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陶杰通:传统“匠心”的现代呈现

2020年06月02日 10:28: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右一为陶杰通,左三为陶杰顺

  □ 记者 王超亚 朱谢旻 通讯员 徐向阳

  我们一度认为传统渐行渐远,但最后却发觉:观念始终在随时代进化,被人遗忘的,总有一天被人想起来,埋没在时间里的,总有一天会再现。

  叶山头走出的木匠世家

  陶杰通是看着外公涂振成刨木料长大的,老家有一屋子的木柄磨得锃亮的木匠工具,各种型号的刨子、凿子码在柜子里,绷弓、手锯挂在墙上,墨线抽出来会染一手黑。那时候木工是个技术活,全部榫卯链接,讲究的是严丝合缝,有里有面。外公一手打出来的家具,没有多雍容的雕花,也不能算是时下概念中的“中式家具”,有些造型甚至还很“新式”。“外公虽然不懂什么复古和现代,但是却有自己的审美和实用性,比如那些桌椅矮凳,花纹精细不过分奢侈,造型不土不洋用起来却很舒服,饱含着民间朴实的智慧。”陶杰通说。

  陶杰通的父亲陶榕伟的木工手艺,自然是从他外公那儿传承下来的。在旧时乡下,木匠是分为不同种类的,比如粗料木匠是修房子的,细料木匠就是做家具的,一般的木匠分工细腻,粗料或细料只会一样,但外公却样样都精。40年前,老木匠的女婿决心跟着他做木匠时,他是很高兴的。三年学个精通,一辈子学个不会,自己的女婿自己教,也不用注意分寸,再好不过的事。木匠之家的特点,就是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DIY。大到衣柜、写字台,小到板凳、折叠马扎,都出自外公和父亲的手,慢慢地收集木料,一件一件敲打。“印象最深的,是老宅那张水曲柳的写字台,刷着清漆,年龄比我还大。多少年过去了,仍旧安稳如山,台面如镜,几个人都抬不动。”陶杰通回忆道。

  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陶榕伟的小工坊还在大山深处的茶坑村。那会儿陶杰通还小,父亲早上起来,清扫过院子,就坐在门口的板凳上,用大茶缸满满泡上茶,盘算着一天的工作。那茶是清幽的绿茶,散发出暖暖的香气,把茶喝透了,父亲心里便有了清晰的图样,开始下木料。斧、锯、刨、凿,十八般兵器轮番上阵,忙活过一阵,再坐下来,喝上几口茶,琢磨着下一道工序。外公曾说过,“木工是聪明人干的。”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

  2014年,陶杰通毕业后选择便回到家乡,继承父业。与此同时,大他七岁的哥哥陶杰顺也选择一同回来,把父亲一手创办的览春木业走向新的道路,从线下销售转为线上销售为主,主攻原创设计。

  “我们发展到现在分为三个阶段,外公的手工艺阶段——父亲的木工机械阶段——现在的数控装备阶段。”对陶杰通来说,机遇和观念就如同一样有待发现的新世界,那扇一旦打开,生活必然发生变化。正是因为互联网,越来越多人看到了自己身边潜藏的无数“可能性”。

  由于线下工程类订单存在不稳定的问题,兄弟俩与父母商量决定进行转型升级。2015年,览春木业提出:用十年时间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家居品牌。2020年年初,又提出:继续用十年时间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家居品牌,5年来,览春木业在一家人的操持下秉持初心地一步步在走。

  “今天的我们被看做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一代,能够在扁平的世界中获取各种资源为己所用,分享任何一个可能改变的瞬间。”因为年轻,所以更有力量。谈起这些年览春木业翻了又翻的销售额,陶杰通认为,他和哥哥的加入,让资深的老木匠们的价值得以实现最大化,“随着时代的发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是必然趋势,而我们父辈可能就不懂那一套,不知道该怎么去运营,我和哥哥就是左膀右臂,帮助览春木业乘上电商快车,扩宽市场。”

  “今年淘宝品牌店还未交付的订单达400多户,许多老客想要下单都要排到三个月后,我们现在其实是需求远大于产能。”陶杰通告诉记者,由于场地的限制,产能的扩大实在有限,所以目前最急迫的便是寻求一处新的场地,建成一个更具规模、更规范化的生产基地。

  没有标签的精彩电商时代的新思考

  给生活赋予自己喜欢的形态,似乎是整个80后到90后代际的共同特征。我们意识到的未知事物与可能被发明出的新事物成正比,接收到的信息越多,期望实践的事物也就越多;现有生活越是丰富,渴望尝试的也越多;我们不是很在乎别人眼里的“价值”,只要自己觉得美好,那就是美好。

  采访过程中有个可爱的小插曲,陶杰通毕业回来后,还“拐”了个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回来,且这位男同学一直工作至今。后来见到了他,给人的感觉很开朗,问起他为什么会选择跟着陶杰通来到武义而不是回到自己家乡河南发展,这位大男孩不好意思地笑笑:“我们在做有意义的事,并且这件事现在越做越好,这是我留在这里的理由。”

  “团队里10个本科以上学历,明天还会有个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过来报道。”陶杰通表示,这里之所以能够吸引新生代的力量,是因为在这工作不仅仅是工作,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载体。最优秀的原料、最尖端的设备、最硬核的工艺,对于理工科的人来说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现在的制造业不是索然无味,而是充满新奇与挑战。

  今年陶杰通新开了亚马逊、速卖通的店铺,跨境电商这条路,他也打算趟一趟。机缘巧合,开了店铺没多久,新加坡就来了4万多的订单。“虽然不是什么大单子,但无疑给我们跨境电商这块加了一针强心剂。”

  木头质朴的灵性安放于这些家具的躯体里,焕发了新的生机。每一个独一无二的肌理都是一场轮回,造就了世间仅此一样的深情厚谊。设计源于木匠师傅对家居的理解,如果过于注重表现力,可能就会脱离木材本身。“我们有全武义最优秀的木匠师傅,有年轻新一代的思考与碰撞,会一直秉持初心,做出更多独具一格、受人喜爱的家居产品。”陶杰通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