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执法夜班小分队:行于繁华守夜文明

2020年05月18日 09:5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 者 刘闪闪

  通讯员王彬琳

  烧烤配啤酒,可谓是夏日夜宵的黄金搭档。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各种流动小吃摊点、烧烤店铺的生意也迎来了高潮。但随之也带来了交通堵塞、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垃圾乱倒乱扔等一系列问题,严重破坏夜间市容环境。为进一步保持良好的市容秩序,近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中队严格履行城市管理职责,开展夜间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辖区流动摊、夜宵店等占道经营、超门窗经营、烟油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予以整顿,制止不文明经营行为。

  夜间统一行动

  同步检查辖区餐饮店

  5月11日下午,熟溪中队召开片组长以上工作会议,布置夜间统一行动检查内容、统一行动时间、注意事项及分组情况,并在整治行动开始前召集全体队员列队强调执法注意事项,要求做到整齐着装,规范执法。

  “有些餐饮店摆放容器在门前洗菜洗碗,导致污水横流,天气一热容易招惹蚊虫,既不卫生又影响市容环境。”11日晚,熟溪中队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对辖区所有餐饮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就餐饮油烟净化装置及餐厨垃圾分类两项进行彻底无死角检查,分成四组对辖区所有餐饮店进行同步彻查,将近期夜学期间所学法律法规学以致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认真查看各餐饮店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及使用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店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督促商家定期清理油烟净化装置,每天清理后厨卫生及油烟净化装置,确保后厨的卫生和安全。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还发现,还有部分商家存在未按要求进行餐厨垃圾分类或餐厨垃圾分类投放不准确、餐厨垃圾容器不洁等问题,执法队员都耐心一一讲解餐厨垃圾分类处置知识,并督促当事人当场予以整改。

  据了解,此次检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的安装情况和使用情况,二是餐厨垃圾分类是否执行到位。据统计,本次共检查88家餐饮单位,发放8份限改通知书,简易处罚十余起,督促发放清洗记录27份,督促使用油烟净化装置6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餐厨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和宣传力度,在执法过程中,与检查餐饮油烟工作同步进行,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执法有方,管理有责,为打造美丽武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熟溪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整治不间断

  严查夜间市容秩序

  在问题的商户,执法人员向其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各商户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餐饮单位实行‘零容忍’,对不具备治理条件,油烟污染严重超标且居民反应强烈的实行‘严管重罚’直至采取关停措施。”壶山中队执法队员表示。

  截至目前,壶山中队夜间整治共劝导各类违法行为450余起,责令整改50余起,暂扣流动摊3个,人行道违停处罚147起,依法行政处罚54起。

  夜间大排档、烧烤摊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因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不到位导致油烟污染,以及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卫生,也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

  “楼下夜宵店经常到凌晨1、2点钟都还有好多人,嘈杂的聊天声以及刺鼻的烧烤烟味,常常会影响我跟家人休息。希望通过执法队员对夜间市容的严格整治,改善现状。”家住东升路荷花巷的程女士说。5月11日晚,壶山中队在辖区内开展烧烤店占道经营及油烟污染专项排查整治,对各餐饮经营户及烧烤店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情况、油烟排放达标情况、餐厨垃圾清运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小餐饮店、烧烤店存

  深夜“不打烊”

  开展“夏日清风”整治行动

  为改善辖区市容市貌,规范夜间市容秩序,5月11日晚,白洋执法中队组织人员开展“夏日清风”整治行动,对餐饮店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餐厨垃圾分类等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大哥,这里不允许摆摊。请您赶紧将摊位收拾好搬走。”康定路一家酒店门口,一辆载着煤气罐、烧烤架的电动三轮车“霸占”十字路口,摊子前还有不少人在等着摊主烧烤。飘散的油烟、地上散乱的签子,食品安全没有保障还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白洋中队执法人员对其进行劝导整治。当晚,夜间整治责令整改30余起,劝离流动摊5个,进行简易程序处罚12起,发放限期改正通知书5份。

  下一步,白洋中队将不断加强执法力度,落实长效管控机制,切实做好中队“夏日清风”整治行动,确保辖区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记者手记:

  致敬城市夜归人

  “请给我们多一些理解!”采访中,执法队员表示希望市民能多多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夜间执法,也是为了美化市容环境。在媒体曝光城管暴力执法的负面舆论中,在现有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的情况下,“城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但夜晚的镜头下,看到的却是他们狠抓队伍建设,无怨无悔的敬业身影,看到的是他们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在严格执法中体现人性化的一面。

  油烟污染、占道经营、噪音污染、交通堵塞、垃圾乱倒……执法队员的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日出日落,星辰更替,武义执法队员,沉默无声的守护着这座城市。“服务民生、科学管理、优化环境”,这是执法队员奋斗的目标,互相多一分理解,他们的工作也会做得更好,社会将更加和谐舒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