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这个清明,我们这样追思先祖

2020年04月01日 09:29: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祭扫时。近年来,我县以规范殡葬秩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移风易俗为出发点,创新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推行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建设,同时,倡导文明祭扫,用鲜花代替焚烧,改变殡葬旧习,实现了移风易俗和绿色发展的多赢。

  用鲜花代替烟花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正如诗句所形容的,今年的清明时节,正值春雨纷纷,但是雨天也不能阻挡市民们祭奠先祖的脚步。据了解,疫情期间,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自3月25日起,全县所有的公墓、公益性生态墓地及骨灰堂等殡葬机构暂停群众集中祭扫活动,暂停各类集体公祭、集中生态骨灰安葬等群体性活动。如要祭扫,由村或社区安排专门人员代为祭扫。

  尽管如此,壶山陵园仍有不少市民冒雨前来。他们神情肃穆,在先人的墓碑前放上鲜花,以表哀思。“我们家早就已经用鲜花代替烧纸钱、放鞭炮这些旧的祭扫方式了,既环保又不会扰民。”前来祭扫的市民表示,“最重要的是怀念先人的心意。”

  “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传统的祭奠方式易造成环境污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危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这几年我们陵园一直倡导前来祭扫吊唁的市民,用送鲜花或者上花圈等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县壶山陵园的管理人员施建平说,“今年情况特殊,现在还处在疫情期间,陵园日流量增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对此,我们之后要实行预约祭扫,并且要增加安保力量,管制交通,做好疏导、分流工作,以维护陵园的现场秩序。”施建平透露,县壶山陵园自3月25日起实行扫墓预约制,如有扫墓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武义民政”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每天每个墓位限5人祭扫,约满为止,预约过的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分时段到现场祭扫。

  用网络寄托哀思

  暂停群体性祭扫活动并不意味着暂停对先祖的缅怀,现在网络祭扫成为一种新时代的新风尚,悄然兴起。在部分年轻市民看来,网络可以打破现实的一些束缚,比如到陵园祭扫,只能用鲜花、敬酒等形式,但是在网络世界,除了献花、点蜡烛、上酒、上香等最基本的祭扫服务。市民们还可以增加个性化祭扫内容,比如放上先人照片,或者加入歌曲等等,内容之丰富,简直可以说是一种数字情感遗产。

  今年,我县也已经开通了网络祭扫的渠道,逝者亲友可以登入“武义民政”、“武义e报”、“壶山顶”这三个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入“掌上武义”APP客户端进行网上祭扫。公众号中会有专门的“网上祭奠”选项,有需求的市民可以点此选项进入创建纪念馆类型的选择界面,纪念馆有“单人馆”与“双人馆”两个选项,选择完成后,便可进入纪念馆信息录入页面,可以上传逝者照片,完善逝者生前信息,信息录入完成后点击“创建”按钮,就可以完成建馆操作,新馆将出现在纪念馆列表页面,分享链接就可以邀请亲友前来祭奠。馆内设有上香、点蜡以及留言系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操作。

  这几天,已经有市民通过这一平台创建了纪念馆,这其中有念着奶奶在天堂过得好不好的孩子,也有想念爸爸妈妈的大人,他们留言恳切,字字含情。真情有很多种表达方式,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我县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决定,多多支持网络祭扫,共同维护好社会秩序。

  节约资源生态安葬

  除了绿色祭扫,近几年,我县还积极推进绿色节地生态安葬,从2018年开始,创新实行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建设,把传统的竖碑式生态公墓与现代草坪葬法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墓碑卧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草坪生态公墓建设168个,覆盖保障12万多群众的丧葬需求。与传统的竖碑式公墓相比,草坪生态公墓具有投入少、节地生态、群众易接受等特点,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实行统一设计、统一预算、统一招投标和统一组织实施的‘四统一’,确保建设规范有序。在补助方面,实行县级补助与村级承担相结合。草坪生态公墓建成后,覆盖区域的死亡人员一律安葬草坪生态公墓,寿坟一律拆除。对入葬草坪生态公墓的丧户直系亲属给予500元每例的奖励。”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说,“今年是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在建设之余,我们非常注重后期长效管护,县民政局专门设立长效管护基金,用于公墓维护管理。公墓树木、草坪等绿化维护也由乡镇委托专业维护公司进行维护。各项目村制定《草坪生态公墓管理公约》,编制草坪生态公墓墓穴示意图,标注骨灰安放顺序,建立公墓台账,载明死者姓名、入放时间、位置等内容,并准确登记造册一式二份分开存放保管,落实专人,负责草坪生态公墓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文/俞鸽)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