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春雨纷纷洒大地 生产生活要注意

2020年03月25日 09:0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气象监测



防汛检查

  □ 记者 俞鸽

  暮春三月,暖湿气流活跃,全县多降水天气,局部地区还会有雷雨。降雨量增加可能引发局部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将对农业生产、在建工程、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产生影响,对此,我县各部门积极应对,制定科学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

  生产生活请注意天气变化

  家住俞源村的江有珠是一个农民,她家里有几亩稻田和一个菜园,春耕秋收,家里的口粮多产自这几亩田地,多年耕种让她有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都要听听天气预报。 “种田要靠天吃饭,天气好坏影响一年的收成。”江有珠说,“虽然农耕讲究节气,但是每年的天气都不相同,所以不能完全按照节气来耕种,如果想要好的收成,就得按照每天的天气预报,比如种水稻,就要等过了这段时间,气温稳定上升了才能把秧苗插下去。”

  农村里面一直有句俗语叫“雨下清明前,洼地好种田”,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接下来一周我县本周西南暖湿气流较为活跃,多降水天气,气温方面先升后降,3月23日到3月26日之间,全县气温会逐渐上升至本周峰值,最高气温可达27度,3月26日后期到3月27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强冷空气影响,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气温会有大幅下降,3月27日至3月29日雨势虽有渐止趋势,但是气温会到达低谷,最低温度仅6度。这个时节降水量多能够对农作物灌溉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巨大的气温变化也值得农民们注意,要依据天气的变化,选择适当的时间播种。

  我县还是个产茶大县,这段时间也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期。在茶农间一直流传着“春雨贵如油”的说法,降水对于茶树的生长是必不可少。充沛的雨水还能促进茶树的氮代谢,使鲜叶中的氨基酸提高。但过犹不及,但降雨量过多、强度过大,易引起水土流失,影响茶叶生长,且生长出来的茶叶茶味淡薄。接下来,我县的降水会伴随着大幅降温,有些地区将会发生轻度茶叶霜冻害,茶叶嫩芽可能会略受影响,茶农们应该加快茶叶采摘,并持续关注冷空气预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预防降水量过大带来的负面影响,县气象局对雨量是逐分钟监测的,如遇到比较容易出现短时强降水的情况,检测系统会设置自动报警,在夜间,县气象局会有人工值守并且定时巡视并查看雷达回波。当未来可能会出现强降水的时候,县气象局会提前讨论降水的情况,并且准备发布预警信息。如遇到强降水天气,县气象局会第一时间与其他部门进行联防,传达实况、预警信息。

  防汛防洪未雨绸缪

  我县山区面积大,水系众多,遇上连绵的阴雨,很容易出现汛情。为切实做好全年水文测报工作,确保“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及时”,发挥水文在水旱灾害指挥决策中的“耳目”和参谋作用,县水务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汛前准备工作。不仅对当前的水文测报工作进行标准化梳理,还对工作人员进行水文测报技术培训,确保测报工作整体有序。同时对仪器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正常运作。根据天气和水位情况,县水务局完成水文缆道等全部仪器运行检查和调试,添置了必要的水位计、流速仪等测报器材。截至目前,全县54个水情遥测站66个终端项目进行了全面认真检查和彻底维护工作。

  “连绵阴雨容易引发山洪,要预防山洪险情,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全县哪些地方是山洪灾害的分布区域。”县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通过‘新一轮’的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在摸清我县山洪灾害的区域分布后,优化调整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对象名录,科学划定威胁区域范围,建立山洪灾害防治对象风险管控清单,提高预警指标精准度,以实现精准灾害防治全覆盖。”通过我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巩固提升,可以增强山洪预警发布能力,扩大预警范围,提升预警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山洪灾害防御中的作用。

  山区要防汛,城市防汛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城市路面积水问题一直困扰市民出行。关于这个问题,有关部门早做了准备,降雨量增加时,各相关单位会落实城市防洪薄弱环节和未闭合地段的应急度汛措施,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提高防洪应急能力。落实城市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疏通清理排水管网,配备充足的抽排水泵和抢险人员,将内涝积水的影响减低到最低限度。如果遇到雷暴天气,有关部门会加强交通疏导管理,封闭危险区域,保障人员安全。

  城内有河流流过,也有洪水隐患,针对城市防洪,我县统筹安排,届时会通过对上游水库科学蓄拦洪水,起到消峰、错峰的作用,减轻下游洪水压力,尽量避免城内出现洪涝。

  阴雨天气小贴士

  肠胃疾病、关节痛、皮肤瘙痒、呼吸系统疾病等都是典型的“阴雨病”。湿度大了,东西特别容易发霉,人不小心吃了,会诱发肠胃不适;日温差大,晴雨交替快,各种风湿类疾病也就冒出来了;呼吸系统疾病大部分是由于螨虫过敏引起的,衣物、床上用品等一旦出现返潮现象,最容易滋生螨虫;皮肤瘙痒等皮肤疾病大部分由真菌感染引起,又湿又闷又热的气候很适合真菌生长。在阴雨天气,市民们可以适当食用健脾化湿的食物,少吃油腻生冷之物,做到早睡觉、不熬夜。春季冷暖气流交替,昼夜温差大,时常会有“倒春寒”,市民们出行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如果已经出现感冒症状,请及时就医,出门记得戴口罩,以免病毒传染。

  连绵阴雨,如何防潮防霉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本报准备了一些防潮、防霉小贴士送给市民们。

  间歇通风法:把上风方向的门窗关闭,只开启下风方向的门窗,待天气转晴时,打开所有门窗,加速水分蒸发。

  石灰吸潮法:生石灰有大用处,1公斤生石灰能吸附空气中大约0.3公斤的水分,可用布料或麻袋裹装生石灰后放置于室内各处。

  空调除湿:家里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开启空调的除湿功能来防潮防霉。还可以购买一些吸湿盒和吸湿包。吸湿盒多用于衣柜、鞋柜;吸湿包多用于密封空间,对于衣物、电器等吸湿效果较佳。

  雷雨天气注意事项

  室内注意事项

  在遇到雷雨天气的时候,不要拨打或者接听电话,因为电话所发出的电磁波是极其容易引来雷电,造成电人事件的。

  在打雷闪电的时候最好把电视、电脑等电子设备都断电,避免这些设备导电伤人。

  水是可以导电的,为了防止洗澡时触电,雷雨天气最好不要洗澡,这样一来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在室内的时候尽量不要靠近金属设备,而且不要接触天线、水管、金属门窗等可以导电的金属装置。也不要去收铁丝上的衣服和站在电灯的正下方。

  室外注意事项

  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不要在山顶或者其他高位停留欣赏雨景。避雨时也不要在大树底下和电线杆附近避雨,而是应该去一些低洼处或者干燥的房屋或者屋檐下躲避。

  在雷雨天气不要到江河湖畔玩耍,不要雷雨天垂钓。

  在雷雨天气最好不要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奔跑,身体在剧烈运动时产生的静电会变大,在雨天做运动更容易吸引雷电。

  (图片由县水务局、县气象局提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