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孙李雲:时代后浪绽放理想之花

2020年05月19日 09:35: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养真斋内景

  记者 俞鸽

  当清晨的阳光倾洒到武义古街上时,养真斋忙碌的景象也拉开了序幕,这是一家集各地美食于一体的特色餐饮店,和古朴雅致的外观不同,养真斋的幕后主理人孙李雲,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养真斋是她离开象牙塔后,向创业之路迈出的第一步。“年轻就应该有勇气,也要敢拼搏。”孙李雲秉持着这个理念,带领着面临饮食消费寒冬的养真斋一步步走向春暖花开。

  美食荟萃注重地道

  孙李雲高中时期就远赴加拿大留学,异国他乡的生活使她有诸多不习惯,最不习惯的就是“吃”这一方面。“在国内,嘴巴被养刁了,以至于到国外,汉堡可乐非常不合口味,时常想回到家乡大吃特吃一顿。”孙李雲说,“国外的中餐厅非常昂贵又不是特别地道,就在那个时候,我心里就萌生了‘开一家集各种美食于一体的餐厅’这样的想法。”回国之后,孙李雲和父母聊起自己的创业想法,没想到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经过前期勘址,孙李雲最终选择了武义古街作为养真斋的店面所在地:“当时我听到武义古街要打造武义旅游的一张金名片,而养真斋也想做武义美食的一张名片,相信古街会让养真斋大放异彩的。”理想变为现实,孙李雲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但是,她没想到的是,创业之路,哪一步都不平坦,选址之后,就是店铺内部每一个美食档口的选择了,为了能够让顾客吃到最地道的食物,孙李雲和父母一起,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近到杭州,远至新疆,为的就是能请到最手艺正宗的师傅。“餐饮店最重要的就是美食的口味,对于这点,我是很严格的,我坚信一方水土成就一方的美食,如果不是当地的师傅过来做,那在口感上肯定会有所偏差。”孙李雲介绍道,“现在我们店里一共有11个档口,每一个档口请来的师傅都是当地手艺上乘的。像羊肉串这种地域特色比较浓重的美食,我们就专门请新疆的师傅过来做,每一串肉的口感都有保证。”功夫不负有心人,养真斋新颖的美食模式受到了顾客的喜爱,自从2019年11月开张之后,直至2020年1月24日,养真斋每天都是熙熙攘攘,非常热闹,最忙碌的时候甚至有客人愿意站着吃饭。那时候,养真斋每天都有一万至三万不等的营业额。

  寒冬来袭静待花开

  正当孙李雲为赚到人生第一桶金而开心的时候,一场疫情如同寒流一般,让这个刚有起色的小店跌入寒冬,平时的热闹熙攘化为了万籁俱寂。对于餐饮业来说,生意最火热的时候便是逢年过节的公共假期。但是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所有的餐饮店面不得不闭店,等待疫情过去。“我在家里闲赋了几个月,虽然压力很大,可是我还是有信心的,因为疫情终将过去,而顾客们肯定也舍不得养真斋里面那些好吃的美食。”孙李雲没有浪费在家隔离的每一瞬光阴,她在这个时期恶补营销知识,为养真斋的复工开业做准备:“我大学正好是学传媒的,正愁没地方用这些专业知识呢,特殊时期正好可以向优秀的营销案例学习学习,没准以后还能助推养真斋更上一层楼。”但是情况似乎没有孙李雲想的那样乐观,原本她以为疫情可以在三月份结束,养真斋也差不多能够恢复正常营业。阳春三月,天气已经回暖,可养真斋仍处寒冬,出于安全考虑,市民们更愿意在家吃饭,或者点外卖,而养真斋因为开业不久,还没有来得及开通外卖服务,没有客源,复工开张的日子不断往后延期。屋漏偏逢连夜雨,孙李雲可以靠着养真斋头一年的营业额,勉强支撑,但是,档口的师傅们因为疫情的原因,有些不能到武义来,还有些被困在武义没办法回家乡去,失去收入来源的他们开始怨声载道,有些还想另谋生路。“我能够体谅师傅们的心情,但是养真斋的生命力来源于他们,所以我不能失去这些师傅们。”为了稳住档口师傅们的情绪,孙李雲自掏腰包,将滞留在武义,无法回到家乡的那些师傅安顿好,负责他们疫情期间的生活开销。对于那些回到家乡的师傅们,孙李雲隔几天就送上一个远距离问候,并再三劝说他们留下。最终只有少数师傅离开了养真斋,大部分师傅都被孙李雲的坚持打动,愿意留下来,等待养真斋重新开张的那一天。

  小荷重露尖尖角

  四月,全县的餐饮行业有序复工,武义古街消费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于是,孙李雲决定养真斋也复工开业。做决定是轻松的,而实现这个决定就是另外一番光景了。为了养真斋重现昔日辉煌,在复工开业前的半个月,孙李雲就制定了一系列开业大酬宾优惠。拍照、写稿、做视频,宣传营销一手抓。“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可能性。”孙李雲坦言,复工开业前的一段时间,是她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她不仅要协调各方人力,还要忙着推出自己的门面新店xxix,“养真斋有些档口的师傅撤走了,档口可不能闲置,做一家环保主题的饮品店也是我的很久之前的心愿,现在正好,可以和养真斋合二为一,一起经营。”张罗店铺的同时,孙李雲每天还要做公众号,进行推广“虽然每天忙得像陀螺,走路恨不得用飞的,不过看到一系列宣传有效果的时候,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乘着五一劳动节的东风,养真斋正式开业了,这个沉寂了近四个月美食店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整个五一假期,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菜品在锅中翻腾的声音,顾客点餐的声音,师傅叫卖的声音……一系列的声音组成了孙李雲最喜欢的交响曲。“听到这样悦耳的声音,这家店好像重新活回来了。”

  这次疫情,让孙李雲看见了外卖服务对一个店铺的营业额有多么重要,复工后,她第一时间开通了外卖配送服务。“希望每一个顾客都能吃到养真斋的美食。”孙李雲说:“与此同时,我也会加强店铺的餐饮卫生和品质管理,只有顾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变好了,我们才有更稳定的客源和更好的抗风险能力。”

  小荷重露尖尖角,最终会亭亭玉立,孙李雲,这个从寒冬中而来的时代后浪,最终会奔向她的春暖花开。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