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健康生活(卫计专版)

分餐分筷不分爱,公筷公勺新“食”尚!

2020年05月27日 09:34: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期疫情的警钟让“分餐制”、“公筷”被重新提起。实际上,在2003年“非典”期间,分餐制曾被很多餐厅采用,但很快又销声匿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明确提出不浪费和分餐制。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再一次强调在集体用餐中采取分餐制。

  尽管“分餐”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推广分餐制却存在一定困难。分餐习惯要循序渐进培养,要从合餐用公筷、公勺开始,最终过渡到分餐。

  什么是公筷公勺?

  公筷公勺是指两人以上同桌共餐者就餐时,为方便分餐而摆放的公用筷子、勺子的统称,专用于从公用餐饮器具中夹取菜肴放到个人使用的餐饮器具中。

  使用公筷公勺有什么好处?

  因为我们中国人吃饭聚餐大多数时候不是分餐制,而是共同分享一大盘菜肴。从健康、科学和环保的角度来看,使用公筷公勺取菜有诸多好处。

  1、干净卫生、预防疾病。

  围桌共食的就餐方式增加了疾病在人群之间的传播风险。有关科学研究显示,人们在聚餐过程中相互夹菜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细菌和病毒等在人群中的传播,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2、减少浪费、环保节约。

  使用公筷公勺,菜肴没有被各种唾液所污染,就餐者可以放心打包未吃完的剩菜。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环保节约的意识。

  3、培养良好健康生活行为。

  对合理膳食、平衡营养、控制食量以及预防肥胖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同样具有深远意义。

  与家人朋友聚餐时该怎么做?

  聚餐时,请一定不要忘记为每一道菜加公筷或公勺。用餐人流较大的饭店,更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

  如何在居家生活中推进使用公筷公勺?

  习惯成自然,每个人从一餐一饭做起,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将使用公筷公勺的理念深入家庭,引导亲朋好友形成使用公筷公勺好习惯。

  1、固定餐具,每个家庭成员有自己固定使用的碗、筷子、勺子、水杯,且在外形或颜色上容易辨别。

  2、公筷公勺,在每个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筷公勺夹、盛食物。

  此次疫情为我们推广分餐制、公筷公勺的使用提供了契机,为了家人、朋友和自己的健康着想,让我们调整进餐方式,让我们“分餐不分爱”。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