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超八成市民青睐夜间餐饮, 我县夜经济如何适应大众需求?

2020年06月02日 09:4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一水间民宿夜景

夜晚的古街人来人往

泳池边游人轻松惬意

好友品茶畅聊

团队活动释放压力

  □ 记者 王超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夜经济”消费热潮骤然遇冷。出于疫情严防严控的目的,全民禁足在家,“夜经济”相关消费话题也因此停摆。近来,国内疫情形势逐渐趋于稳定,为尽快恢复国内生产和生活的正常运转,各省市加快复工复产的节奏,并陆续向市民派发大额消费券鼓励消费。

  加速推进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夜经济”发展前景如何?我县如何打响后疫情时代重启“夜经济”的第一枪?眼下,消费券的发放和商家推出的重重促销活动为释放人们的消费欲望提供了良机,市民纷纷利用“窗口期”外出“透气”,武义的夜晚也正在重新焕发生机,关于“夜经济”的话题再次摆到人们面前。

  调查:夜间消费活动中,超八成市民青睐餐饮

  想吃一口炸鸡,想哈一口冰啤,想看小龙虾清肠胃,想抱着片儿川碗把汤嘬个精光……夜晚的武义,霓虹闪烁,人头攒动,在夜的笼罩下,夜宵店的大快朵颐,熟溪河畔的漫步,古街的人来人往,人们渐渐卸下白天的匆忙与紧张。

  在美食爱好者们看来,“味觉消费”占据夜生活举足轻重的地位,“居民夜间消费习惯”调查中“您一般更多进行哪种夜间活动”的问题下,87.35%的受访者选择了餐饮,远远高出电影、购物、观光等其他活动。

  小龙虾近年来逆袭成了宵夜爆款,其乐趣就在于“剥”。仔细一看宵夜里的大部分食物,都能强行将我们从线上拽到线下。老巷子里挥汗如雨的老板、冒着火球的爆炒、紧凑的桌椅,感染我们的不是吃,是夜晚的状态,是吃宵夜的劲头。我们需要向那灯光、那热闹,走过去。维财龙虾馆的店主告诉记者,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特别到了周末,需要不停地翻桌才能满足顾客需求,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才打烊。刚刚完成提档升级的1987烤牛肉也重现往日热闹,店员忙着接待顾客,外卖app的订单通知信息响个不停。

  宵夜反映的是一种时空观。夜间划分出的是消费功能,与白天的生产功能区别开来。“人类社会每跨入一个新时代,其闲暇时间总会延长。”吃宵夜在消遣之外还有别的意义,就像是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缓冲地带,在可口的食物和可亲的老板那里找到心灵的慰藉。

  记者发现,为了吸引消费者,不少餐饮商家积极求变,不仅增加当下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夜宵品类,开发更多不同口味,还主动让利招徕顾客。如一家餐饮店门口写着“小龙虾88元6斤”字样的海报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还有的店铺“买大份送中份”或者“买龙虾送啤酒”激起顾客消费热情。“好久没敞开肚子吃夜宵了,跟朋友在这里聚聚,挺好的。”市民小刘说。

  夏日的夜宵中,自然少不了冰冰的奶茶。“我们店现在卖得最好的是豆乳满福和杨枝甘露。”新晋网红奶茶店时分店主李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生意特别好,客人像约好似的一窝蜂来,感觉忙碌并快乐,尤其得到好评赞赏后。

  提振消费信心: “夜经济”激活新动能

  明亮的灯火、活跃的人群,现今夜宵摊正逐步恢复往日生气,多元业态夜间消费市场也逐步苏醒。

  古街武阳春雨的茶楼茶香袅袅,甜品店包裹着甜蜜诱人的气息,一水间泳池边放松身心的游人,健身房里四溢的汗水和散发的荷尔蒙......作为消费活动的“黄金时段”,复苏的“夜经济”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消费,更能够提振市场信心。

  为提振我县居民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武义县“促消费八条”实施方案》出台,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消费,鼓励武义人购买本土产品、向低收入人群发放爱心消费券,同时补贴促销汽车、家电、生活用品及建材、旅游等产品,吸引县外单位来我县疗休养。该政策一出台,5月18日起,清水湾、三峰、壶山等限上旅行社就地接上百上千金华市团队到我县游览疗休养,给沉静已久的景区吹入一股暖流。“目前我们民宿六七月都已经预定满了,原本想着今年因为疫情会沉寂许久,没想到政府一发力,效果显著。”一水间民宿负责人詹丰勇告诉记者。

  当前,“夜经济”已成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是城市新一轮竞争发展的新赛道和突破口。“夜经济”不仅拓展了传统消费模式的内涵与外延,也被视为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以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夜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对于拉动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满足群众需求、创造就业岗位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整体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加速变革,“夜经济”或将成为我县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思考:丰富形式,“夜经济”发展要和群众需求相适应

  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下,消费欲望被压抑已久的消费者们亟待“解压”。为此,我县肆放2200万元消费券释放上述“压力”。

  “领到了20元消费券,迫不及待地想把它用掉。”5月31日晚,市民项女士抢到我县发放的消费券,在吃完晚饭后和家人来到大润玛特进行消费。“虽然有一定程度上的优惠,但对顾客的吸引力还不够”。项女士认为,眼下大多年轻人白天都在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出来逛街,如果“夜经济”的消费场景或优惠的吸引力不够,年轻人还是更乐意宅家。新冠肺炎疫前,“夜经济”繁荣曾被认为是提振经济、促进消费的重要一环。随着疫情形势逐渐明朗,渐浓的夜色里,城市中重新燃起的烟火气或许会给消费者或商家增添些许信心。

  发展‘夜经济’要考虑到如何提升品味、丰富‘夜经济’的形式。当前夜间消费场景下,选择餐饮活动的群体远高于选择文化旅游、购物等活动的受访者,可见我县表现出来的仍是传统的“夜生活”。

  如何提升品味、丰富“夜经济”的形式?随着市民文明程度的提升,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有所转变后,他们便不会仅仅“局限”于餐饮消费,也会利用夜间闲暇时间进行文化内容更丰富的消费活动。此外,还需要加强政府、商家、舆论等层面的引导。

  “餐饮、购物是夜间经济的常态,吃喝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夜经济’发展离不开马斯洛需求层次的规律。”县经济商务局相关人士提出,“目前武义的夜间经济中,娱乐、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今后可以主要在特色、便利、安全、宣传推广、打卡地、网红营销等方面下功夫。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跟群众需求相适应。”

  -编辑王超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