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健康生活(卫计专版)

“卫”民而战 “监”守“疫”线

2020年04月01日 09:29: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郑鑫 通讯员 汤璐

  他们头顶国徽,臂佩“蓝盾”,或奔波于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医疗废物处置场所检查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或在各宾馆、酒店细致排查,或督促复工企业加强通风、清洁、消毒……他们就是战斗在防疫一线的“蓝盾卫士”——县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疫情发生以来,这群“蓝盾卫士”们逆行而上、冲锋一线,发挥专业执法作用,用法律利器、专业知识,阻隔病毒传播途径,激活城市“免疫系统”,全力守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医疗机构:守住疫情防控主战场

  “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设置是否合理,医务人员防护是否符合标准,预检分诊人员是否能够按要求进行疫情报告及掌握消毒知识并按要求使用和储存消毒液,医疗废物是否合理处置等,我们都会一一进行细致检查,筑牢院内交叉感染封锁线。”县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监督检查组组组长贺延介绍道。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做好医疗卫生监督检查,降低院内感染发生及疫情传播风险,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卫生监督绝不能缺位。防控期间,执法人员深入一线,重点针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务人员防护、院感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等方面进行深入督查,与医院的专业人员一道反复推敲、优化预检分诊设置位置、工作流程等,从每一个细节上防范交叉感染风险、堵住漏洞。对于部分私立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进行反馈,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县卫生监督所累计检查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250家,针对2家在疫情期间擅自开业、1家违反预检分诊规定的医疗机构,执法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

  公共场所:助力激活城市“免疫系统”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多项防控措施陆续解除,各公共场所也逐渐恢复活力。然而除了新冠肺炎,多种春季传染病也到了高发季。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执法人员必须督导经营者采取相应防疫措施、配备对应防疫物品,激活整个城市的“免疫系统”。

  连日来,县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组组长杨美珍带队开展公共场所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专项检查和四小行业(理发、美容、足浴、宾馆)开工复工专项督查指导,重点检查各经营场所的防疫用品配备、清洁消毒、体温监测、室内通风等情况。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告知经营者暂停使用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利用门窗加强通风,加强公用物品的清洗消毒,并要求经营者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在经营场所张贴疫情防控基本要求,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共检查400余家单位,针对7家未按规范落实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和保洁的理发店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立即整改到位。

  企业复工:助企驶上发展快车道

  社会“解冻”,企业这个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开始“轰鸣”。为落实我县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让经济又好又快地复苏,县卫生监督所和县疾控中心抽调人员组成监督巡查组,开展四上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情况督查指导。检查中,监督巡查组对室内通风换气、人员集聚、食堂卫生管理、企业环境卫生、预防性消毒、员工心理卫生教育、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置、防疫物资储备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询问和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给出相关整改意见。截至目前,累计有276家四上企业,38家中小企业,305家工商服务业接受了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企业复工有需求,党员组队来帮忙。3月17日,卫生监督所党支部组织三名党员到黄龙工业区现场指导一家复工企业申办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提供帮助。自疫情发生以来,卫生监督所党员服务队已经为三家企业申办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提供了现场指导服务,其中两家企业已成功取得上级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许可证件,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卫生许可所需的时间。

  消毒产品:加强企业监管不松劲

  消毒液作为疫情防控必需品,在当前形势下非常紧俏。为确保疫情防控重点消毒物资卫生质量符合国家要求,加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规范化监管势在必行。县卫生监督所依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等规定,对我县4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卫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卫生设施设备、生产物料、生产车间消毒措施、卫生质量管理等内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保障消毒产品的有效市场所供给,确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使用的消毒产品安全可靠。

  饮水思源:保障饮水安全不松懈

  除了疫情防控,县卫生监督所还担负着保障广大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的使命。3月17日,执法人员扛着4台快检仪器来到茭道水厂厂区,对其出厂水的色度、浑浊度、嗅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消毒剂余量6项指标进行水质快速检测。

  对出厂水的快速检测完毕后,执法人员还对供水单位的有效卫生许可证持有情况、直接从事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及卫生知识培训情况、供水设施和消毒设施运转情况、对饮用水的清洗消毒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本次监督检查结果显示,该供水单位现场快速检测各项指标均合格,各项制度均较为完善,消毒设施设备运转正常。

  截止目前,县卫生监督所已对县域内5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了饮用水监督检查与现场快速检测。

  疫情还未结束,监督不能松懈。这群“蓝盾卫士”们深入每一个发热门诊、隔离点,踏遍每一个商场、酒店,用心检测每一滴水样,“卫”群众而战,“监”守在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