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我县打好“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坚定信心 坚守主业 坚持创新
2020年04月28日 09:24: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企业加速“机器换人”朱翚朱谢旻摄

县经济商务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饶阳平在浙江崴光工贸蹲点服务。张建成李云升摄

  金报记者 吴军勇 本报记者 应佳丽

  当前,全球疫情仍旧严峻,给世界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在这种形势下,我县外贸出口如何未雨绸缪、危中寻机,企业如何抗冲击、谋存活、求发展?

  “危”与“机”并存。自疫情暴发以来,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的同时,倡导企业进一步练好内功、谋划转型,保持发展活力,为疫情好转后的外贸格局蓄势蓄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外贸工作意义重大。目前,我县将工作聚焦到克服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上,打出系列“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致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确保今年外贸实现稳中提质。

  A

  修炼“内功”抢先机

  “我们的流水线每天大概可以生产4000台跑步机,现在订单已经预售一个月,今年开工到现在,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加班。”4月20日,在顶康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所有生产跑步机的流水线正开足马力运行。公司董事长潘岩君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今年公司还引进了四台全自动化焊接设备加入生产大军,使焊接环节的用工从原来的100人减少至20人。

  顶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智能互联网跑步机等健身用品,是行业内知名的大型研发、生产与出口健身器材智能生产企业。今年以来,公司充分利用“宅经济”契机获得国内外大量订单,一直处于热火朝天的满负荷生产状态。为满足运动爱好者需求,进一步拓宽市场,公司还在深入研发各项智能应用,近期将推出AI心率控速跑步机。

  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每一个人的免疫力,更是企业对抗危机的免疫力。集中精力搞研发,加快新产品投产步伐,才能不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借机啃下更大市场蛋糕。因此,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也成了当前我县外贸企业推进精益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的制胜武器。

  为了抢夺外贸市场先机,“软件”和“硬件”都得配备。趁着外贸空窗期,一种“上午上班、下午上课”的企业运营新模式正在悄然兴起。

  “我的岗位本身跟我的专业相关度不高,这样的培训对我来说针对性很强,对今后的业务工作有很大帮助。”4月23日下午,浙江兴岩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徐欢结束了紧张的培训课程,翻阅着笔记内容不断强化记忆。

  在兴岩电气公司,这样的培训会每天都会举行。上到公司高管,下到一线工人,甚至是刚入职的“新兵”,每个人都必须参加。

  “疫情对我们部分对外业务和上下游产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不代表我们企业发展就停滞不前了,我们更要抓住这个机遇苦练内功、拓展能力。”兴岩电气公司总经理鄢国良说,企业生产要快马加鞭,管理优化更要与时俱进。复工复产后,企业一方面着力优化人才队伍、梳理项目产品、投入研发改造、培养企业文化,补齐短板实现管理精准高效,另一方面也在拓展业务领域、打造电商平台、完善供应链条,实现“转危为机”。

  B

  精准服务解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明确提出深化“三服务”首抓企业复工复产,启动涉企服务“24小时全天候”模式,坚持“两手硬、两战赢”,通过联系指导、入企走访等形式深入企业一线,为外贸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动工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县外贸重点骨干企业。在复工复产初期,省内货运交通尚未恢复,公司两个货柜5000多件产品面临装柜逾期的风险。作为公司驻企服务员,县经济商务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饶阳平发挥自身部门优势,为企业积极协调,通过省商务厅、宁波海关等部门联系到上海仕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顺利完成产品交付。

  不是在企业,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连日来,饶阳平除每天联系对接10家企业,在检查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每天晚上组织组员召开视频会议分析研判组内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

  为了更好地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我县在选派620名机关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的基础上,还成立64个服务小组,32名县领导每人联系两个服务小组,覆盖当地所有外贸企业。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2398件,解决2345件,解决率97.8%。

  安博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今年承接了较多医疗器械订单,也因销售款回笼时间长而承受了较大的资金压力。武义农商银行在“百行进万企”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缺少抵押物和担保人,融资面临难题,于是用三天时间就为安博公司送上12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切实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针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县组建了一支金融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活动。在政策引导下,各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资源配置向外贸企业倾斜。截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共为企业减免利息和手续费2888万元,落实融资额58.1亿元。

  C

  政策红利赋能量

  我县作为全省30个外贸重点县之一,外贸依存度高达79.13%,去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06.94亿元。为有效应对疫情对外贸出口企业的冲击,稳住外贸基本盘,除了鼓励企业练好内功,我县还从提高外贸政策兑现效率、海外市场拓展支持、提高对外贸易风险抵抗能力、建立完善海外动态信息推送机制等四个方面对外贸企业开展帮扶,通过激发政策红利为外贸企业赋能。

  外贸政策兑现效率开启“加速度”。其中,2019年第一批807万元已在去年下半年下拨,第二批外贸政策兑现308个项目3846万元,日前已提交县政府批复并发到企业,第三批约640个项目1600万元,目前已审核460个项目,将加快审核速度,在4月底兑现。

  加大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提高企业对外贸易风险抵抗能力。对出口4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纳入政府联保范围,保费全额补助,并提高赔付金额上限,从原来的单个客户最高赔付5万美元提高到8万美元。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企业,给予保费8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企业在疫情期间与国外客户发生贸易纠纷所产生的诉讼费予以50%的补贴,补助额不超过50万元。

  知己知彼才能打赢胜仗。为让企业充分占据主动权,我县建立海外动态信息推送机制,整合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人保公司、金华海关武义现场办、省市商务预警系统等各方面资源,定期向县内外贸企业QQ群、广交会参展企业群QQ群、微信群、“订单+清单”监测系统企业群发送海外疫情信息、海外国家政府管控信息、出口风险评估等方面信息。

  为培育外贸新动能,我县通过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贸易方式,优化外贸结构,提高效益质量。为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制定出台《武义县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大力实施“跨境电商+”行动,加大跨境电商方面的服务,特别是跨境电商服务商的对接和引进。至2020年底,我县将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商2家,组织跨境电商培训3场以上,引导企业入驻跨境电商平台600家以上。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