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教育

教育,在特殊时期按下了“升温键”

2020年03月18日 09:41: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项玲慧 通讯员 卢俊 胡森彪 吴紫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延期开学的应急决定,保护了学生的生命安全,但也让学校教育失去了常态。这期间,不管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他们的身份都有了变化。教师,不只是“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学生,不只是“一心只读圣贤书”;家长,不只是“后勤部长”。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都亲手按下了“升温键”。

  在这个假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仅要当“主播”,还每天都在各村奔波,辅导作业、和孩子谈心,他们就是“留守儿童妈妈团”的老师们。这时候,他们的身份不仅是讲台上的老师,而是留守儿童的“临时妈妈”。

  “妈妈团”

  守护山里留守娃

  “潘老师,我正好有问题想问你呢,你就来了!”看到潘媛珠进门,潘宇星急忙拿出作业本给潘媛珠看。今年52岁的潘媛珠,是漠华小学二年级的老师,也是坦洪乡上坦村4名留守儿童的“潘妈妈”,这个春节,她每天都要去孩子们家中帮忙改改作业、教教防疫健康操、陪孩子们聊天。

  “我们不认识几个字,没法辅导孩子的功课,全靠你天天来。”谈到孩子,潘宇星奶奶总是紧紧握着潘媛珠的手。潘媛珠很明白潘奶奶的担忧。漠华小学61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75%,这个春节,有的家长无法回家过年,有的则近期复工了,这期间只有老人帮忙照看。为了解决孩子无人看管辅导、线上学习掉队等问题,学校党支部成立了“映山红”留守儿童关爱小组,开设线上红领巾课堂,学校里的年轻教师负责线上教学。潘媛珠家住农村,结对了4名同村的留守儿童,和其他党员教师一起当起了“临时妈妈”,每天送教、送陪伴上门。

  在我县,还有600余名像潘媛珠一样的“临时妈妈”,结对守护着全县800余名留守的“山里娃”。

  李琦、李鹏飞姐弟俩家在大山里,全村“下山脱贫”后,整个村只剩下了他们一户人家。他们的父亲李海军近期去外地打工,家里没有电视和网络,平时姐弟俩就帮爷爷奶奶干干农活,看看学校里带回来的书。了解到这一情况,新宅小学党支部书记钟献祥和结对党员教师唐函筱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送去了课外书、书包等学习、生活用品。3月10日,“留守儿童妈妈团”成员吴紫薇又给俩孩子送去了智能手机,并联系调试好网络,指导他们网络学习。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县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组,“一生一档”详细摸排学生家庭、健康、学习情况,指定党员教师结对帮扶,提供“线上课程超市”“云托管”、线下送爱陪伴等服务。目前,已组建“云托管”小组372个,开展线上公益微课堂300多课时,“留守儿童妈妈团”上门照看留守孩童100余人次。

  我的抗“疫”三部曲

  桐琴镇中心小学四(5)班俞子晴

  春节前我回湖北过年,遇上了疫情这次“大考”,一直处在湖北这个疫情重点区域的我,从开始的不安害怕到后来习惯成自然,居家生活我一直坚持着学习、锻炼、阅读的抗“疫”三部曲。

  “疫情”遇上“亲情”是任性?还是理性?

  “爸爸,你见到爷爷,一定要代我向他问好,我想爷爷了。”冰冷的楼道里,我望着爸爸离去的背影,大声喊道。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我不能前往医院看望病重的爷爷。每次,爸爸妈妈轮流去医院时,我特别想和他们一起守在我最爱的爷爷病床前。我知道爸爸妈妈坚持不让我去医院,是为了我的健康和安全着想,更是为了不给社会和国家增添负担。我听爸爸妈妈的话不出门,乖乖呆在家,关注疫情动态。每到中午,我急切地与爷爷视频聊天:“爷爷,被病毒感染的人又多了很多,你一定要勤洗手、勤消毒。”视频里爷爷脸色蜡黄,看着爷爷虚弱的样子,我的泪水不争气地在眼眶打转。

  爷爷,你病重时,我没去医院看您,您会责怪我吗?你经常告诉我有国才有家,爱国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这次,我不能像一线的警察、医生奔赴抗“疫”一线。但我坚持居家,也是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爷爷,你会为我自豪的,对吗?

  “线下”转为“线上”

  是松懈?还是勤勉?

