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青年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90后青年村干部风采展示
2020年06月01日 09:55: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导语:今年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点赞90后党员。如今90后青年陆续走上了乡村治理岗位,他们是充满朝气的“青年力量”、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特推出纪实报道系列《90后青年村干部》,让我们一起见证村干部成长之路。

  程珊:当好新村财务的“女管家”

  个人简介:

  程珊,1992年9月出生,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4月当选履坦镇郑村党支部委员,成为全镇最年轻村两委干部。

  记者刘闪闪通讯员王晟

  夜晚8点多,郑村办公大厅灯还亮着,28岁村干部程珊挺着孕肚一边整理财务档案,一边和家人视频:“最近村里在交接档案,手头还有很多账目需要整理,要迟一些回家”。“孩子已经睡了,你放心工作,忙完了早点回家。”家人安慰道。

  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原来六个村合并为一个新村,新村财务工作量非常大,村里一时找不到合适报账员人选。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会计专业的程珊,主动辞去企业会计工作,自告奋勇担负起村报账员职责,利用自己专业知识,把新村财务账目整理得清清楚楚。

  村党支部书记对程珊赞不绝口:“小程是个踏实肯干的年轻人,新村成立以后村里财务工作千头万绪,她现在已经怀孕4个月了,并且家里还有一个一岁半的孩子,每天都挺着肚子来上班,从不迟到早退,从不抱怨,对办事群众也非常热心。在她努力下,前段时间全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试点在我村率先完成调试。”

  谈到为什么会回村当村官,程珊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看到这几年村里变化这么大,自己也很想为村里做点事情,以前觉得当村干部很容易,真的做了以后才发现原来村干部工作非常繁杂,非常不容易,但是我觉得生命里有了村官经历,一辈子都不会觉得后悔。”

  程珊从来没有把村干部当成一份职业,而是把它当做事业来看待,把青春无悔献给自己热爱的家乡。

  叶赛:整村搬迁的“急先锋”

  个人简介:

  叶赛,1990年9月出生,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4月当选大田乡下弄村党支部委员,5月当选村监委会主任,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担任大田乡古竹村村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记者徐宇鸿

  下弄村是典型的山区小村,四面环山,进出仅有一条狭小的山谷。每年汛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叶赛的记忆中,因突发灾害而紧急转移村民的事情时有发生。很多村民都希望能够走出这条山谷,整体搬迁计划提了很多年,但总因各种原因一直搁浅。一次突如其来的滚石砸入村民家中,房屋损毁严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这个场景也深深印刻在了叶赛的心中。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当乡村干部动员他回村参选,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时,他毅然作出回村的决定,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委员、村监委会主任。

  在讨论新一届班子三年创业承诺时,整村搬迁再一次被提上议程。叶赛带动村里年轻人积极响应村两委整村搬迁方案,全力配合、鼓动士气。“真心希望下弄村能办成这件事,”叶赛说。

  搬迁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困难重重,尽管很多村民都明白搬迁才能安全,但突然搬迁到异地,心里有些抵触。叶赛身为村监委会主任,主动带头做家人思想工作。在他的劝说下,家人带头将自家新装修的房子拆除,成为全村第一批拆除的砖瓦房。根据村干部分工安排,叶赛还带领党员干部攻坚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一次不行再去第二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一些决意不拆的老人,叶赛积极联系他们的子女进行劝说,许多原本反对搬迁的村民最后也被子女说服。下弄村还有不少村民在外打工经商,不方便赶回村中办理搬迁手续,叶赛专门跑到外地一家一家地协助他们完成搬迁手续,下弄村最终成功拆除了老村所有旧房。

  搬迁出村后,村民们被暂时安置在古竹村的老校舍中。到了新环境,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洗浴问题,校舍没有热水,村民反映强烈。叶赛主动将老家拆下来的热水器安在了卫生间,装成简易的淋浴房供大家使用。教室用的是集体用电,村民对每个月公摊电费也有很大意见。村两委派叶赛和供电公司联系,挨家挨户装上了分电表。种种困难,叶赛总是奔走在解决问题的第一线,把他们的需求放在心坎上、解决到实处。

  整村搬迁涉及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如何把村集体的每一份钱都花在刀刃上,花在村民身上,切实减少因资金使用产生的干群矛盾。作为村监委会主任,叶赛认真当起了“红管家”。乡政府下拨的6万多安置租房补贴,他一户户计算校核,再发放到农户手中;在筹备拆迁开会多,每次他都严格把关到会人数,按月公示会议误工;旧房地基丈量等工作,他都在一线监督,确认无误后才签字。“有小叶看过,我们都很放心。”村民对叶赛的工作纷纷点赞。

  叶赛说,“乡村也是大舞台,能为父老乡亲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自豪。今后,我会一如既往为新村建设出力。”

  郑津津:担当有为的新生代村支书

  个人简介:

  郑津津,1990年11月出生,2012年5月正式加入中共共产党,2014年当选柳城畲族镇乌坛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一职,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担任柳城畲族镇县前村党支部委员、村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记者徐宇鸿

  乌坛村是一个常住人口不到130人,仅有40余户人家的小山村,以前,郑津津回家探亲也只能通过这条年久失修的机耕路进出,“三步一小坑,五步一大坑”,晴天下尘土飞扬,一遇暴雨便泥泞不堪,这一切郑津津都看在眼里,也记到了心里。2014年,一心想为村民做点事情的郑津津毅然选择回村参选,并成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把村长的担子也一并挑了起来,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方设法修整机耕路,他从集体利益出发,动员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最终确定以“村集体拿出一点、群众支持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方式拓宽筹资渠道,筹措资金40万元用于机耕路修整,同时郑津津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历时三个月,修建了一条4米宽的水泥路,极大地便利了村民们的生活,也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同。

  2012年起,乌坛村就陆续实施下山脱贫整村搬迁工作,到了2018年,乌坛村涉及到行政村规模调整、土地复垦等工作,压在郑津津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关系到村民们切身利益的问题,他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其实老百姓对下山脱贫的意愿是很强烈的,难就难在扫尾工作上,搬迁到了新环境会出现许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这都要我自己逐渐摸索解决。”整村下山后,乌坛村被并入柳城畲族镇县前村,如何让乌坛村的村民完全融入这个有着1900多号人的大家庭?如何保障村民的福利?让村民们有归属感成为了摆在郑津津面前的一道难题。

  “现在人死了想葬到公墓去还要花几千块钱买墓地,这还不如不搬下来。”有村民向郑津津诉苦。乌坛村并入后,村民们暂时无法享受丧葬、养老等一些补贴政策,便心生落差,与县前村的村民们有了隔阂。郑津津为此四处奔走,积极与县前村、镇政府及县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在他的努力下,村民们最终也享受到了应有的待遇。对于目前还在村的留守老人,郑津津一户户上门摸清楚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主动帮他们办理医保,定期送生活必需品、定时送药品,逢年过节也第一时间送去祝福和慰问品,与县前村村民享受同等节日待遇,这让原乌坛村的村民少了落差感,多了归属感,更好地融入进县前村这个大家庭中。

  6年的村务工作让郑津津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六年始终不变的是那颗为村民谋福祉的初心,在县前村这个大家庭中我会一如既往地为新村建设尽己之全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