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提升产业链能力 等待形势好转

疫情下外贸企业生存大考:
2020年04月07日 09:19: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王超亚通讯员石继刚

  疫情之下,该换个活法了,许多外贸企业这么想。

  从春节前开始,新冠肺炎疫情让外贸企业不得不打了个“全场”:上半场是企业无法复工复产,担心海外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下半场是海外订单找不到了。

  叠加海外开工不足、国际运力短缺、供应链时效和成本发生较大变动、客户违约风险大大提高等风险,“春节至今就是水深火热,完全没有喘气的机会。”一家外资企业的全球采购负责人说。从1-2月的海关数据来看,我县外贸出口25.6亿元,同比下降21.89%。

  多家外贸企业告诉记者,今年预期销售下降20%~50%不等。目前大家都在调整发展思路,思考度过危机的方案。降低预期、抱团取暖、苦练内功……争取企业不要出血,不要伤筋动骨,不要失去活力,时刻关注市场找到机会。外向型中小企业如何度过这个危机,成为一个紧迫的重大课题。为此,政府、企业和职工个人应该共同分担困难,齐心协力渡过目前的难关。

  政府:精准服务解难题稳住外贸基本盘

  “受国外疫情影响,3月中旬开始,有客户陆续取消了订单。而那些量大的客户,暂时决定延期出货,这对外贸公司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力确实不小。”资深外贸业务员陈东说道,国外客户前一天还在催货,后一天就取消订单。

  据了解,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对我县部分比较赖欧美市场出口的外贸企业和相关行业产生了明显冲击。

  据陈东的阐述,2月份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但当时企业来自欧美的客户订单基本正常,员工复工问题是当时最大的困难,但都熬了过来。不过,3月中旬开始,欧美新增确诊病例开始爆发式增长,欧美客户开始集中大量取消订单,且未取消订单部分的付款周期显著延长,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现金流负担。一些企业开始裁员自保、转行做口罩或者资金链断裂破产。

  国外疫情发酵,无疑增加了我县外贸进出口及产业链的不稳定性。从外贸产业实际出发,我县正进一步健全稳外贸工作机制,促进政府、行业和企业良性互动,形成合力。提高外贸政策兑现效率,第三批约640个项目,目前已审核460个项目,下一步将加快审核速度,在4月份予以兑现。制订出台《武义县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大力实施“跨境电商+”行动,计划至2020年底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商2家,组织跨境电商培训3场以上,引导企业入驻跨境电商平台600家以上,针对疫情期间已支付展位费却未能参加境外展会的企业,仍按照原外贸政策补助。加大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对出口4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纳入政府联保范围,保费全额补助,并提高赔付金额上限,从原来的单个客户最高赔付5万美元提高到了8万美元;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防范风险,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企业给予保费7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80万元,拟于近期出台新冠肺炎期间稳外贸出口外贸扶持政策《补充意见》中予以明确。建立完善海外动态信息推送机制,整合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人保公司、金华海关武义现场办、省市商务预警系统等各方面资源,定期向我县外贸企业QQ群、广交会参展企业群QQ群、微信群、“订单+清单”监测系统企业群发送海外疫情信息、海外国家政府管控信息、出口风险评估等方面信息。

  企业:优化管理练内功内外兼修拓市场

  “从复工到现在共接到50个集装箱的订单,排单已经排到四月底。”3月28日,浙江凯佳塑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五条流水线开足马力运行。负责人邹雪美介绍,生产线齐开可以日产一次性杯200余万个,现在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发9个集装箱。

  凯佳公司是我县规模较大的外贸企业,公司生产的一次性聚丙烯塑料杯主要销往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往西班牙等国家的产品已暂停出货。为及时止损,公司已着手研究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和产品,在政府引导下学习销售课程,积极与销售平台对接,目前已经开拓了不少疫情较轻的出口市场。

  短期的不确定性,让从业者都变得谨慎起来。我县多家外贸企业都表示,要苦练内功,增强竞争力,更要抱团取暖,为下一轮重新出发做好准备。

  做好现金流关系,适当压缩短期耗费现金流加大或现金流周转不好的业务;做好内部业务条线的优化,集中力量保证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不受到中长期的影响;利用好“市场空窗期”,挖掘“宅经济”“智生活”“云办公”等商机,集中精力抓技改、搞研发,加快“机器换人”和改造升级步伐,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增长点;进行市场渠道的再拓展和再整合,开拓内需市场,融入线上的新模式,创新销售市场和销售渠道;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用好用足支持政策。

  有的人倒下了,而有的人练成了一身肌肉,把危机变成了转机。优步体育用品公司增加居家锻炼产品的产量,复工后仅半个月就销售了一万台跑步机。

  对于为数众多的外贸企业来说,必须意识到的是,来自政府的帮扶大多是宏观方面的,企业守住自己在市场中创下的“基本盘”仍需靠自己努力。在这个时候,企业要做的第一就是稳人心。在疫情扩散、订单后继无着落的情况下,企业暂时停止生产是一种市场化的选择,不要自乱阵脚,仔细分析当下处境,做出相应调整,无论是公司人员、资源的配比划分,任何取舍都是为了可以活下去。第二就是稳客户。企业即使暂时停工,也要维护好与原有客户的关系,无论是大客户还是小客户,都需要联系起来,不能过分依赖个别客户,在疫情期间给客户提供能力范围内的帮助。第三就是变,几年前就有人说外贸越来越难做了。真的是这样吗?从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到一千多年前兴盛的茶马古道,再到现在的一带一路。外贸一直存在,时代的发展只是改变了它的方式、途径,改变不了市场贸易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同时,对于停工后的职工,企业也不宜一辞了之,随意割断和他们的劳动关系,而是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总之,企业即使停工,也要维护好与外商、职工的感情纽带。这样做不只是商业伦理的表现,也有利于在未来市场复苏后迅速找回客户和老员工,尽快恢复生产。

  记者述评

  当外贸企业因当前困难选择暂时停工时,职工是最直接的利益受损者。对此,职工一方面应该维护好自己的利益,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需体谅企业的困难。

  对于这些职工来说,更重要的是在目前暂时的困难之下,积极自救,渡过难关。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员工共享”模式,在开工不足的情况下,不同企业之间共同用工。这样做既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又能保证职工获得基本收入,是一种有价值的探索。对于每个个体来说,阴霾总会散去,生活还要继续。是否可以利用这段相对空闲的时间多学习提升自己,让自己在职场中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即使遇到了裁员,也不用担心自己找不到一份新的工作。

  当下,虽然国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但终究是阶段性的。面对暂时的困难,国家、企业、职工要“各司其职”,协同施策,共同渡过难关。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