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外贸企业如何应对海外疫情产生的二次冲击

武义企业家们这样说
2020年03月31日 09:11: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中国到全球各地买口罩,再到全球多地到中国买口罩,这一转变不过月余时间。

  当下,虽然我国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但在国外,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确诊病例快速增加,疫情已迅速蔓延至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大流行的风险明显上升。

  “全球疫情大形势下,武义外贸出口如何未雨绸缪、危中寻机,企业如何抗冲击、谋存活、求发展?”近日,我县召开外贸形势分析座谈会,全县70多家外贸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负责人及行业协会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共商外贸形势,共谋应对策略。是否能充分估计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经济、金融、贸易和产业链的冲击?能否在这场危机之中,找到改革战“疫”化危为机的有效路径?我们来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三美化工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领导及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公司于2月基本实现全面复工。3月中旬前整体需求还行,主要工作是及时安排生产抓紧发货。但从3月中旬开始,国外疫情突然加大,不少国家采取封城封港来控制疫情发展,新增需求急剧下降,原有订单也受到一定影响,延期甚至取消的情况开始出现。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认为要加强应收款管理,在原有内控制度上,对所有应收款进行检视,结合现有订单进行风险评估。要加大预收款、预付款的范畴,重新审视赊账的信保投保的及时有效性。要加强与信保公司的交流,实时对相关国家和客户的信用等级进行调整。要加大对国内需求的销售力度和资源分配,适当加大对国内业务风险的容忍度。对下游企业产品的再销售情况进行及时跟踪,控制好成品以及原材料的库存,给未来的困难留足一定冗余空间。我们将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保持信心,在控制风险、解决困难的同时,考虑如何借这次危机找到新的商机和机会。

  圣雪休闲

  目前,我们的美国市场货运港口基本正常,部分客户的仓库已停止收货,亚马逊收货暂停至4月6日,部分客户收货暂时正常;欧洲市场非生活型超市都已关闭,包括公司重点市场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3月份接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2.69%,综合数据来看,本次国外疫情对我们旅游休闲行业企业造成的影响远远高于去年中美贸易战与金融危机,并且后续疫情发展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公司将采取以下补救措施:实时跟踪客户,把握市场国际港口情况;调整付款方式,对存在风险的客户先打款的给予让利;加大中信保比例;尽快将已生产货物流转化为现金流;加大国内市场开拓。

  我建议降低企业相关费用,为企业减负,例如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在建工程各类办证费,以税收等级区分政策扶持力度,更大力度降低银行利息。

  恒友机电

  大概从前两周开始,每一天都能收到不同的客人来取消订单、延期出货。我们让销售部和每一个现有订单的客户去联系核对订单,所有在手订单必须要确认客人有付款的能力,才开始发运。

  从我们的订单来看,四五月份订单还比较稳定,但六月份开始,我们预计订单是非常不乐观的。所以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做预案。总体来讲,降低固定成本的支出,保证现金流,暂停所有非必要的投资,暂停所有的招聘。但是新产品的开发还是稳步进行,加大对内销市场的销售力度,配合国家即将推出的基建项目。

  我们必须要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各个行业会面临一个洗牌,但同时要保持一个信念,撑过去就是胜利。对政府这边的一点意见是希望政府考虑整个产业链,比如说一些小的供应商,他们可能是更难撑过去的。等形式好转的时候,如果我的供应商有1/3都不见了,那对于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阿波罗

  阿波罗公司是典型的100%出口外贸型企业,市场基本聚集在欧美国家,涉及的相关市场69个国家在这次全球疫情上无一幸免。目前企业情况第一季度接单同比下降17 %,销售同比上升20% ,之所以上升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的订单都集中到这个季度出口的原因造成。

  面对疫情国际化,企业推行了三控三促进。控现金流,收紧应收款,给予客户折扣快速收汇,严控控制4月份供应商来料,减少所有不急需的投资。控订单流,优化合同模版,增加到港的货权管控,跟踪客户所有相关信息,把疫情管控经验传给客户。控人资流,停止普通员工招聘,优化人才配置,进行网络培训整体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加快新品开发进度,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加快智能化焊接设备的转化来代替高成本技术员工,转型国内市场,加快整个市场布局和运营。

