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宅经济”让我县出口企业线上发力

借力跨境电商 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2020年05月26日 09:24: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翚摄

  □ 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张俊杰

  “迪拜一个柜、韩国一个柜,还有泰国和越南各一个柜,今天我们要发出4个柜的跑步机,货值约12万美元。”昨日下午,在顶康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工人们正争分夺秒赶订单、装货柜。

  疫情对经济带来短期冲击的同时,也刺激了新消费、新业态的发展,如“宅家抗疫”所催生的“宅经济”。我县企业顶康科技正是抓住这一机遇,实现逆势增长。这段时间,该企业的跑步机订单量暴涨数倍。顶康科技总经理潘岩君说:“4月的订单量已达到3600多万元。”

  “宅经济”升温紧抓海外市场新商机

  “深呼吸,双手平举,深蹲……”每天晚上7点,市民李女士换上运动服,打开手机Keep健身软件,跟着视频有节奏地开始锻炼。疫情期间,不少像李女士一样的年轻人选择居家健身。据了解,许多健身房也推出了多场免费线上课程,会员可以在家进行线上训练。

  健身成为“宅够了”的大众的普遍需求。有数据显示,一个月内,在线健身平台Keep运动直播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此外,居家健身直接带动运动器材的热销。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脚蹬拉力器月销量10万+、瑜珈垫月销量7万+,而一款家用静音跑步机,一周销量就超过1000件。网红主播李佳琦在直播卖瑜伽垫时,卖出1.5万个瑜伽垫只用30多秒,家庭健身器材可谓销售火爆。

  受疫情和封城措施影响,海外市场的销售渠道也大量向网络零售端转移。海外消费者宅家都在干什么?这从他们购买的商品中可以窥见一二。除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外,人们“居家抗疫”的最大刚需是室内健身产品。据了解,在西班牙市场,跑步机销售的增长最为明显,销售总额环比增长达1159%,拉力带增长500%,综合健身器材增长421%。

  我县一些外贸企业敏锐地嗅到其中的商机。顶康科技主营智能互联网跑步机等健身用品,是行业内知名的大型研发、生产与出口健身器材智能生产企业,跑步机月产能可达10万台。公司的出口订单主要来自于东南亚、中东国家。“每年这个时候就是销售旺季,加上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销售量更大了。”目前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潘岩君指着仓库里的上万台产品说,“尽管企业产能已恢复至95%左右,但依旧跟不上订单增长,目前在装车的产品都是3月份就接到的订单。”

  乘势而上踏稳线上零售新步伐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传统外贸受到较大冲击,但是伴随“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起来的跨境电商,却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借力跨境电商,瞄准线上市场,将线下销售模式转到线上,并通过线上平台发掘新客户、培育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已成为我县外贸企业疫中谋变的突围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顶康科技在5年前已依托亚马逊等平台布局跨境电商销售,虽然传统外贸订单依旧是公司订单来源的大头,但这段时间线上市场却显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以前在亚马逊上一个月卖4个高柜,现在1天就能卖掉两个高柜。”

  据潘岩君介绍,得益于电商销售的火爆,今年3月开始,公司每月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增长152%左右。“内销方面,以前一个月销售6万台,现在一个月就能卖掉9万台。”

  虽然订单量翻了一倍,但企业出货量只增长50%。潘岩君告诉记者,受限因素有两个,一是复工后产业链下游还没有完全恢复,另一个是受企业场地限制,“比如有10个客户要求晚发货,但又有20个客户要求加急发货,这样均衡一下,我们的发货只能算正常。”

  疫情前后,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线上销售渠道迎来大幅增长。当前,全县出口专班正抓紧组织网络零售、直播电商等培训,积极组织本地企业对接网上广交会、网上华交会等网上展会平台。同时,我县近日出台了包括加大金融、信保、跨境电商支持力度等在内的十条稳外贸举措。县经济商务局建议,外贸企业应充分利用好各类政策,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苦练内功

  瞄准后疫情时代新趋势

  近段时间来,顶康科技一面抢抓订单,一面瞄准后疫情时代新趋势,苦练内功提升企业实力,打通了以京东、天猫为主,跨境电商以亚马逊为主的线上销售网络渠道。疫情之下,社交电商显现出强大的带货能力,产品品牌化趋势进一步凸显。在满足眼前业务需求的同时,顶康科技未来的发展思路也十分清晰。据潘岩君透露,预计商品国际流通将在较长时间内受疫情影响,缩短供应链环节是一大趋势,接下来企业还将加强海外仓建设,在跨境电商领域进一步投入。

  疫情之下,顶康科技为何能迅速抓住商机,实现逆势增长?据了解,近年来顶康科技在研发领域的年投入均保持在350万元以上,在同行业中处于前列,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与新产品研发能力。多年来,顶康科技坚持内销和外贸“两条腿走路”,在目前销售的产品中,内销占70%,外贸占30%,内外贸相对比较均衡,同时拥有完整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也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记者了解到,我县一些外贸企业已开始在生产与销售两端同时积蓄能量,以应对后疫情时代可能出现的市场爆发式增长。如在生产端顺应智能化、信息化、个性化生产趋势,进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并加强产品研发。在销售端,积极组建国内外市场销售网络,推动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希望能以更强的产品实力和更好的服务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信任。

  -编辑王超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