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建设专刊

让农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2020年04月30日 09:0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现场查看困难家庭居住情况

  □ 记者 朱谢旻 通讯员 茅宪

  4月27日,来到白洋街道下陈村董飞洪家,只见这幢老房子修缮一新,室内洁白的墙面与光亮的吊顶让房间显得宽敞明亮。同行的村党支部书记何加丰说:“这幢房子原来是幢危房。去年,在县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村里对房屋进行了修缮加固,现在他住在里面大家都安心了。”

  60岁的董飞洪1人生活,是村里的低保户,患有心脏病,无经济收入。他所居住的房屋是一幢占地96平方米的土木结构房,由于年代久,墙体多处开裂,被确定为C级危房。去年,村里对房屋进行加固修缮,换房瓦,修补内外墙,还进行了粉刷。老房子内不仅增加了卫生间,室内地面也全部硬化,并用扣板吊了顶。“维修他家这幢老房子共花了2万元,除了县里补助的1.5万元,多出部分就由村集体承担。”何加丰介绍说。“感谢村干部!感谢党和政府!让我的老房子变成了新房子,现在住得安心又舒心。”董飞洪满面笑容地说道。

  在我县,像董飞洪一样享受着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救助政策的农村困难群众还有很多。从2006年开始,我县启动实施农村安居工程,把解决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作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全面来抓,加强对四类重点对象(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户、低保边缘户)的农村危房实施改造,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多年来,县建设局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积极联合县民政、财政、残联、扶贫等部门统筹相关工作,组织乡镇(街道)开展入户调查、宣传动员、困难帮扶,及时开展拟救助户现场核查、联合验收、资金补助,建立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工作体系。

  在桃溪镇西塘村,腿部残疾的79岁智障老人雷炳贵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住在崭新的砖瓦房内。“住在这里好不好呀?”老人听后咧开嘴一直笑着。村干部介绍,老人原来一个人居住在已经整村搬迁的龙泉畈自然村,万一出事情都没人知道。于是,去年村集体在村内郑家厅地段从农户家中买了一块地,新建了这幢40平方米的一层砖瓦房。“别看面积不大,除了卧室,还有厨房、有卫生间。”村干部打开一间间房门介绍说,自从搬了新家,老人的精神状态好像都变好了,见人总是笑呵呵的,还会跑到村老年活动室看电视。

  目前,我县根据危房改造对象住房实际状况、村镇建设规划以及改造对象的意愿,采取新建、修缮、置换等方式实施改造。原则上D级危房拆除重建,C级危房修缮加固。其中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户补助标准为修缮补助不超过1.5万元,置换补助不超过2万元,新建每平方米补助600元;低保边缘户补助标准为修缮补助不超过1万元,置换补助不超过1.2万元,新建每平方米补助450元。截止2019年底,我县已对2228户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进行改造,累计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帮扶全覆盖,连日来,县建设局联合“三改一拆”办、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办、残联等部门单位,对各乡镇(街道)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随机抽查5户,走村到户现场查看当前困难家庭居住情况。

  “从今年起,我们将全面建立农村危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改造机制。农村土木结构的房子现在安全不等于一直安全,要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新出现的农村危房,并做到发现一户、及时鉴定和治理改造一户,特别是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户、低保边缘户等四类重点群体,继续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县建设局局长汤滢在检查中介绍说。

  在桃溪镇大路山村后茶园自然村,检查人员查看了低保户邓跃平家的土木结构老房子。“这种老房子只要整体木头框架还好,屋顶不漏雨,还是很牢固的。他家房子好像室内部分墙面、楼板刚修补过,外墙还有多道裂纹,可以作为疑似危房申请改造补助。”检查人员当场结合该户实际,向低保户和村干部说明住房救助相关政策,提出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并希望村里出面帮助农户请施工人员,确保项目早实施,困难农户早受益。

  为确保补助政策都在“阳光”下进行,我县在严格执行村级民主评议、现场公示及乡镇(街道)审核、把关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参会人员亲笔签名、现场公示由村民监督委员会签署监督意见、村集体参与产权认定的协议签订和公示等监管程序。同时,加强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监管,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施工环节的指导和监管,将危改房建成“放心房”“满意房”,保证农户改造完成竣工验收后及时发放补助资金。

  惟有安居才能乐业,惟有安居方可安民。今年我县力争实现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一个不能少,让农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