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环环相扣“链”中寻机

2020年05月12日 09:4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王超亚李增炜

  从武义制造到“武义智造”,产业链的环环相扣十分重要。如何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建立配套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如何让我县企业的产业链往上下游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企业的价值链?如何补上产业链的短板?我县上下联动,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聚集重点细分行业,通过配套产业园建设、项目招引、主体培育,重点打造细分行业标志性产业链。计划培育小升规企业100家,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以上。

  强链,“强”出竞争力

  “全球疫情背景下,我们及时调整了销售策略,与海外电商加大了合作力度;我们还把欧美重点客户从城里转向乡村。公司发展实现了逆势增长,订单量同比从一季度下降15%,变为4月份同比翻了一番。”5月10日,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儿从容地说,在这场危和机的拼搏中,自己和企业一起经历了浴火重生。走进阿波罗公司,繁忙景象呈现企业勃勃生机:车间里4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又一批500台新型越野摩托车正在做出厂运往海外前的最后检验------阿波罗公司生产的越野摩托车、沙滩车、电动自行车等产品出口美、法等69个国家,出口率近100%。受全球疫情影响,企业部分订单遭遇退单、延单,一季度订单量同比下降15%。前期他们拼命复工赶工,还从省外招进150多名工人,突然要“紧急刹车”预防订单出货风险,极端变化让企业面临危机。 “3月份我们迎来了转机。”应儿说,县里领导和经济部门干部比企业主还要着急,3月份以来不断推出“优化管理练内功,注重研发抢先机,政策兑现赋能量,精准服务解难题”等“稳外盘”组合拳,还派来驻企服务员蹲点服务,实实在在助力企业渡难关。 “我们通过跟踪管理客户信息,把客户细分化,发现前期延单的进口商大多是经营实体门店的,具备网络销售通路的进口商销售业绩反而在快速上升。原因在于疫情后旅游、电影等娱乐消费受影响,人们纷纷避到辽阔乡村,对运动休闲类相关产品的潜在需求迅速扩大。”阿波罗公司敏锐地意识到,危机之下依然充满商机。

  应儿表示,公司将继续拓展电商消费模式,提前谋划线上广交会等展销新方式,努力适应当前营销形势,实现发展模式转变;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针对企业土地需求难题,紧盯消防安全底线,立足企业自用红线,按照亩产税收标准,主动以土地赋能改革理念求突破、谋创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延链,“延”出价值链

  “办企业32年来,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风浪,相信这次也能顺利熬过去。”5月11日,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志辉这样说。

  1988年,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成立,属我县首批电动工具生产企业。1992年起,公司自主生产电锤,30年来一直在电锤、电镐产品中居国内行业标杆。公司董事长吕志辉说,企业发展靠的是技术创新。

  吕志辉是技术工出身,恒友机电是“工匠型”企业,一直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和精细化。尤其是近些年来,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强自主技术研发,走出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路子。2001年,该公司完成电锤100万台技改项目;2002—2003年,完成年产300万台电锤扩产等省级技改项目;几年前又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螺杆空气压缩机;自2014年以来,公司投入6000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同时每年技术投入近千万元,确保创新的持续生命力,生产出一批批高端、领先产品。正是基于“做强做精”的市场定位,执着于产品品质和产业链的价值延伸。“不求量,只求质”,这种行稳致远的做法,让恒友机电稳立市场潮头,其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工具行业的产业链很长,但产品品质的提升容易被配套企业所局限。为了产品能引领市场,必须自主研发一些高精尖的灵魂产品。在“硬气”的背后,是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延”出价值链和附加值。

  针对传统产业现状,我县以产业功能升级为目标,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通过人才引培和技术进步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传统产业发展逐渐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创新竞争优势转变,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传统产业领域的新突破,力求通过3年培育,将我县电动工具产业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动工具之城”。

  补链,“补”出新动能

  记者连日来的采访发现,不少行业产业链都存在短板。如何补上产业链短板、激发企业新动能是一个重要课题。

  “多亏政府出面解决供应链问题,这几天有20多家供应商陆续发货了,目前我们的产能已恢复90%。”企业负责人郭晓峰笑着说。近日,在位于开发区的浙江天泰机械有限公司,上游供应商运来一批用于汽油机装配的导板链条,工人们正忙着卸货、投入生产。

  因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难以协同,天泰机械的产能迟迟无法恢复。企业所在区域网格长楼国建得知情况后,立即把与天泰机械产业链相关的供应商名单发到开发区各网格长手中,合力推动名单里的11家本土企业复能达产,帮助解决人员、物流等难题,接上产业“断”链。目前这11家企业已全部复工。

  “有‘红管家’为我们出计策解难题,创业过程中倍感安心!”近日,在位于开发区的浙江欧龙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已恢复产能,工人们正忙着打包货物运往下游配套企业,总经理祝有根看着这一幕感慨不已。

  欧龙木业主营板材多年。两星期前,因承接他们货物运输业务的合作方与第三方发生纠纷,企业18只集装箱货柜被扣宁波码头。受影响的不光是欧龙木业自身,还有与该产业相关的十多家武义门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龙区域党委书记严云亮走访门业行业协会时发现这一问题,主持召开协调会,几经努力要回了被扣货物,帮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万元。

  目前,我县工业规上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疫情下,如何保障产业链安全稳定?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绘制电动工具、旅游休闲、装备制造业等11个全县重点行业布局树状图,全县选派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实的联企干部及党务工作者组建两新“红管家”队伍,由11名退二线领导干部带队入驻行业协会,理顺“毛细血管”。“‘红管家’团队从疏通上下游产业链出发,与多部门多维联动,协调解决原材料、物流受阻等难题。”县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他们已解决企业各类问题500余个。

  记者手记:

  疫情带来的极限施压,犹如一面镜子,清晰照出企业发展的长短板——产业链完整,不代表产业链强韧。因此,要度过危机,还得从产业链上下功夫。此时,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正是良机。此时的逆向投资,正是增强自身肌体、在产业链上谋求更优位置的最佳时机。每次危机来临,都会有一批企业崛起,当然也会有一批企业倒下,这是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危和机是同生共存的,克服了危就是机。企业要用好危、机的辩证法,积极化变量为增量。(全力会战二季度 奋斗跑出加速度)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