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朱靖:璞玉成器 雕琢匠心

2020年03月17日 09:28: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徐宇鸿

  古人曾言:“君子比德于玉。”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玉石文化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玉在古代不同时期被当作“祭器”、“瑞器”、“礼器”,往往只有掌握权势的王公贵族才能拥有。现如今玉石不再是平民百姓遥不可及的物品,也正因为如此,根据玉主人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也逐渐兴起。朱靖就是这么一位在武义小有名气的玉石个性化定制设计师。

  璞玉成器,

  从设计师到独立品牌

  2011年,朱靖刚从大学毕业,当时正在找工作的他经朋友介绍进入玉石个性化定制这一行业中,这是他第一次比较全面地接触玉石个性化定制,大学期间学习的美术师范专业给他的玉石设计之路打下了一定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朱靖爱上了这些温润美丽的“石头”,成为一名玉雕设计师。朱靖沉稳细心的性格让他十分契合这一行业,他说:“雕刻玉石要有十二分的细心,一个失误就可能前功尽弃,毁掉之前的所有努力,还浪费宝贵的原料。做这个行业还要沉得住气,有时候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最是急不得。”

  朱靖以玉雕设计师的身份度过了他在这一行业的前三年,这三年里,他不断精进自己的手艺。2014年,他决定自己成立一家玉石个性化定制工作室,成立自己的品牌。成立工作室后,朱靖先后在大学生创业园、璟园、解放街开设门店,让他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和客源。

  成立工作室拥有独立品牌之后,朱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玉石个性化定制的整个流程当中去。工作室的原材料大多数都是他从苏州、河南、新疆等地的原料市场采购回来的。挑选原料时,他不单单看价钱合不合适,还讲究“一见钟情”的感觉,会特地挑选一些有特色,适合自己创造发挥的原材料。在之后的设计构思到加工雕琢的诸多过程中,无不包含着朱靖的心血。

  从一个玉雕设计师成长为一家独立工作室的拥有者,朱靖获得的不仅是手艺上的精进,还有理念的不断更新。朱靖说:“玉石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装饰物,它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许多美好的象征,这要求我们能够通过玉石个性化这一途径将这些美好传承下去。同时面对日益增加的年轻顾客群体,我们要在传承中做好创新,让他们也能体会玉石之美。”

  雕琢匠心,

  玉石路上的创新与坚守

  朱靖坦言,目前整个玉石市场的大环境并不景气,但这样的市场大环境,反而能给玉石个性化定制通过创新超越流水线化、模板化生产的传统玉石制作模式创造机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喜欢到高端商场和卖场中面对柜台销售员天花乱坠的宣传,而是选择到更为私密的私人工作室中,让专业从业者们凭借对产品的专注研究,提供更为全面、更为专业的服务。相比较于规模化和标准化玉石产品的购物体验,玉石个性化定制有着很大的优势,朱靖也充满自信地认为这是玉石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喜爱并购买玉石的顾客群体逐渐向80后、90后转变的背后,是年轻人自我意识的觉醒。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能力购买,也愿意购买个性化定制的玉石,相较于老一辈,他们的审美更偏向于选择小巧精致的玉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生活参与感的愈发重视,传统的玉石消费无法满足这群有主见有品质的顾客群体,因此像朱靖这样的独立工作室越来越受到欢迎。作为品质生活的象征,通过私人定制,从选料,选题乃至设计雕刻,整个过程都让消费者参与,真正为他们打造一个寄精神依托及世代传承属性的精品玉石,这是其他珠宝首饰定制所无法企及的。

  创新和进步,往往伴随着扩张,但许许多多的创业者,就是因为没有踏实脚下的每一步,倒在了无节制扩张的路上。相比之下,朱靖沉稳的性格就要宝贵许多。在“新零售”等商业概念被大肆鼓吹的前几年,朱靖也曾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开设网店,以招徕线上的顾客。但朱靖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管理和运营不同电商平台的多家网店,还是要把重心放到设计和雕刻玉石上,于是他果断关停了自己无暇顾及的一些电商平台。对于线下的门店,朱靖暂时也没有扩张的计划,他认为盲目的扩张本就是与个性化的私人定制背道而驰的,在将来最重要的还是好好提升自己的水平,夯实牌子。“我希望以后别人听到我的牌子,就能想到这是我的玉石作品。”朱靖说。

  从业九年,说长也不长,相比较于源远流长的玉石文化,不过弹指一挥间。但说短也不短,这九年朱靖已经在沉淀中成为了一名想法独到、手艺精湛的匠人。2019年浙江工艺美术展金奖和银奖、首届长三角地区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博览会铜奖……朱靖已经获得了不少权威奖项,他说接下来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被评选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继续潜心雕琢,雕琢的不仅是手中的玉石,还有自己的人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