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我县6个村被评为省AAA级景区村庄

2020年04月13日 09:59: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吴丁宁邱璐晓

  近日,2019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的名单公布,我县履坦镇履三村、大田乡岭下汤村、大溪口乡山下鲍村、三港乡章湾村、柳城镇金湖源村、柳城镇车门村上榜。这是我县走文旅融合、全域旅游道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窗口,也是精品村和美乡村建设中,把历史人文深厚的传统村落改造开发为宜游宜居景区村庄的一大成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温泉养生名城,打造长三角后花园”的总体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守一方绿土,筑秀美武川。

  履三村

  武义江下游历史名村履三,是千年古镇履坦的有机组成部分。履三村历史深厚,人杰地灵,乡风民俗成为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的优良基因。从2006年启动村庄整治,在精品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中逐步推进,围绕“村美、户富、班子强、风气正”宗旨,着力美化、洁化、硬化、亮华、绿化新履三。近年来,履三村先后投资1200万元改造,实施古码头、古建筑修复保护,精心规划建设梅溪公园和湿地公园。履三村还建立了金华市第一家老年人免费食堂,完善居家养老中心和老年公寓服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全国敬老文明号。目前,全村上下大力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以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被评为全国森林村庄、省级宜居村和省级秀美村庄。在2018年小城镇建设中,建成国家3A级公厕、古埠农耕文化展示馆、文化礼堂等文化文明服务设施;从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村百花会。如今,履三村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在做好新村融合的同时,以武义江、白鹭溪、湿地公园为依托,规划启动打造武义江下游窗口性白鹭养生庄园,大力推进生态养生旅游。

  岭下汤村

  岭下汤,雅称“枣岩古里”。古村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有省保单位石梁架屋,县保单位太平天国标语、虎闸门、汤氏特祠、灵洞、灵泉岩等十景,村内现存明清古建筑38处,民国建筑60多处。古村初成于元代,巧借两侧山体景观构景,从空中俯瞰,整个村子按船形分布,既像一艘船,又像一张弓,唯妙唯肖,殊为难得。

  近年来,为了重新找回文化传统,岭下汤村通过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新村融合等迎来了新的生机,举办了首届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节,依托本村优美自然田园风光、古村古建筑等特色旅游资源,还原岭下汤古街商贸风采,展示丰富的民俗文化和民间技艺,探索发展“旅游+”的兴村之路。“这次省AAA景区村庄的创建成功,我们按照生态养生旅居理念开展古村保护开发利用,创建碗铺青蛙童话乐园,主打休闲养生、旅居文创,大力发展适合自驾采摘、亲子体验、自助烹饪等为主的旅游体验项目,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计划成立或引进旅游发展公司,实行专业化运营。”村主任汤俊荣说。

  山下鲍村

  山下鲍,一个隐匿在武义南部大溪口乡的村落,这里保留了各个年代的文化印记。新村融合以来,山下鲍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紧紧围绕“让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班子强起来”的总体目标,大力开展文旅融合创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新农村建设亮点纷呈,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山下鲍村现存各种历史建筑31处,其中清代28处、民国3处,完成村两座观景台的修建及游步道的建设工程,金溪桥加固工程、会堂听溪、宗祠祖训等多个节点已完成政策处理和施工图纸建设。以古村落景观和宗族文化为特色,以山村度假、古村观光、民俗文化体验和宗族寻根为主要功能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初具雏形。“这次成功创建为省3A级景区村庄离不开全村人的努力,接下来我们会紧紧围绕‘南部生态公园’战略目标,狠抓景区村创建,切实让文旅融合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山下鲍村党支部书记梁仙洪说。

  章湾村

  近年来,三港乡章湾村紧紧围绕“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景区村庄建设,着力打造农耕文化精品村,推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发扬范氏家规家训文化,提升内在涵养,积极发展农村绿色经济。宣平溪的亲水优势,建成竹筏戏水漂流、水碓磨盘和面、亲水堤岸垂钓、晨雾晚虹望松亭;范氏祠堂与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大会堂与农家乐宴会厅、农耕文化展览馆与文体中心、老祖屋与农具展示等有机结合,既合理利用现有场地资源又彰显章湾的地理文化特色。路面硬化、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建文体广场、停车场、游步道、公园、生态公厕等建设项目初具规模,为章湾村的村域旅游提供了硬件保障,软硬双提升使得章湾村的旅游经济愈发成熟,2019年更是成功举办“田园四季·康养武义”中国武义景区村庄论坛暨“千村万景·幸福浙江”寻找最美乡村目的地武义站启动仪式,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前来游玩,进一步扩大了章湾村在周边省市的影响力。

  金湖源村

  “我们村在景区村庄建设过程中,结合了村庄的特色‘孝’文化,积极发展农产品观光旅游业,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形象,以增强村庄的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金湖源村党支部书记邹载平告诉记者。

  金湖源村座落于柳城畲族镇东北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金湖源村由金川、清湖、皮子源三个村合并成立新村,以“人文”为主题,打造“孝悌传家”的美丽乡村。近年来,金湖源村充分利用有机农业、传统文化、自然生态等方面独特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农旅产业。该村提出了“村庄秀美、风景宜人、环境宜居、农家宜游”的建设思路,请来了专业的古村落建设设计团队,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金湖源村金川自然村一共有邹、刘两大姓氏,有着各自延续百年的老祠堂。目前,两祠堂已完成修葺整理,产生2座文化礼堂。与此同时,该村还积极组织开展旅游文化活动,2019年,金湖源村首届戏水节在秀美的花溪上演,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花溪中嬉戏打闹,享受夏日里的清凉。接下来,金湖源村还计划将周氏老宅修建成为民宿,刘氏老宅等古建筑将成立小型博物馆,将花溪之畔的千年寺庙清修禅寺打造成为景点,供更多游客来住宿参观游玩。

  车门村

  柳城畲族镇车门村位于全县海拔最高的牛头山山麓,毗连白水瀑布和车门水库。车门村是少数民族村,在保留原有畲族文化特色的同时,开发新的景点,并且将景点与畲族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该村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生态人文底蕴秉赋,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激活生态风情重镇的文化经济发展魅力,建立畲家风情民间博物馆,将具有畲族文化的生活生产用具成列其中,举行畲家婚嫁、畲歌对唱等节目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游览。著名的白水瀑布上面还有小白水和悬空寺等山水人文出自该村,清亮白水瀑凿出一条清澈山溪汇流瓯江上游。著名乌漱岭出口就在车门坑,其车门水库是柳城畲族镇及周边饮用水源,山光水色映影2600多亩茶园和上百亩宣莲,是畲寨祭祖对歌的原生态风水宝地。如今,该村已成为省3A级景区村庄,乡村游成为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对照景区村庄创建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的开发力度,在提升全区旅游经济的同时帮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车门村村书记郑美忠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