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科技

当前小麦病虫害的防控技术

2020年04月02日 09:49: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最近已经进入小麦抽穗扬花期,在我省中北部地区陆续有多地小麦条锈病的严重发生。这也是继去年以来的第二次严重发生。

  小麦条锈病主要危害小麦叶片,可导致叶片发黄、干枯、植株早衰,小麦光合作用产物严重减少,因此导致小麦严重减产,而且小麦品质严重下降。

  去年,由于严重的条锈病,导致许多田块绝收,出现了小麦在油菜前成熟的现象。由于小麦条锈病历史上发生一直非常轻微,一般不需要专门进行防控。但今年一定要多观察,一旦发现有条锈病的发病中心出现,也就是有10株以上小麦大部分叶片上出现线状排列的黄色粉末状孢子,远看一团小麦发黄,就必须进行预防性的提前用药。此外,最近还发现浙江省多地出现小麦叶片发黄,茎秆基部腐烂,小麦生长矮小,仔细观察可发现病斑旁边有红色或白色霉斑,经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检测,这是一种由小麦赤霉病菌引起的基腐病,也是一个比较少见的病害。通常发生在前茬为水稻的田块里。

  针对这两种病害,要尽快喷洒杀菌剂进行防控。可购买农资店里各种主流的杀菌剂,喷水量加大,喷透整个植株。此外,在选择杀菌剂时,尽量不要用多菌灵。因为浙江省的赤霉病菌对多菌灵有明显的抗药性,效果比较差。此外,小麦赤霉病一直是浙江省小麦最为严重的传统性病害,必须进行预防性用药。即从小麦初花期开始,也就是刚刚开花时喷施杀菌剂;喷药后如有阴雨,可在间隔5-7天后再喷一次。同时可同时使用杀虫剂,兼防麦蚜、红蜘蛛等其他害虫。喷药尽量在早上十点以前或下午三点以后进行。

  (科技特派员胡东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