方式让宅在家里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了丰富多彩的知识:通过做手工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通过绘画让孩子知道如何预防新型肺炎;通过科学小实验培养了孩子们的探索兴趣等等。有了“空中课堂”,让孩子和家长都能少看电视和手机,给了孩子和父母更多的互动和沟通,让父母看到孩子的优点和不足。

  教师说

  实验小学何英老师:空中课堂的推出,孩子、老师、家长都在磨合和适应中。年初收到年级组空中课堂的安排表后,说实话心里有担心,担心微课的录制质量,担心家长是否支持,担心孩子们的学习效果。

  随着年级组一次次线上开会,一次次亲身试用和分享经验,我的担心慢慢变成了感动。让我感动的年级组教师团队,大家都做了大量功课,做到孩子看的微课教师先看;线上作业精减以“读、说、认”预习式为主,不增加孩子的负担。体育组老师也多次及时给出运动美篇,倡导劳逸结合,所有老师都在做:为孩子的学习给予走心的反馈。我相信,老师的用心是家长能感受到的。

  我还感动于我们的家长适应新事物为孩子做榜样,孩子们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做小主人。一段时间下来,孩子和家长的反应比我预想的积极肯定,孩子们也在这样的氛围里从跟着学慢慢引导后试着自己学。

  熟溪小学蓝美琴老师:“停课不停学”,是当下应对疫情的必然选择。我们在积极组织教研组和备课组开展具体的教学计划制定等工作,各班主任更是忙着落实各种询问与技术指导,但由于自己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对学生的技术指导与让每一个学生都及时参加空中课堂学习,对班主任来说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与挑战。

  提高听课效率的小策略:至少有一位家长在家里陪伴孩子一起学习;提早一天布置学生预习;听完课作业拍照到小程序里给老师检查。

  壶山小学叶晓鹃老师:空中课堂资源丰富,不受时空限制,覆盖面广。让多校孩子异地同课不再是梦想,宅家也能上课,这是它最大的优势。

  空中课堂使得优秀教学资源能大家共享,还可以重复看,这样有利于孩子们解决疑难问题、查漏补缺,提升课堂授课效果。但宅家的空中课堂无法了解孩子学习态度,如果姿势不对就会影响视力,又让老师忧心忡忡。但只要老师和家长引导得好,这些都可以克服。

  (图片由部分学校提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