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武义城隍老爷项德

2020年05月08日 09:29: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李林 徐秋云

  城隍原意是指城墙和壕沟,壕沟内有水的叫池,无水的叫隍。在中国早期信仰中,山川、草木都各有精灵。《庄子·达生》曰:“桓公曰:‘然则有鬼乎?’曰:‘有。沈有履,灶有髻。户内之烦壤,雷霆处之。……水有罔象,丘有峷,山有夔,野有彷徨,泽有委蛇。’”这一段中,所谓的鬼,其实就是当时人们对小精灵的称呼。就如这里所交代,水中污泥里的精灵叫作履,灶上的精灵叫作髻,等等。按照这个逻辑,城池当然也应该有主管的精灵。不过,这时候,城池的精灵比较特别,还和普通沟渠共用一神。不过沟渠的精灵可不简单,它已经成为普遍祭祀的重要神祇,逃脱了低级精灵的等级。

  不过,至迟在南北朝时期,城隍已经为守护城池之神。唐宋时,城隍神信仰逐渐兴盛。到宋代,甚至已经列为国家祀典。元代,城隍被封为佑圣王。城隍具有保境安民的效果,也就可以说他相当于神界的地方官,职权与人间的的县市长类似。

  在明代以前,城隍神依然是一个通泛的象征,每个地方的城隍神并无专名。直到明太祖朱元璋大封天下城隍神,给予等级有差的城隍不同的爵位,城隍神的体系,还真正建立起来。具体来说,朱元璋将城隍分为王、公、侯、伯四个层级,分别由国家、府、州、县安排岁时祭祀。除了给城隍划分等级外,在朱元璋的理论指导下,各地的城隍也开始领到了身份证,姓名,出身,事迹,一应俱全。每个地方的城隍神都各有不同,就如人间各地的县长、省长各各不同一样。

  那么,各地的城隍是怎么选出来的呢?其实,城隍的选择,主要是选取当地历史上在保境安民方面做出贡献的人。这些人,或者是为保卫城池而英勇殉难的忠臣,或者是聪明正直,利用自己的才智,造福当地的志士。由于城隍的人选,多是在明朝朱元璋当政时确定,那时当朝人物尚未成为历史,而元朝为异族建立的政权,其人物也不太符合朱元璋的理想。所以,各地城神隍的人选,多从宋朝人物中选定,如北京城隍是文天祥。

  而武义城隍项德,也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据《宋史》记载,项德,武义人,宋徽宗宣和年间,他在郡里担任禁军士兵。当时方腊在今淳安起义,后来攻陷了今金华地区,金华地区的县城也相继被占领。在这样的形势下,项德率领战败逃亡的士兵一百多人,在当地人帮助下,顺势攻占了武义县城隍祠。在此后几个月的时间中,他带领士兵们经过了上百次战斗。每次战斗,他都是冲锋在前。而撤退的时候,又亲自断后。经过多次战斗,他受到士兵和人民的爱戴,而敌人则对其畏惧不已,称他为“项鹞子。”鹞是一种猛禽,特别擅长捕捉小鸟。而项德带兵冲入敌阵,也就像鹞子突入小鸟之中一样。所以到了后来,敌人一听说项德出现,就望风而逃了。由此,项德军势大振,开始谋划着收复永康等县。这时,又传来大队官兵已经来到的消息,于是项德率领部下前去汇合。但他却不知道,等待他的将是天罗地网。敌人尽起主力精锐,在皇姑岭伏击了项德的队伍。项德的队伍陷入重重包围之中,而项德本人,也力战而死。当项德的死讯传来,武义人民无不悲痛欲绝,哭声响彻山谷。人们描绘下他的样貌,悬挂起来,岁时祭祀不绝。

  在朱元璋让各地选出自己城隍的时候,为保卫武义而英勇牺牲的项德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武义人的脑海中。更何况,项德最初攻打下的地方,就是城隍祠,可以说,他和城隍,渊源已深。甚至他的图像还时时得到武义人民的祭拜,选他作为城隍,甚至不用担心无法绘制出神像。

  从项德被选作武义的城隍神以后,他一直受到武义百姓的供奉。即使城隍殿几经搬迁,但每月的初一、十五,虔诚的百姓都会到城隍殿上香。直到现在,每年农历五月十二,项德诞辰之日,武义的百姓还会到城隍殿为项德守夜祭祀,祈求项德继续护佑武义人民。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