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无“疫”,此心安处是武义

2020年03月06日 10:01:4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瑞雪明招寺

  运动养生 张建成/摄

  水养武义张建成/摄

  记者 鄢子和

  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新冠疫情防控中,浙中武义取得零传染的战绩,这当然是县委、县政府引领全县人民抗击疫情的一大工作亮点。往深处思考,这也是生态屏障、风物宜人、人文底蕴等综合助力的福地效应,说明荣获世界绿色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和创建全国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县等殊荣的“温泉养生名城”,是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厚土和文化支撑的,“养生武义”山川秀丽,心安自律,富免疫力,百毒不侵,抗体强大,名副其实,真该感谢造物主的厚爱和神祗的护佑。

  逐水迁徙,依山而居,是古人避乱逃荒寻找心中桃花源的生存路径。武义在大公山等地挖掘出土大量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遗址,说明约一万年前的上山文化时期就有先民生养居住。武义版图形如南北矗立的桑叶和琵琶,北部陆路入口有座金华、武义、义乌、永康四县交界八素山,据《东阳山水记》记载:“秦末,有八士从洛阳来,逮栖于此,皆青素冠履,因以名山。”洛阳八素士避秦隐居八素山,是明招山生根立足的隐逸文化序幕,八素山现有义武公路打通隧道便捷相连,县邑茭道镇下茭道以里有内八仙、外八仙自然村,村名与洛阳八素士也有姻缘。沿山脊走向往县域迈进,八素山与白阳山、明招山一脉相承蔓延罗列在小白溪和武义江之间,武义老县城东门人称八素门。东晋名列“兖州八伯”、镇南将军阮孚避乱求生弃官归隐明招山,不仅开辟武义东晋隐逸明招文化,还注入竹林七贤后裔文化的独特养生之道和人文风骨。北部水路入口是武义江下游湿地,与金华焦岩村沿江S形对望的范村是范仲淹抚养侄子范槐后裔繁衍聚居村庄,清朝嘉庆庚申之年(1800)暴发一场强台风引发特大洪水,龙王怒吼咆啸要冲走一万个村庄,冲到方言与“万”谐音“范”村才喘气洄漩放缓了暴躁脾气,洪水冲走了范村所有古建民居,只在溪滩留下一棵先祖范槐种植的老樟树,这棵老樟如菩萨人梯救下很多人,700多年树龄硕大挺拔,是金武交界人文交接棒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活化石。范村古樟如渡口竹篙助力溯江而上,湿地、青山、松树林,山环水绕簇拥武义徐氏最大居集地履坦古镇,武义江两岸古村林立,因唐宋就坐落兴旺繁忙的水系码头,履坦自古便是县邑商旅贸易重镇,挖掘出土大量三国两晋南北朝墓葬陶瓷青铜器皿,成为武义县博物馆婺州窑等馆藏文物贡献大户,一级文物三国伎乐五联罐就是履坦官山出土国宝。从叶长埠、履坦渡、白洋渡,东晋镇南将军阮孚他们沿武义江一路逆水行舟,发现两岸青山与铜镜般明亮水系负阴抱阳风光旖旎,特别是到了白阳山沿江而上小白溪、永康江、熟溪汇合的三江口,内心感觉如同贾宝玉游历太虚幻境见到了实景,合掌感谢神祗送给他们一片隐逸养生风水宝地。阮孚携东晋石崇宠妾绿珠弟子宋袆来时,永康县令张彦卿和酒圣刘伶大女儿夫妇、阮孚胞弟阮侯和刘伶小女儿夫妇已隐居白阳山融入纯朴山水做起逍遥神仙。阮孚携带尤物宋袆是东晋国色吹笛手,也是晋明帝司马绍赏赐的宠妃,除吹笛,歌舞一流;刘伶大小女儿性情活泼,酿酒做菜绝佳。他们三对连襟亲眷流连山水互相宴请,酿制出千古流芳的武义大曲和造福至今的白溪豆腐,忘却红尘功名和争斗,投入大自然怀抱找到真我。

  关于武义良田美景和古朴民风,唐代诗人孟浩然留诗《宿武阳川》,赞誉“风物是秦余”,近代邑人徐鼎轼在《朝中措·白阳山居》词中写道:“峰峦万叠绕烟霞,古木带啼鸦,试问茅庐何处?翠微山下人家。千竿修竹,一弯绿水,满地桑麻。怕有渔郎寻觅,沿溪不种桃花。”白阳山隔江西望就是武义父亲山壶山和母亲河熟溪怀抱的县城。与白阳山连绵东进的明招山龙椅、案几、笔洗、笔架画龙点睛浑然一体,自阮孚将军开启隐逸文化后;被日本僧人收入《中国一百位著名和尚》一书的五代德谦禅师,住持开蒙明招寺四十载;到了南宋,明招山被出过五朝丞相的吕祖谦家族买为私家墓地,迁移家族数代一百多穴墓葬汇聚一山,吕祖谦又因为父母丁忧守墓,开办明招讲学,不经意间办出全国性的高等学府,助力武义下王宅、巩宅、刘宅、赵宅等进士村走向科考鼎盛。明招山是集儒释道为一体的文化山,明招寺和延福寺均为武义影响深远名寺,明招文化是婺学和浙东学派的重要组成部分,吕祖谦“讲实理,育实才,求实用”的教育思想成为“浙江精神”活力元素。南宋本土诗人巩丰邀约朱熹、吕祖谦、陈亮等大家,在寿仙谷药业掌门人李明焱老家车苏举办“水帘亭·江南游”春天诗会,与明招山国笛手宋袆、刘伶女儿美食齐舞相映成趣,既传承了竹林七贤后裔种在武义的魏晋风骨,也践行了“温泉名城,养生胜地”文艺养生的经典示范。

