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退役军人

复产复工 退役军人这样做

2020年04月03日 10:46: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俞鸽

  这段时间,为确保企业顺利复产复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主动作为,指导督促全县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积极助力全县复产复工。

  敢为人先奋斗在复工复产前线

  走进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最先听见的是机器的轰鸣声。自2月11日复工复产以来,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每天7点就要赴岗生产,可是与往常不同的是,现在工人们上岗,都要先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和防控程序。公司负责人,同时也是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朱申明说,“作为武义的规上企业,我们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带头实现精准复工,目前,650名员工已有508人到岗上班,18名退役军人职工除省外的2人外,16名全部到岗”。

  “到岗率多少?口罩备齐了吗?食堂供给有没有问题?”复工复产之后,朱申明几乎天天都要操心这几个问题,“员工是我们公司最大的财富,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才能有整个公司业绩的回升,正因为如此,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我有责任保护我公司员工的生命安全。”朱申明经常到公司查看保障情况,每件事务都亲力亲为,他会在生产车间督促工人戴口罩调试生产设备,也会监督专职防控人员对厂区办公区域、职工宿舍、食堂进行消毒。“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员工健康,我们公司落实以各生产车间、内勤办公室为单位,建立员工身体状况‘跟踪’制,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的消毒和体温监测。”

  像朱申明一样,奋战在复工复产第一线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李晓巍就是其中之一。李晓巍是柳城供电所所长,同时也是“老兵突击队”队长,2019年,李晓巍受邀参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老兵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受到启发,将柳城供电所的6名退役军人组建成保电护航“老兵突击队”。在他的带领下,“老兵突击队”坚持有困难我先上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几个月来,李晓巍一直坚守在一线,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能第一时间到现场。

  “供电所的同志,我们村里突然没电了,群众都很着急,请尽快帮忙解决一下!”有天早晨6点,柳城供电所抢修电话紧急响起,新塘村负责人来电反映全村断电问题。抢修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根据检测显示,是村里的其中一户漏电引起了总开关跳闸,近两百户的新塘村光凭两名抢修人员无法短时间恢复供电。李晓巍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反应:“通知老兵突击队取消轮休,立即返岗!”凭借部队多年历练的李晓巍心里清楚,现阶段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在同时正陆续着手春耕备耕,断电不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还容易造成人员集聚、邻里之间相互串门,不利于疫情防控。在迅速做好一系列安全措施后,李晓巍带领从家中赶来5名的突击队员前往新塘村进行线路“特巡”,分组挨家挨户排查,经过4个小时的冒雨奋战后,新塘村恢复供电。

  “在部队我们苦练军事本领争当尖兵,在地方我们守护万家灯火依然是尖兵。”李晓巍说,“不管是不是在特殊时期,我都会发扬尖兵精神,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深入一线点对点助企复工

  近日,全县在总结“三服务”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下发征调令,号召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属机关单位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助企服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出动,立即选派四名中层以上干部为驻企服务员,通过组团服务、防疫排查、问题交办等机制,全面助企发展活动。

  想要解决问题,第一步就是要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本着这个心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巧湄带领三名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检查,他们先后走访了武义盛彩休闲用品、武义金泰园艺、浙江基嘉工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除了检查生产车间,他们还对员工食堂、职工宿舍等场所逐一开展安全防控检查。“现在的员工有多少是外地返工的?”“企业里口罩存量还有吗?”“有没有专门的人员对产区进行消毒?”每到一处,罗巧湄一行人都要仔细地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现阶段返岗人员排查登记、防护物资准备、员工管理等事项的细节。“保障一线生产力充足是企业复工复产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罗巧湄说,“所以我们也认真地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复工复产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生产过程中生产经营、原材料供应、设备购置等情况。”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落实一名驻企服务员负责一家企业的“一对一”监管责任,将企业中的返武外来务工人员信息认定等情况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驻企服务专班协调解决。

  与此同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优势,积极动员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复工复产工作,先后有4300余名退役军人坚守在一线,他们争当“志愿者”,主动做好社区公共区域喷药消毒、净化环境,帮助复工居民运送生活垃圾等工作。同时,这些退役军人们自发组织成立“老兵战疫宣讲团”,以宣传车形式前往偏远乡镇传播防控知识,宣传范围包括19个乡镇街道、160余个村庄和社区。此外,退役军人们还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复工企业解决口罩、防护酒精、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紧缺难题,截止目前,已有退役军人志愿者五十余名,捐款万余元,捐赠口罩千余个,防护酒精、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四百多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