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视觉武义

徐谓礼文书今天杭州开展

2020年05月15日 10:56: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鄢子和

  武义新闻网讯从武义江三江口龙王山的近800年南宋墓葬挖出的17卷文书有什么历史人文价值?墓主南宋“典范公务员”徐谓礼是谁?5月15日至6月30日,被学界誉为“南宋官制百科全书”的惊世国宝徐谓礼文书,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层书画厅隆重开展。

  2011年初,一张文书照片传到当时的武义县博物馆馆长手中,据传照片中文书出土于县城近郊古墓,已流入市场。2011年12月28日,县公安部门将盗墓嫌疑人抓捕归案,缴获文书13卷。2012年7月5日,又将已流散到北京的另外4卷文书追回。这些文书在地下安放和“黑市”流转近800年之后,被学界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近3万字的徐谓礼文书,不仅生动勾勒出一名南宋普通文官从底层到中层的仕宦生涯,还展现了南宋中后期文书制度、官员管理、政务运行等,犹如一部南宋官制百科全书。借助出土墓志和文书,我们可以勾勒出文书主人徐谓礼的“公务员”人生轨迹。徐谓礼(1202至1254),字敬元,是南宋一代名臣徐邦宪之后,永康状元陈亮的外甥。有趣的是,徐谓礼文书在杭州省博展出,一部拍摄徐谓礼文书的电视剧也正在编剧投拍中。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