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我县以原创童谣树文明新风

“公筷公勺”编进童谣 文明乡音传遍城乡
2020年05月22日 09:27: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李增炜

  武义新闻网讯“用公筷,长得快……”“病从口入易感染,公筷公勺好处多……”最近,一批以推行“公筷公勺”为主题的原创方言童谣在武义朋友圈里广泛传播,掀起文明用餐新风尚。

  “自从女儿在班里学会了几首童谣,每天吃饭前都喜欢唱一段,我们在她影响下也用起了公筷公勺。”女儿在茭道镇中心幼儿园上学的市民傅祎笑着说。《公筷歌》、《公勺公筷从我做起》……熟悉的乡音,诙谐幽默的语言,使得这些童谣被各学校、社区反复传唱。

  “童谣源于生活,现如今,使用公筷公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县非遗道情传承人邵忠伟说,他在和家人用餐时有了灵感,用武义方言创作了《公勺公筷从我做起》,拿到学校里唱,孩子们都很喜欢。

  疫情影响下,如何帮助群众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我县把“公筷公勺”编进童谣,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传播,引导群众逐步接受文明用餐新习惯。县文明办联合县妇联等单位,组织邵忠伟等民间艺人创作了十多首以公筷公勺为主题的方言童谣,通过“武义妇联”公众号平台定期推广,同时组织童谣进社区进校园的线下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公筷公勺使用的浓厚氛围。

  “童谣以趣味性吸引人,用地域性感染人,不严肃说教、不讲大道理,我们希望,把文明习惯融入童谣,从而获得群众喜欢,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传播。”县妇联负责人说,目前她们已举办推广活动15场,受众超过2万人。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