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建设专刊

斥资3.2亿元改造140个老旧小区

我县将用三年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09:34: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管线联席会议

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调查

征求老旧小区设计方案意见

现场勘查

  □ 记者 朱谢旻 通讯员 朱高军

  在日益发展的城市里,老旧小区是城市建设的历史,承载着人们栖居的过往和当下,它的改造关系着其中的每一个居民。为此,政府把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记者日前从县建设局了解到,我县计划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投资3.2亿元,完成140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3亿元,改造72个老旧小区,涉及1952栋、8169户、总建筑面积174.41万平方米。

  加大投资让更多居民早日受益

  “我县从2016年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累计投资1.3亿元,改造了36个老旧小区,大大提升了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县建设局 局长汤滢介绍说,但是由于县城老旧小区量大面广,仍有大量设施落后、配套不全的老旧小区亟待改造,市民对此有强烈的愿望和呼声。

  今年县建设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获得了7779.7万元的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补助金额全省第三、全市第一。“这些补助将全部用于老旧小区设施完善、环境美化、功能提升,所以我们及时调整今年的改造计划,将原先的59个老旧小区增加至72个,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早日享受这项惠民政策。”汤滢说。

  汇景新城是壶山街道今年首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之一。这些天,施工人员正在小区里忙着勘查放样。

  小区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汇景新城建于2001年,地段好,位于县城中心,刚开盘时就非常抢手。这些年,随着周边武阳广场·阳光华庭、宏马时代广场、金灿财富广场、壶山广场等高层商住楼的开发建设,城市商业中心的氛围日益浓厚。建成已近20年的汇景新城小区配套设施落后,与周边现代化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加上当初开发商设计的排水设施不尽合理,特别是到了夏季雨水多时,小区路面经常积水。原先路面上铺设的一块块小瓷砖,如今破损也非常严重,路面变得坑坑洼洼。“现在好了,政府出钱为我们改造小区,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希望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何先生乐呵呵地说。

  加快推进

  确保年度计划全面完成

  县建设局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之一。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在我县全面复工复产之时,县建设局积极与3个街道对接联系,并派出技术人员配合开展项目前期的排查摸底和入户调查。“我们的技术人员不仅参与改造项目的方案设计、出图,还将参与施工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监管。”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我县整合了市政建设资源,成立了国有企业武义展业管网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承担全县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维、城镇雨污水管网的建设和运维等各类市政公用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为加快项目建设,县政府出台政策,400万以下的项目可以直接委托展业管网公司组织施工。这项举措省去了原先项目开工的公告、招投标、公示,至少20天左右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设周期。同时,展业管网公司以公开招标方式筛选了15个施工队,实行工程材料统一采购,确保原材料符合设计规范要求。并要求每个施工队建立“日报”工作机制,统一管理、统筹安排,科学调配施工力量。

  “目前,根据项目方案设计,已确定6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展业管网公司承建,其中2个小区进场施工;28个小区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将在6月中旬陆续开工。我们要求所有改造小区必须在7月底前全部开工。”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县建设局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管理领导小组,对施工项目实施全程监管,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管理要求。县建设局还召集供电、供水、燃气、移动通信、数字电视等部门单位,每月召开管线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县政府承诺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任务全面完成。着力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造成为‘百姓得实惠、环境得提升、政府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建设铁军们发出铮铮誓言。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