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我县“以房为媒”探索新居民融入住地

住同个房屋 享同等服务
2020年03月25日 08:56: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朱跃军李增炜

  武义新闻网讯为新居民提供与常住户口居民平等的职业培训、就业信息、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将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本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最近,我县推出的《关于加强全县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里,积极推进新老居民同步、同等服务,积极帮助新居民融入本地生活的系列举措,让大量新武义人感到十分意外和惊喜。

  “我们通过建立‘以房屋管人,以服务管人’工作机制,健全基层干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建+社会治理’等制度,新居民自治活力得以释放,促进新老居民‘共融共治,共建共享’。”县委主要领导说,以房屋为单位建立“一户一档”民情档案,积极鼓励并创造条件推进新居民履行本地居民义务,享受本地居民权利,实现“管理”与“服务”并重,让新居民更快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

  我县以房屋管人的举措细致入微,最大程度摸清新居民底数,努力实现新居民登记率、居住人员民情档案登记率达到100%。居民出租房屋应先征得村、社组织同意,新加入的居民承租房屋后,即纳入本地群众自治组织服务管理。楼长、楼道长及时上门服务,告知本地自治组织通过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并通过村(社)代为办理申报居住登记等各项工作。通过档案管理和智慧管理,采用微信群、上门走访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更新居民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我县有登记在册出租房屋10.46万间,新登记外来人员10.07万人。

  我县以房屋为单位,把新老武义人录入同本“民情档案”。“民情档案”主要包括居住人员基本信息、从业、住房等情况和困难诉求、意见建议。他们健全完善了走村入户、党员联系群众等工作机制,提倡互助服务、开展邻里守望,让外来人员有归属感认同感。茭道镇胡宅垄村有3000多外来务工人员,镇党委牵头村里组建服务团,为外来人员提供住宿联系、就业推荐、日常服务、事务代办等贴心保障。村干部何法德得知,云南籍务工人员向友全因所在企业复工晚积蓄已不多,主动通过服务团与户主协商,免去了他一个月的房租。

  为积极帮助新居民融入本地生活,我县还在新居民集中的地方,积极探索建立由村(社)党组织主导的居民民主协商议事机构和各类社会组织,强化自我教育、管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促进新居民融入村、社。“我在参议会上提出有不少出租房存在安全隐患后,街道和村里便组织人手排查各片出租房情况,增设了160多个灭火器!”在白洋街道百花山村,村务联席参议会成员、贵州籍外来务工人员阎兴军兴奋地说,我一个外地人说话也管用,真有些想不到。据了解,该村村务联席参议会现有成员30人左右,其中16名为外地户籍。建设“小候鸟”幼儿园、增设停车位……这些由该村新居民提出的民生事项件件得到落实。

  我县人劳、教育、民政等职能部门,也纷纷探索开展对新老居民同步、同等的管理服务。他们制定出台将新居民纳入工作范畴的服务举措,拓展《浙江省居住证》使用功能,加大公共服务资源整合的广度和深度,打造集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业应用、企业管理等为一体的居住证,提升新居民待遇。据有关部门介绍,我县还将在新居民集中的地方,积极推行建立居民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法定程序把新居民代表选进村(居)委会工作班子等做法。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