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康养武义:人文山水滋养百岁老人

2020年04月24日 11:09: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百岁寿星骑单车

张金怀老人

“今年我1岁”

  记者 鄢子和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两山理论”首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家村,再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重要性;4月20日,习总书记考察陕西省秦岭生态,强调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做好人与自然的持续和谐发展,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基础和保障。地球是人类和所有生灵的地球,大自然是所有动植物和每个生命体的衣食父母。只有保护呵护生态环境,合理有机开发利用资源,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和肾一样爱护山水、森林、海洋和空气,才能万物健康生长,众生和谐共赢。

  近年来,我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和“文旅富县”发展战略,开启全民养生“康养”新时代。武义是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和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盘活“温泉、生态、古村落、文化”资源,融入钱江和瓯江上游诗路贯穿的人文山水诗路怀抱,打造宜游宜居宜商宜寿人文生态养生福地和世界绿色城市。全县森林覆盖率73.9%,生态公益林快速增长,南北有牛头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壶山省级森林公园,熟溪——武义江万亩省级湿地公园和瓯江上游省级宣平溪十里荷花湿地公园。明招山、牛头山、大红岩、千丈岩等生态人文深厚山水,明招文化整合叶法善道教养生文化和明招寺、延福等名刹传承的佛教文化,儒道释合一诠释“康养武义”真谛。“浙江第一、华东一流”的唐风、清水湾、梦泉等温泉,吸收世界各地温泉文化精华,弘扬大唐风吕温泉理疗养生文化,润滑喷涌温泉水和地表流淌清澈山泉水,让人享受回归自然的生态养生。全县有俞源、郭洞、山下鲍等19个中国传统村落和10个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众多历史文化名村像古朴明珠镶嵌在钱江瓯江上游诗路两岸。

  康养胜地寿星多。大唐盛世出了个了不起的道教宗师和高宗、武皇、玄宗等五朝御医叶法善,他青少年时期特别钟情武义南部山水,在牛头山、白马山和外婆家全塘口冲真观、剑圣欧冶子隐居地欧溪源一带修道采药悬壶济世,在大自然怀抱汲取日月精华和道教自然养生思想,以105岁高寿成为与八仙齐名的道仙。1300年之后的武义县城横街木匠应朝盈先生,光绪27年(1901)出生,2009年病故,寿域109岁,平民巷里出神仙,似乎更能说明人文养生胜地武义的名不虚传。应朝盈先生是苦出身,13岁外出做木匠学徒,走百村路、过百山岭、吃百家饭,他说“食食嬉嬉要生病,天天劳动人有劲”。他是天生的劳动模范,一生劳累奔波“踅来踅去为个胃”,好不容易1949年以后招到武义县壶山木器厂工作,68岁过上颐养天年的退休生活。应朝盈先生从退休到90多岁,一直坚持做各种木器箍桶生活,只要有人找他修理木器做“家伙零碎”就满口应承,视干活为快乐享受。他活过100岁之后,仍坚持自己上菜场买菜烧菜,每天喜欢喝黄酒、吃精肉、抽土烟,中晚两餐酒,每天换一碗新鲜蔬菜,自己烧菜不吃亏自己,饭后熟溪壶山走一走,生活有规律,慢步健身走,无痛也无病,身体当然好。晚年子女不放心,给应爷爷请了保姆,但很多事情他还是抢着干,仿佛保姆是他招待的客人。好性格,好心态,好身体,又生活在风水宝地,自然快活如神仙,忘记今夕是何年。

  记者在《武义报》长期跑人文旅游线采写,记得10多年前,每年全县百岁老人只有五六个和七八个,长期徘徊个位数。2014年,武义县人民政府首次命名“武义十大长寿村”,白洋街道石井口村、温泉度假区郭洞村、柳城畲族镇新塘村、新宅镇大莱村、王宅镇上四保村、桃溪镇上江村、俞源乡俞源村、俞源乡凡岭脚村、坦洪乡赵村、大溪口乡山下鲍村为十大长寿村,同时还评出武义十大长寿村提名,当时34万多户籍人口的全县百岁老人还不足10位。到了2015年,全县百岁老人终于突破个位数,共有朱桂凤、翁根土、陈龙有、张金怀、杨翠女、李梅英、潘云香、马林娇、邵余泉、何翠旦、金云宝、朱彩凤12位。据江南养生旅游文化研究院统计,2016年武义百岁老人达到18位,2018年全县百岁老人有25位。2019年全县百岁老人上升到31位,他们是白洋街道沈宅村的舒桂香、杨汝财,上邵村的李德凤,吴村的江翠兰;壶山街道南丰社区的戴有贵、邵彩梅,南丰村的姚连三,齐心社区的陈龙有;熟溪街道福源村塔石垅的何邦金,塘里村的林友奎,溪南社区的王纯贵,管宅村的施生春,南湖村的何庆善;柳城畲族镇新荷村的陈仁莲,青坑村的廖淑女;履坦镇履二村的陈风火,蒋村的程财云;桐琴镇桐一村的何根娣,塘岩村的巩双全,金丝村的金水云;泉溪镇江山村的汤有宝;新宅镇上少妃村的陈思友,张店村的高梅运,陈弄村的王土央;王宅镇马昂村的顾秀余;茭道镇沈家村的方来珍,南仓村的郑双龙;大田乡三峰村的王智伴;俞源乡凡岭脚村的祝子南,宋村的俞宝青;西联乡章五里的朱彩凤。全县90岁以上梯队寿星还有近千人。据江南养生旅游文化研究院工作人员说,近几年,随武义山水生态保护和养生文化挖掘传承的越来越好,百岁老人呈跳跃式迅猛增长,以前寿星多为女性,现在出现了男性寿星比女性多现象。据了解,武义众多寿星中还出现夫妇双百岁现象,比如白洋街道石井口村已故张新路、邵翠凤夫妇,丈夫103岁,妻子101岁。王宅镇上四保村和白姆乡白姆村等也出现了夫妻双百岁寿星,公婆俩在村口庭院晃荡晃荡走动,仿佛土地公公土地婆婆祥瑞呈现。

  文友包剑萍说,采访百岁老人成长养生历史很养生,他们本真自然的长寿秘诀给人很多启示。新宅镇安村101岁的李梅英,耳聪目明,身体敏捷,她常帮小女儿刨芋艿,还准备去菜场出售。柳城张金怀老人,每天打坐做按摩操,能写一手好书法。桃溪镇上江村的李兰凤,103岁还巧手制灯笼、手捧花等各色工艺品。最有趣是采访白姆乡上宅村101岁的马林娇,她热情自信幽默风趣,问她几岁啦,她俏皮比划一根手指回答:“1岁。”答完继续在竹杆晒衣服。笑纳生活的酸甜苦辣,善待人世间每一条生命,从一株小草身上看见生命的内涵和尊严,众生平等,幽默智慧,接受大自然一切供养,视大自然为自己的亲爹亲娘。 (包剑萍摄影)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