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社会新闻

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启动

2020年03月20日 09:44:1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踏青明招山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吴维康

  本报讯3月18日,县文广旅体局组织本土文化人士及明招学者举行《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座谈会,听取编制规划单位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专业人士介绍,接受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指导,大家畅所欲言,认真探讨“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布局框架、节点及内涵呈现等内容,对文化武义挖掘建设群策群力。

  据了解,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是2013年浙江省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包括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吕祖谦及家族墓”。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位居武义县城东部白洋街道下陈村俗称明招山区域,规划保护建设面积近3000亩,以吕祖谦及家族墓地、明招寺、明招讲院、阮孚墓等历史文化遗存遗迹为核心。2019年,《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2019—2030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函〔2019〕85号)正式公布;2019年11月,武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了《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保护规划》项目招标工作,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

  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从“南宋江南墓葬与丧葬习俗”、“明招寺佛教文化”、“东晋隐逸文化”三个层面深入挖掘,全面整理吕祖谦及家族墓考古遗址公园的艺术价值及文化内涵,通过有效的措施确保文物本体及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建立完善的保护管理体系,推动研究工作的开展,明确吕祖谦及家族墓在地方发展中的定位,使其发挥合理有效的文化、经济、社会功能。规划节点设计主要有明招寺、明招讲院、阮孚墓、遥集别业、标识标牌、内部停车场、道路广场、明招园林景观、玩珠山景观、配套水电等。

  明招学者王文政认为,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要充分尊重保护原生态山水人文和原有遗迹遗存,新增建设要慎重简约,杜绝太现代化,突出“古”字,道法自然。他认为该遗址公园应规划建设为吕学标杆和婺学灯塔,在金华范围,吕祖谦虽有丽泽书院、五峰书院讲学遗存,但吕祖谦在明招讲学是为父母丁忧而兴盛的明招讲院效应,既大大提升了武义文化科考成果,还客观营造了全国性一流文化学术研讨平台,形成堪与全国顶尖书院媲美的明招书院。更为独特厚实的是,吕祖谦家族有五六代百余穴墓葬聚拢在武义明招山,吕学在武义特别接地气,与武义明招山水浑然一体。他还认为,五代德谦禅师在明招寺住持开蒙40年,是明招山明招寺东晋、五代、南宋三段人文故事的承上启下者,德谦和尚被日本僧界认定并出书命名为“中国一百个著名和尚”之一,了不得,在规划设计节点上应该提及。他认为道教是独善其身,佛教是劝众从善,儒教是从儒重教经世致用,儒释道合一才是吕祖谦家族墓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完整的文化内涵。

  《武义通史》作者、武义文旅规划开发资深行家朱连法认为,遗址公园沿溪入口、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选址路线可以更加完善,“惠安寺”是明招寺前身,在阮孚隐逸养生版块可以不提“惠安”两字。公园的整体规划布局上要突出道法自然,尊重原生态和原有历史人文。

  有关人士提出,阮孚版块要突出竹林七贤嫡系后裔在武义传承魏晋风骨的隐逸文化主题,这与当下武义打造温泉养生名城的战略目标也非常吻合。阮籍阮咸后裔阮孚留有诗文,是东晋音乐歌舞鉴赏行家,隐逸版块应有他与胞弟阮侯及弃官归隐永康县令张彦卿、刘伶两个千金等风雅人士聚会场所,阮孚好酒嗜玩蜡屐并箫啸竹海,要在明招山生态人文挖掘中得到体现,包括他留下的金貂换酒、阮囊羞涩两个成语。阮孚是隐逸明招文化开山祖,他和东晋传奇国笛手宋袆故事也值得挖掘,有了宋袆,明招山就有了文艺男神和女神,应种些制作好笛的竹子。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