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早春花事

2020年04月03日 10:44: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珺

  玉兰花

  玉兰大概是最早感知春意的花吧,公园里、人行道旁,所有的景观树还是一片沉寂的时候,玉兰光秃秃的枝条上已经三三两两萌出了花朵,像着裙装的豆蔻少女,或白或粉地,娇俏地坐于枝头,在略有寒意的初春里笑盈盈地望着你。再过几天,整树爆开的繁花,闹哄哄地扎着堆,像一群出游的娃娃,活泼泼地笑闹着,叫你的眼睛不知道要先瞧哪一朵。玉兰的花期并不长,清明几场寒雨一过,玉兰花也该谢了。这满树的繁花说谢就谢了,枝头一朵都不留,呼啸而来,倏忽离去,不论是开还是凋谢,都是那么的急吼吼啊。

  油菜花

  还不到油菜花开的旺季,没有气势磅礴的成片花海,只是东一处西一处零丁开着,着实算不上可以入眼的风景。但如果手头确实没有可供瓶插的花材,也可采上一束油菜花,随意插在青瓷小花瓶里,温润的玉青色哄托着娇嫩的黄,这一束菜花完全不见了俗气,只觉得娇憨可人,是一副天然去雕饰的形容。早春里,阳光不厚也不薄,照在身上暖暖地刚刚好。一片油菜地里飘起来一只风筝,也不知道拽着风筝线的小孩长得什么面容。但在这样的的景致里,一切都是好的舒服的。嘴角不由弯出了一个弧度,孩子,好好享受你自由肆意的童年吧。

  婆婆纳

  婆婆纳承着我小时候的记忆。田间地头,婆婆纳随处可见,因为不择水土,长势旺盛得与农作物争了肥,常常被农人做为杂草加以去除。这时节,婆婆纳会开出一朵朵蓝色小花,小如小指甲盖,成片开成海。婆婆纳的花期很长,儿时在外疯玩的我无事可作时就会将婆婆纳的小蓝花一朵朵摘下,有时装进衣袋,有时随摘随扔。它的花轻轻一捏就会掉下。婆婆纳的花语是健康,也是啊,随处扎根,任意生长,如此健康的生命力。

  山茶花

  山茶花为金华的市花,大到市政园林建设、小到寻常院落都可以见着山茶的身影。茶花有很多颜色,我这儿单说红山茶。早春,茶花开得正旺,一树火红。但她的红还是含蓄的,不像石榴花的红红得热烈,看得直教你似在眼前烧起来。以前觉得茶花红得太俗,花与叶在红和绿里都是暗色调的,真真犯了大红配大绿的配色禁忌,乡土极了。这几年再来看山茶,却觉着花的红与叶的绿,都透着沉静内敛。果然应了她可爱、谦逊、谨慎的花语。小时候住的院落里就有奶奶亲手植的一株山茶,开得极好,这株山茶后来被大姑移到她家门前。流年暗转,倏忽二十年过去了,小院早已被拆迁,奶奶也已经离去,唯有这株山茶,还是年年依约盛开。

  桃花

  东风着意,先上小桃枝。代表爱情来临的除了玫瑰,我想大约还有桃花。灼灼桃花盛开时明亮妩媚,婉约从容,梦幻唯美,符合人们对于爱情的想像。大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以桃花来隐喻爱慕的心。男、女主都长着一副招桃花的模样,惹万人倾慕。《桃夭》里面那被爱慕的如桃花般的女子,宜家宜室,则成为人们理想的爱情对象,深入人心几千年。春来遍是桃花水,三月中下旬为桃花花期,这漫天粉红花雨,让人浪漫想飞。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