  开学延期?线上学习?一连串的“好”消息,平静的班级群沸腾了,我不知所措。为让爸爸妈妈安心,我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表,制定学习目标,并将我最喜欢的格言“学习之道无他,在勤勉有恒而已”贴在桌角,时刻勉励自己。

  “空中课堂”开始后,我独自在家上课,我暗自下定决心,要和平时在学校一样认真。课前,我提早对要学的内容做了认真预习;课中,边听边思考的同时,我勤记笔记;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整理错题,遇到无法解决难题,我也会连线老师请教她。

  线上学习结束后,我坚持阅读打卡,空闲时间书不离手,至今,我读完了学校寒假推荐阅读的四年级书目,认识了淘气的埃米尔、可爱的精灵鼠小弟、一说谎鼻子就会变长的匹诺曹。我的读书笔记第一页记录着这样一句话:“书籍是知识海洋里的一叶扁舟,它会载着我们驶向理想的彼岸”。

  我主动向英语老师申请担任线上英语小管家,帮助同学们纠正口语发音。在线一遍一遍地示范读音,告诉他们发音技巧,带领他们跟读,一直到他们进步。这个过程,我特别自豪。“学习之道无他,在勤勉有恒而已”,没有了课堂的约束,我们更需要一种自觉的坚持。

  反复充值的寒假

  是虚度?还是充实?

  据说,无限延长的寒假,是“弯道超越”的好时机?寒假里,我每天对着镜子练习舞蹈,为完成规范的舞蹈动作,来来回回观看教学视频,从手势到站姿,都尽力做到动作标准。一有空,我会缠着妈妈学习做菜,一周一道菜,已经会烧四道菜了,青椒炒肉、油焖茄子已经成为我的拿手菜。我还每天坚持写疫情日记,将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都写下来,目前已有厚厚一叠了,等回到校园,我会和老师、同学们分享。

  空闲时,我常坐在窗前望着武义的方向,计算着回去的日子,那里有我最爱的老师、最亲的同学。我制作了一份疫情日历,每过一天便划去一天。我真想念武义、武义的人们,想念桐琴老街那热气腾腾、刚出炉的烧饼。

  春天已经来了,樱花已经在枝头传递着春的讯息,不久我会和我日思夜想的同学、老师们再度相聚在美丽温馨的桐琴小学。

  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里,孩子们不得不宅家学习,而家长也开启了“助教”生涯。开学延期,成长不能延期。来看看古竹小学徐子睿爸爸如何在陪伴中发现不一样的孩子。

  家长心声:家长朋友们,培训班不是万能的,不能包治百病,更不能代替父母给予孩子爱与关心。不管再忙,我们不能当“甩手掌柜”,而是该多抽出时间,认真地陪陪一天天长大的孩子。

  陪伴,

  发现不一样的孩子

  也许很多家长跟我一样,平日里忙于工作,经常不在家,孩子都是他爷爷奶奶帮忙照看。考虑父母年纪大了,孩子的作业辅导不了,自己又顾不到,迫于无奈只能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班。其实孩子在培训班是怎么学习的?对我的孩子有多少帮助?我了解甚少。

  这次受疫情影响,我有了更多陪伴儿子的时间。每天,儿子在家通过“空中课堂”进行学习,我抽空也会在一旁偷偷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儿子认真起来的样子真帅。遇到他感兴趣的学习内容,积极参与互动。我也会客串起老师的角色,请儿子站起来回答问题。看到儿子回答完问题心满意足地坐下,我的内心会有一股暖暖的幸福感。有时候儿子还会因为一道数学难题跟我“理论半天”,说得头头是道,原来我的儿子是这么有想法!还有一次在我费了“九牛二之力”的督促下,作业书写终于有了改观,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当我告诉儿子:“儿子,你的字有进步,被老师狠狠地表扬嘞!”他嘻嘻一笑,脸上露出了喜滋滋的笑容。原来平时看见老师在学习群里表扬其他同学,总是一副“很不屑”的样子的儿子,也渴望被老师表扬,得到肯定的!我对儿子说:如果我们再仔细一点,检查一下,没准还能拿个100分!果然,儿子做完作业不是急着上交,开始悄悄地检查。在“父子兵”的共同努力下,连续几天的作业都得了100分。我俩别提有多开心。原来,陪儿子进步是这么美好的事情!

  宅家学习期间,我们一起学习、运动、嬉闹。让我发现了不一样的儿子,他有自己的思想,他努力,他上进。他渴望我的陪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