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画好教育企业合作“朋友圈”

全方位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1日 09:59:2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项玲慧

  编者按:连日来,我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县教育系统也安排了322名职技校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缓解企业人员紧张的难题。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还有一群人始终让人牵挂,他们一部分是跟随父母返武的小候鸟,一部分是与外出打工的父母告别后留守在家的儿童……

  学生入企复工复产助发展

  “这些学生在我们企业实习过,来了就能直接上岗。”提起23名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武义裕融实业有限公司人事部门主管白文娟很感动,“特殊时期,帮我们解决了最大的难题。”该公司是一家大型铸件制造企业,尚有50多名外地员工没有返岗,无法及时完成订单。23名学生到岗后,极大缓解企业用工短缺问题,日产量大增。

  从贵州回来的杨刚,是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首位持健康码上岗的学生,“武义也是我的家乡,现在家乡需要我,迫不及待回来了!”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县教育局主动与县防控指挥部、经济商务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对接,掌握疫情防控形势、企业复工政策及用工需求,并制定详细的实习生复工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坚决防止顶岗实习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盲区。截至目前,武义职业技术学校共有322名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对接企业56家。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我们学校的特色,我们校企共建一条心,企业有困难,我们必须送去政策、送去服务,这是我们中职学校的社会责任。”县职技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潘苍红说,“现在还有部分学生在外地,等他们回来过了隔离期,我们会把健康的他们送到更多的企业岗位上!”

  据悉,武义职技校还有20余名党员教师也加入了服务企业的“红色管家队伍”,免费为企业开展模具三维造型设计、特种加工等线上业务培训177人次,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有序、安全、平稳地复工复产。

  小候鸟课堂后顾之忧得缓解

  在邵宅小学读书的小何来自贵州省纳雍县,上月底随同父母,通过我县开辟的“绿色通道”顺利返武,通过健康监测后,父母在武义县协力机电公司复工。“抵达武义后,我们马上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寻访,再三嘱咐我们务必做好防护措施和孩子体温及健康状况的登记。”小何的父母说,十分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关心,让他们可以安心复工。

  连日来,为解决返工复工一线家长的后顾之忧,邵宅小学党支部采用“线上心理辅导”模式,开展线上的抗“疫”心理辅导服务。该校6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一线党员教师组成公益团队,分时间段在线值班,为家长、学生提供专业性的线上心理辅导服务。

  邵宅小学有1800余名学生,其中70%为外来务工子女,大部分是来自云贵川的“迁徙鸟”。为此,2月初,该校专门开设了疫情防控群,群里每天都会开一场当天返武学生情况的说明会,要求说明情况细化到家长姓名、返回武义的现居住地址、身体健康情况、交通工具及所持健康二维码情况。“目前1519名学生已经在武义,现在仍有284名孩子还在省外……”这项工作已经持续近一个月了,还将延续到该校学生全部返武结束。

  据了解,我县共有4.6万余名在校学生,其中随迁子女1.5万余人,目前持健康绿码随务工父母返武6300余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企业复工的后勤保障工作,我县各校党支部组织人员通过排查、数据分析、筛选出返工后家长最为担心的几个问题,制定相关心理疏导方案,通过云上服务,定向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牢记‘服务’二字,以服务学生为本,配合好企业的返工复工,尽可能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守护好这群‘迁徙鸟’。”邵宅小学校长王剑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开启党员志愿者安心志愿平台,通过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等形式架起沟通的桥梁,筑好守候的屏障;班主任们通过问卷情况,结合当前居家健康、近视防控、体育锻炼等方面,开展接地气、实用性强的主题班会;科任教师们通过线上视频交流、分享等形式,结合学科特点,指导孩子们如何在父母不在家的情况下开展自主学习。

  送教上门留守儿童有人陪

  “孩子们是否在家?是否一切安好?是否能适应网课学习……”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新宅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妈妈团”心系34名留守儿童,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坚决不让一个孩子落课。

  新宅小学有34名特殊儿童,他们多由老人监护,缺少现代设备,无法进行线上学习。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该如何学习?他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妈妈团”的心。为了让他们跟上教学进度,学校党支部决定让全校的留守儿童与“妈妈团”老师一对三结对,老师们行动起来,联系村里有条件的家庭,为孩子们开辟“绿色通道”。结对老师每天打电话问候,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刻,让留守在家的孩子听到老师亲切的声音。

  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的防疫知识有没有学习到位?为了让孩子们第一时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妈妈团”开设了《疫情期间,少先队员的习惯养成教育》线上微课直播,用简洁明了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妈妈团”还根据孩子们的打卡情况,逐一电话随访,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同时开展个别心理辅导,用言语传递“妈妈”的关爱,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关心。当家长焦虑担心时,“妈妈团”的老师通过建立学习小组,确定延时假期的新的学习计划、学习任务,及时做好家长和学生的安抚工作,用一个个电话,一句句问候消除每个家庭的焦虑。

  “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在武义,有农村留守儿童1252人,这些孩子大多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妈妈团”、“映山红”……这些品牌就是在帮助留守儿童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映山红”党建源于漠华小学,学校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呵护山里娃像映山红一样开遍山野是学校的责任。为了做好党建品牌教育,学校设计了品牌LOGO,把品牌标志做进寝室、图书室、办公室……在留守儿童呵护方面,“映山红暖心小屋”,让党员爸爸、党员妈妈走进寝室,对住校生进行生活指导;“映山红心灵驿站”定期开放学校心理辅导室,让学生向老师敞开心扉,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呵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映山红爱心书屋”“映山红红领巾广播站”丰富了留守儿童的在校生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