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一个电话我帮您诉求解决高效率

2020年03月11日 09:59:2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俞鸽

  特殊时期,市民们本着“少出门,多居家”的原则,宅家防疫,为了让群众的宅家生活更加便利,我县各服务机构积极推行线上服务,让群众少出门,让服务多跑路。

  群众宅家保平安

  民生服务多跑路

  “你好,我想问一下这个健康码怎么申请啊,申请下来怎么用啊?”“喂,我想问一下现在我们县哪些药店还有口罩供应啊?”一大早,县12345政务服务中心热线平台就开始忙碌起来,陆续有市民打进电话询问求助,平台接线员们个个严阵以待,耐心热情地为群众解答困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们收到群众诉求比较多的是健康码,口罩等问题,在一月末到二月那段时间群众则是更关心封路、封道的情况,还有些群众会通过电话向我们表达在疫情期间的焦躁情绪,我们的接线员也会积极缓解市民情绪。”

  疫情突发,刻不容缓,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8890热线成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外发布的疫情信息征集热线,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共有一线话务员19名,为做好疫情防控诉求受理工作,到目前为止,政务服务中心一直确保热线平台话务员24小时在岗,以两名话务员为一组实行12小时轮班制,明确要求不错漏任何一条疫情线索。同时,政务服务中心热线台席根据疫情诉求量的变化,灵活安排业务熟练、综合能力强的话务人员参与值班值守工作。“为了能够缩短诉求解决的时间,扩大接收群众诉求的范围,我们与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县公安局、县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疫情相关诉求及时转交部门和乡镇办理。”12345平台相关工作人员说:“现在,全县都在复工复产,求职的热线也渐渐多起来了,中心与县人力社保局联合打造高效便捷的12345线上求职平台也开放了,求职平台通过创建信息共享模式,畅通供求信息,求职者不用出门,在线上就可以投简历,用人单位也可以在线上完成筛选,既安全,又高效。”

  据统计,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截至目前,12345平台共接打电话三万余个,接到诉求总量一万余件,其中涉及疫情的相关诉求事项来电三千余件,占比达28.75%。

  政务网上办

  群众少出门

  前几日,记者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科的服务窗口,只见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差不多有十来位,与平时相比并不算多。“我们2月3日开始一直都是通过网上办理业务,2月10日才开始陆续进行现场办理业务。”行政审批科民警贺俊晖说,“到目前为止,已经办理了500多项业务,主要是以补办身份证、新生儿上户口等户籍业务为主。”

  贵州人翟女士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身份证补办业务,她说:“我的身份证已经到期了,听家人说这边已经可以办理业务了,怕影响使用,所以就赶紧来补办。”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实行“非必须,不窗口”模式,除满足群众基本生活且必须在线下办理的事项开放值班窗口外,其他事项积极倡导落实以“网上办”“掌上办”“代办”为主,“预约办”“现场办”为辅的办事模式。倡导不急事项延后办、紧急事项预约办,大力打通“网上办”“掌上办”堵点,简化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同时,通过容缺受理、双向快递等方式减少群众外出、流动时间,提高疫情防护工作的有效性。

  “我们为加强线上咨询资源供给,确保群众线上办理过程顺利,专门调整优化人员配置,加强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的解答力量,实时做好办事群众在线办理事项的解答与指导。”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中心现在接受办事群众必须到窗口办理事项的预约与代办申请,对咨询群众实行办事指南一对一定向发送,确保一次性告知实效,提升‘网上办’‘掌上办’成功率。”

  除此之外,县行政服务中心和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不断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加大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力度,加快提升“全程通办”比例。通过不断优化网上办事界面、流程、功能引导和表单设计,全面提升群众与企业的网上、掌上办事体验,让群众与企业想办的事情实现一次性成功办。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有效利用微信预约、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等方式,合理分流群众办事,减少办事群众在大厅内滞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民生服务做加法

  办事流程做减法

  “你好,我们来登记结婚,昨天已经在微信上预约过了。”县婚姻登记处入口,一对情侣正拿出手机,向工作人员展示他们的预约信息,以便工作人员核对。经过测温筛查和身份信息核验后,这对情侣进入大厅办理手续,全程仅十几分钟,手续便完成了。丈夫黄先生说:“没想到在特殊时期,婚姻登记过程还是非常顺利,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贴心,让我的心情更加愉悦了。”

  据悉,虽然现在我县已经开放结婚与离婚的登记,但是由于仍在疫情期间,所以结婚与离婚的程序有所简化。全县实行登记预约制。婚姻当事人应提前1-2天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预约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登记处科学均衡设置预约对数、预约时段,分批分段进行登记,避免扎堆登记,减少人员逗留时间,目前,每个工作日受理婚姻登记业务不超过20对,办理时资料不齐或其他原因不能办理时需另行预约。

  “为了办事群众的安全,登记处专门增添了人手,对进入婚姻登记处的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以及核对预约人信息,而且婚姻登记处要求进入登记大厅的市民必须佩戴口罩,并且不早于预约时间15分钟到达,到达后要出示健康码或者提供个人轨迹查询记录,办事过程中谢绝好友陪同。”相关工作人员说:“有遇办事群众未佩戴防护口罩、不配合检测体温、体温异常或拒不服从工作人员安排的,婚姻登记处有权拒绝服务对象进入办事大厅。”为此,县民政局主动与熟溪街道派出所对接,开展联动工作,预防办事群众扎堆。在这个特殊时期,婚姻登记处取消侯登服务,并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以及结婚颁证仪式。

  跟婚姻登记服务一样,我县的殡仪服务也在做“减”字文章。遗体当天接运,当天火化,火化后骨灰由家属直接领回或暂时寄存。为减少丧事办理过程中的人员交叉接触,遗体接运和火化时间由县殡仪馆统一安排,尽量减少来殡仪馆送行人员,倡导直系亲属办理,办丧人员一般不超过5个。对前来办丧的群众,都先测体温,仔细询问健康码或者近期个人活动轨迹,逐一进行登记,并定期对服务场所进行消杀,以保障所有办丧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特殊时期,殡仪馆还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电话联系,尽量减少人员来馆联系,同时关闭告别厅、守灵室等人员集聚的殡仪服务场所,不再接受新的预约登记。通过横幅、发放宣传单、劝导等形式,提倡不集中祭扫,采用鲜花遥寄、家庭网上追思等文明低碳健康方式,寄托哀思。

  除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外,殡仪馆还充分发挥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平台优势,整合惠民殡葬、骨灰跟踪等殡葬服务,市民在办理丧事过程中,只要通过填写《死亡关联事项联办申报单》,由联办平台将逝者信息推送给人力社保、医保、公安、卫健等部门办理相关业务,让群众“零跑腿”的同时,也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自疫情一级响应以来,殡仪馆已累计推送联办信息三百余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