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借势转型搭上智能制造快车

中小企业
2020年04月14日 09:23: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翚摄

  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俞卿

  在时隔17年后,浙江再次召开“工业大会”——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号角。

  之前的贸易摩擦以及逆全球化,已经让国内制造业意识到智能制造的前途。此次,观察不同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可以看出,对智能制造提早谋划、提早转型的企业反而在抢占更多的市场空白。而这些空白市场正是固守传统理念的企业被迫让出的。可以说,智能制造产业是此次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也将是疫情之后带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引擎之一。

  智能制造产业在疫情后必将迎来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智能制造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尤其是中小企业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如何正确实践智能制造,让企业保持长远竞争力,让我县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是摆在我县经济发展面前的一道迫切课题。

  企业普遍践行“智能制造”

  4月12日14时,自动化工程师郭勇带着记者来到公司大厅一块超大屏幕前,查看各车间各工位的实时生产进度、质量情况等信息。

  “这是MES系统,也就是生产数据管理系统。”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工程师郭勇指着面前这块巨幕告诉记者,每天下午他都会通过该系统进行远程运维,核对一天的产量数据。

  “基于MES系统,我们建立了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实现了可视化管理。”郭勇边说边带着记者来到了屏幕后方的冲压车间。偌大的车间,整洁明亮,看不到工人忙碌穿梭,一排机器人成为主角,几名工人站在固定的工作区间,各自查看着操作流水线。

  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主营休闲椅、折叠床、野营桌等休闲用品,是行业内知名的大型研发、生产与出口休闲折叠床椅基地。近年来,公司陆续投资近7000万元打造自动化生产、数字化控制的标杆型智能工厂。目前已建成智能立体仓库和智能空中物流系统,拥有码垛、焊接机器人,全自动液压冲孔线,全自动弯管、锯管、缩管、切管生产线,自动喷房、平车吊挂线等自动化设备。减员增效显著,如仅U型管生产线从原来的5人减少至1人;通过AGV小车和智能空中物流系统分别存储、配送原材料和成品,大大缓解物流拥堵、周转不流畅的问题,搬运工人数减少50%。

  自2010年开始,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着力信息化建设,定制开发各类信息化系统。现已形成SRM系统、WMS系统以及MES系统等十二大信息系统交互,实现生产进度、现场操作、质量检验、设备状态、物料传送等生产现场90%数据自动上传,打通整个工厂信息化数据流,建成了集研发、设备、采购、物流、生产、销售、财务、决策多位一体的信息化大数据共享平台,大幅降低制造成本与人工管理成本,提升工厂管理、生产效率。

  “我们目前员工数700人,采用工业自动化设备后减少了200多人,多出的200人运用到不能实现自动化的岗位中去扩产。公司产能逐年提高,2019年产能提高了近60%。这些都得益于多年智能制造建设的坚持。”公司董事长朱晓辉由衷感叹:“智能制造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希望把握时机,借智能制造的东风,开创企业自己的工业4.0。”

  瞄准行业痛点

  推广精准生产

  实现智能制造要经过精益化、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四个前端环节,可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要跨过这四重门仍任重道远。很多企业的车间像大作坊,生产线薄弱环节很多。一些大型企业有资本有实力,可以通过自研或是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快速实现智能化升级。但严峻的现实是,大量的中小型企业还处在制造的初级阶段,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薄弱,而且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远高于大型企业。智能化转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难以利用资金杠杆和借助专项扶持的基础上,纯靠企业自身的资本投入几乎难以为继。

  高企的库存、反复的搬运、间断分割的生产模式、漫长的交货周期……当中小企业的工厂的生产模式低效运行时,利润大部分都藏在指甲缝里,不抠就会流失,最终甚至会无情地被市场淘汰。然而,企业要实施“精益大作战”并非易事。

  智能化升级没有捷径可走,在升级浪潮袭来的时候,中小企业更要回归制造本身,扎实打好精益生产和自动化的基础。对中小企业来说,试错成本和风险很高。很多企业投入后才发现设备不成熟、故障频繁,或者设备还不如人工操作灵活方便,结果投入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设备被搁置。因此,企业需要量身定做满足精益生产的设备,保证企业有明确的投资收益预期,可以在预期时间内收回投资。

  只要中小企业能够认知并推行精益生产和自化化,拥有非标设备、自动化检测设备、装配设备配套,以及柔性生产线设计与制造等,实现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就能“抠出利润”,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智能制造。

  政策利好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

  当前,要推动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仍是“取胜之匙”。

  “主动顺应产业变革潮流、国际分工趋势,必须推动‘武义制造’加快融入全产业分工体系,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提高在国内、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

  近年来,我县先行先试,抢抓重大机遇,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强县。三年来,我县实施省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00余个,认定市级“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示范项目5个,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90个。

  日前,我县明确提出重点细分行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鼓励重点行业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积极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配套产业园建设、主体培育,逐步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提升“武义制造”的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计划,我县将按照“重点行业推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协同、智能化集成”的工作思路,围绕重点细分行业培育,推进以“龙头企业培育”“智能化改造”和“强链补链延链”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计划,突出龙头企业培育与示范带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