  希望政府给予企业最大的信心,我县外贸占比70%以上,加快制定政策激励企业市场转型;调整奖励制度引导企业发展风向标,优化研发、技术、人才、智能化改造等奖励政策。

  铂动工贸

  我们是出口外向型企业,出口占比70%,疫情影响也比较大。前段时间还在抓复工,怕人招不到,现在却要开始考虑减员。对我们直接的影响是出货,现在有30%-40%要求停止出货,整个资金流变紧,同时对生产带来很多马上要调整的东西。

  希望信保公司在政策灵活度上给予一定支持,帮助我们度过比较困难的特殊时期。我们主要把应对策略分成两个层面:紧急重要的事情和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要和信保做好收款风险的合作,让财务介入到整个风险管控体系中来。要和客人进行紧密沟通,统计客户和国家出货的风险,随时做好决策安排。

  要着眼于长远。未来该怎么样去发展?信心是最重要的。要重新梳理战略,要考虑如何把钱投资在整个供应链上,把合作伙伴引入到自己的品牌渠道里面去。这种重运营轻投资的方式可能是未来战略调整的一个方向。同时,在现在比较空的阶段,做好人员的培训和团队建设。

  尚厨家居

  目前我们行业还算好,也没有客户专门要取消订单。我们给大部分客户都寄了口罩,这个时候他们感觉我们是雪中送炭,大大提高了信任度。

  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困境?保证现金流,之前原材料会有一定库存,现在要求用多少采购多少,不必要的投资一概往后延。积极开发国内市场,利用微商、电商、网红直播、跨境电商等国内的一些平台,政府这方面也可以进行一些引导和支持。虽然有这么多困难,但是对我来讲,还是有比较大的信心,因为一直在进行精益生产,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率。我们也下了决心,力争在十年之内通过持续的精益改造,达到人均产能300万。我认为只要自己坚定信心,走下去,一定能够实现。感谢政府各个部门上门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解决各种问题,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减税降费,提供一些补贴。

  保康集团

  现在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仓库积压的库存,哪怕是客户取消掉的能提供一些保险的话,可能目前能比较有效地帮助我们。

  我们手上还有一个多月的订单,能做到五月份。现在面临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我手上有订单,不一定敢生产。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还是控制风险,保证正常的现金流,停止一切没必要的投资。另外一个方面是鼓励客户尽可能的去发货,提出给客户促销,1个柜给多少美金的折扣,能够提早发货或者能够正常发货的,就降价,在短期内有效地把仓库积压的风险给降下来。加大国内市场的销售力度,弥补一些外贸的损失。

  希望加大力度给企业降税,加大中信保的补贴,努力让更多的企业参保,加强金融服务。

  聚杰电器

  我们公司应对的一个核心策略就是保命。战略上,要有底线思维,不能用常规思维来应对由病毒引起的经济危机。从做准备的角度来讲,要往最坏的方向去想。

  是否可以列一个企业税费清单,能免、能减、能缓的都可以,哪怕是后面补,企业都愿意,要努力让企业在这段时间之内有最少的支出。现在很多企业订单都是百分之五十,甚至百分之六七十的下降,所以希望政府能让企业多留一份现金。去年我们公司做了600万智能改造的投入,去年投了300多万,原计划今年上半年把后续投进去,现在希望项目验收的时间能有一定延缓。同时,要为恢复做准备。县里能否建立一个中小企业信息集成中心,数据向金融系统开放,以便贷款方面节省时间,缓解流动资金缺口的问题。

  另外,能否成立产业创新基金。我们之前的外贸相当大的程度是依赖于成本优势,而成本优势接下去会越来越少,创新是各个行业转型的灵魂。目前我们对海外的了解都是靠客户和新闻,希望政府能够把各个疫区国家的物流、海关、防御等政策给我们企业做一个公开、权威、及时的发布,让企业能够有更精准的预判。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