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菇镇村情通联盟 构筑平安大网

2020年04月02日 09:49: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联盟成员将遗失的存折归还群众

  民警上门查看独居老人情况

  □记者 王国仙

  新宅镇位于我县南部山区,辖区面积181.2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镇内山多田少,村庄分布较散,且实际居住人员多为留守老人、小孩。

  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开展以来,县公安局新宅派出所在新宅镇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一支由群众自发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安公益类社会组织——“菇镇村情通驿站”,同时该组织与新宅菇镇村情通警务站、新宅镇综治联勤点在新宅车站进行合署办公,成立菇镇村情通联盟,打造现代综合治理新机制。

  联盟送服务暖民心

  “文景的水电站水路冲垮,早上6点40分发往三坑口班车只能中途掉头返回。”

  “路面已清理,可以通车。”

  ……

  3月28日上午,在菇镇村情通联盟工作群里,新宅车站站长高海富正在汇报最新路况。

  “最近由于天气原因,路口比较复杂,所以我们要求客运司机及时上报路口信息,方便大家出行。”新宅派出所副所长金浩说。

  菇镇村情通联盟里的警务站立足新宅车站,以每天通往辖区各村的客运班车为载体,以区域内各级公路为辐射线,以各村为终点,以点连线、以线连面,班车司机及乘务员、各村热心群众及镇网格员分别为点、线、面中重要组成元素,形成一套完整的道路交通信息反馈、社会矛盾收集化解、法制延伸宣传、帮扶救助百姓的综治体系。新宅派出所则发挥着“千里眼”“顺风耳”职能,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灵通民情信息、强化区域治安、及时化解纠纷。

  “如果不是接到你们的电话,我都不知道存折已经丢了。”2月25日,新宅镇的陈大爷拿着失而复得的存折,连声道谢。

  陈大爷是新宅镇上少妃村人,今年82岁。25日,陈大爷在新宅车站候车时,不慎将存有10000元的存折丢失,而他自己毫不知情。

  这边,村情通联盟新宅车站站长高海富在巡查车站时,发现了这本存折,迅速在村情通微信工作群里上报了这一情况。通过群里人员的努力,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失主陈大爷。最终,陈大爷顺利拿回了存折。

  据统计,菇镇村情通联盟成立以来,已累计拾取上交群众遗失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116起,降低了辖区群众因不小心遗失造成的财产损失。

  2019年10月31日清晨,前往东巨村的客运班车乘务员向村情通联盟反映:东巨村一名在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伤病患者身份证遗失,但病人在医院治疗期间的费用结算、社保报销等均需要本人身份证办理,但病人目前的身体情况又无法前来派出所窗口办理,其子女万分焦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菇镇村情通联盟迅速联系派出所红色警心服务队,新宅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带上设备,接上病人家属前往医院为病人进行人像采集和身份信息登记工作,顺利办好了身份证。

  连心共救援解民忧

  菇镇村情通联盟包括“新宅镇综治联勤点”,由镇综治办、各村治保主任、学校、卫生院、路政、供电等78家政府职能部门及民间救援队伍组成,成员多、覆盖范围广,使新宅辖区真正意义上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方有需、全面服务,一朝有难、系统救援。

  2019年10月5日傍晚,省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到新宅镇深山老林中标定重点保护植物,因地形不熟加上山林中植被茂盛迷失在山林之中,且腿部因攀爬跌落受伤严重,再加上林业工作人员遇困区域无移动信号覆盖,求救受阻。

  到了傍晚时分,山脚村民见该工作人员迟迟还未下山,恐生不测,于是前去派出所报案求助。新宅派出所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前往遇困地点进行搜寻,同时将该情况向村情通联盟通报,联盟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新宅镇人民政府、新宅镇中心卫生院、县民安救援队伍,和当地熟悉山林环境的村综治人员共同展开大搜救行动。通过大家近4个小时的搜救行动,成功将山林中遇困的省森林工作人员救出并背下深山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菇镇村情通联盟围绕民意开展为民服务,让信息更加畅通。无论是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还是道路通行情况,都能更加快速地获取,切切实实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3月25日,辖区乌门村网格员通过菇镇村情通联盟工作群反馈,称村里一名8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近期没有看到出来活动,不知是什么情况。新宅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开展走访,走访中得知该老人近期腿脚痛风发作,故而基本上在家卧床休息,身体并无大碍。“我们辖区老人居多,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如果出个什么意外都没人知道,所以我们平时都会多加注意,多去走动看看,问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金浩说。

  菇镇村情通联盟的成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开展服务、打击、防控等相关工作,打造出一张构筑平安、和谐新宅的综治大网,让“菇镇村情通联盟”成为云上菇镇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