  武义“八山半水分半田”,但这“分半田”肥沃好种,吃吃嬉嬉不成问题,造成武义人恋家轻商“三天不见壶山便要哭”的民俗乡风。外人对浙中小邹鲁金华八县评价是:金华甜头,义乌拳头,兰溪码头,东阳噱头,浦江笔头,永康鬼头,武义竽头,磐安山头。武义“竽”字当头说明土肥,也是会享受的吃货。县邑为发展旅游梳理打造“五养武义”,其中食养美食芋饺、宣平馄饨、莲子、竹筒饭、醋鸡、炒鹅等数不胜数,特别是近年挖掘推出的“宣平小吃”系列品牌,已受到长三角吃客追捧。关于武义人的性情民风概述,历代县志均有记载,其中南宋县志概述是:“负山之民,气俗敦悫,乐田亩,畏官府。邀嬉侈丽之习,独不入其乡。”清朝嘉庆县志记载:“武俗敦朴、俭啬,狃常习故,绝不喜新斗异。儒绅故家,颇有贤田,子孙名列胶庠,俱沾祖泽。民务农田,不为商贾、技艺,轻去其乡。男不为厮役,女不作婢妾,敦尚义节……”研究对照,武义人身上“敦厚尚义”亮点突出,当然很多特点会在时代发展中有所改变。不说远古,网红村庄坛头有座民国三友墓,财主、伙计、书生三人组合,不求同日生死而同穴墓葬,只求生死在一起,惹得三位老婆气恼无奈也另外选址连坟而葬。白溪童庐民国留日书生童维梓是武义首富,汤恩伯因从小做他跟屁虫花他大洋,发达后推荐童做浙江省参议员,汤司令到他老家登门邀功拜访,他慢腾腾起床爱理不理。日本人侵占武义要他做汉奸,他毅然隐居白阳山和新宅大山里拒绝合作,跟随抗日县长蔡一鸣吟诗抗击,七代老财视金钱如粪土,助力红军购买军火和敌后武工队收复故土。童维梓热心教育和文艺,关心农事和百姓疾苦,从来不以势压人做恶事,也是践行魏晋风骨文化养生的典范。有人认为,“武义”两字在汤恩伯、千家驹身上体现比较充分,汤恩伯曾英勇抗日誉为抗日名将,身在国民党阵营对蒋介石无比忠诚;千家驹为著名经济学家和有影响的知识分子,有思想,有气节,敢讲真话。在武义江三江口龙王山发掘出土的徐谓礼文书是宋史纸质文物重大考古发现,墓主徐谓礼是名门之后,也是标准的武义人,忠厚,老实,勤政,礼规义矩,枕善而居,可视为宋代版“最佳公务员”。

  武义江汇合永康江、熟溪、小白溪和白鹭溪等县域主要水系,纵横公路上松线、永武线、武丽线贯穿全县,分水岭樊岭、大殿岭南进为原丽水处州地界,现为1958年并入武义的原宣平县山水,两地相连连接钱塘江、瓯江支流上游诗路。南部山区山多田少,因做人厚道和吃苦耐劳的传统被称为“宣平老实”,那方水土养育的女人肤白腰细比较养眼,其小蛮腰和丰臀美腿组合一摇一摆就容易摇出一片十里荷花,宣平男人务实能干也容易动真,脾气一上来就是一座牛头山。下山脱贫助推超市大军打响长江南北,宣平男女的性格特点也在变化,但宣平山水、人文和美食总是经久耐品独具特色。主峰海拔1560米的牛头山是浙江排名第十一的高山,1328公顷国家森林公园有连片万亩天然阔叶林资源,珍稀植物、野生动物不少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对象,古树众多很多叫不出名字,是华东地区天然植被保存最完好、植物资源最丰富的生物基因库。因为唐代道仙神医叶法善从小在牛头山采药炼丹,又是民间传说叶真人最后羽化登仙之地,所以武义实施全国知名的下山脱贫政策以后,搬迁一空的原始高山牛头山就开发成全县最知名景区,以“江南九寨,道教名山”声名远播。了不起的大唐道士叶法善,他以御医身份侍奉过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五代皇帝,授封金紫光禄大夫、鸿胪卿、越国公、越州都督,叶真人寿域105岁,他仙逝20年之后,唐玄宗还深夜梦见天师,伏案动容撰写千古长文《叶道元尊师碑铭并序》。牛头山有天师殿,柳城畲族镇全塘口是叶真人外婆家,建有1300多年历史的冲真观,以武义南部山区为核心辐射整个丽水市天师殿遗址众多。叶真人道学、医术高超,是大唐道教领袖人物,也是“养生武义”不二代言人,他的草药处方等流传至今,对武义的道教养生和医疗治病影响深远。武义宣莲种植历史和文化渊源,传说也与叶法善宗师有关。做好叶法善养生文化挖掘传承,是武义文化界和全国有识之士的共同事业,武义曾邀请海内外嘉宾举办过几次叶法善道教思想和养生文化学术研讨,也从各种角度挖掘整理出过几本书,但远远不够。有人认为,叶法善的世俗地位、历史影响远远超过金华北山的黄大仙,但在传播影响方面是倒过来,这太不公平也太不应该了。

  武义建有总长120公里浙江省首条田园绿道,现实中武丽线的“许曳线”天路、十里荷花、有机茶园等都堪称生态标本。有趣的是多年前,摄影师吴维康拍摄的大圆塘茶园图片,曾被湖北恩施茶企盗用作自家茶园宣传;宣莲商标也曾被福建企业抢注,后者打官司物归原主,前者在媒体发过曝光文章后,实际行动却不了了之。武义是中国有机茶之乡和中国抹茶之乡,10多万亩茶园中成为绝美诗画风景的到处都是,除大圆塘,还有台山寺、九龙山、安凤汤记和乡雨、更香、郁清香等茶园,都养眼养心让人陶醉流连。温泉、生态、文化是武义养生旅游发展三大优势,近年梳理总结为“五养武义”吸引眼球。以牛头山、大红岩、千丈岩为代表的“气养”是打青山绿色的空气牌;“水养”突出温泉,清水湾沁温泉、唐风温泉和牛头山的梦温泉,是“华东一流、浙江第一”的品质温泉,40多度温泉在杀菌祛毒同时,还能去除污垢戾气,回归处子的洁净平衡;“体养”以前以绿道骑行、汽摩顶级赛事、漂流知名,现在又开发了大斗山飞行,海陆空齐备;“药养”板块寿仙谷药业一枝独秀,该企业也是最早开发叶法善养生文化的典型,又广泛征集民间偏方验方,在发展老“浙八味”基础上,开发新“浙八味”助推浙产名药走向全国。

  武义是中外驰名的“萤石之乡,温泉之城”,本土首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是大健康产业“寿仙谷”,武义真有集生态漂流为一体的寿仙谷景区,但寿仙谷药业认为“养生武义”应让全县成为人间福地“寿仙谷”,寿仙谷是人类健康养生永远追求的桃花源。天造地设的生态物候和土壤光合作用铸就自成一体的饮食结构及人文基因,和自足自立宜种宜居宜游的独立家园,万物生长健康蓬勃,抗体强劲,天然心态免疫力棒棒。“武义呆”深爱脚下土地,自洛阳八素士和竹林七贤后裔激活深耕隐逸养生厚土,融入大自然的人文养生追求一直传承至今。除了魏晋,唐代仓部侍郎徐镃和南宋儒家名臣徐邦宪都是标准的武义人,入仕正直能干,看透归隐山水。竹林七贤遗风对武义人身心影响广泛深远,东晋吴兴太守金谈,辞职归隐武义小姬山;梁朝,平原人刘峻隐居武义讲堂山读书;唐代,东阳人舒元舆隐逸武义书台山读书;南宋,徐宗盛归隐以处士终身;元代桑惠夫妇同隐老家,举案齐眉,训子读书,不求闻达;明末清初宣城人“海内三遗民”之一沈寿民,隐居岩坞多年著书立说;明代长沙太守何贵挂冠归隐郭洞,休闲宝泉岩设计开辟风水郭洞,成为武义人文山水旅游开发的先驱;明代履坦徐俊、徐凤歧、徐希朱爷孙三知县和清代昆明呈贡知县朱若功等,都是入世归隐自如的武义名士。时代洪流挟裹经济大潮汹涌,武义是浙江旅游经济强县和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武义铁皮石斛和宣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命名,皇天厚土是最好的口罩和防护服。新武义人和八方游客蜂拥,人文民俗吐故纳新,但隐逸休闲放达包容的人文基因始终没变。钟南山院士说,天下万病,梳理心态最重要。在武义泡温泉想念天空飞雪,攀爬丹霞洞穴,叫啸竹海,如山泉融入原始植被或徜徉清新茶园和芳香花海,人就如清莲竹笋破土,在温泉和山泉水中放飞,物我两忘,在叶法善的道家拂尘和明招山的笛音屐声中翩然成仙。

  人间沧桑,历经劫难是考试。苏东坡赠词同僚王定国南海归来留下不朽篇章:“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无疫,此心安处是武义。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