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贴心勤灌溉 花儿展笑颜

2020年06月03日 09:54: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一直以来,我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在保障孩子们物质生活的同时,还不断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让每一朵承载着希望的鲜花都能迎风绽放。

  多方资助

  贫困不能阻止追梦的脚步

  陈同学今年已经是一个大二的学生了,一直以来,她都有个习惯,那就是在放假回家时,给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写信。这个“熟悉的陌生人”就是一直以来资助陈同学的人。陈同学在年幼丧父,是单亲家庭,母亲尚有工作能力,所以未能达到领社会救助金的条件,但只有母亲一人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整个家庭的开销,更何况她还有漫漫求学路要走,生活的重担压得陈同学一家喘不过气来。好在后来,县妇联通过学校,了解到陈同学的情况,为陈同学找到了资助人,陈同学在高中毕业前,都通过这个资助人获得上学补助。虽然长期得到资助人的资助,但是陈同学和资助人却素未蒙面,她解释:“这个项目是一对一的资助,我的资助人可以自己选择资助对象,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不能获取资助人的信息,不过好在资助人留有地址,我每年通过写信表达感激之情,现在我已经能够自立,以后我也会用我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让爱心传递下去。”

  据了解,县妇联开展一对一资助项目已经有数年。每年县妇联的工作人员都会深入学校,收集家庭困难的孩子,为这些孩子寻找资助人。这些年来,正是因为这些爱心人士的慷慨捐赠,许多贫困的孩子们也能在追逐学业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除了社会捐赠,从2017年开始,我县便立足于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结合儿童生存、发展的迫切需求,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保障体系。两年来,逐步建立起以家庭养育为基础、机构服务为骨干、社区照料为依托,城乡一体化、组织网络化、服务专业化、保障制度化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

  “我们现在保障的孩子主要有三大类,孤儿、困境儿童还有流浪儿童。”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我县对孤儿和困境儿童是按“分类施保,适度普惠”的原则,建立完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我县的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的年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按不低于我县上年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的70%确定;社会散居孤儿的年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按不低于我县福利机构孤儿养育标准的80%确定,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也是按照各类儿童所面临的困难分类而定。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按照我县社会散居孤儿的养育标准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困难家庭中的重病、罕见病、重残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儿童,按照我县社会散居孤儿的养育标准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低保家庭中的其他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按照全额低保标准发放。根据上一年我县人均生活消费水平,今年全县福利院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提升至每月1759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提升至每月1408元。

  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救助工作是细化到各个乡镇部门,包括一些相关单位,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渠道救济到有困难的孩子,希望他们通过政府救济,获得基本生活保障,减缓孩子们的经济和心理压力,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生活。”

  关怀与陪伴

  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如果在放学之后走进西联小学,会听见悠扬的陶笛声萦绕在校园,应声找寻,会看见有一群孩子,他们并不着急回家,而是在校园里面吹陶笛、看书、写字、画画……他们是在西联小学就读的留守儿童。“在这里,老师们就像家长一样关爱我们,同学们也很友爱,放学后还能学点自己有兴趣的东西,虽然很想念爸爸妈妈,但是在这里的生活让我感到充实而快乐。”“爸爸妈妈们出门打工,家里就没人管我了,我就来住校了,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住校生之间的氛围也很温馨,住在学校也不会孤单。”说起校园生活,这些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全然没有忧伤寂寞的神态,反而每个孩子脸上都挂着笑容,神采奕奕。

  “我们学校留守儿童占比非常高,一半多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为了能够填补这些孩子在精神上的空白,让这些孩子更阳光更自信,我们小学近几年来一直在探索育心赋能的方法,让孩子获得最佳发展。”西联小学的老师介绍道,“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现在我们也逐渐探索出了一套比较符合留守儿童实际情况的教育模式,主要从三条途径出发:学校主导、社会帮扶和家校共育。”据了解,西联小学在慈善总会的帮助下创建了“关爱儿童之家”。现在,由西联乡22名机关党员干部和13名西联小学的教师组成的义工在每个星期日的下午组织相关帮扶活动,比如学业辅导、特长培养、阅读指导、文体活动、感恩活动等等。每周活动都确定主题,让孩子们的周末活动更开心更有意义。西联小学原先的住宿楼是年代久远的老式房屋,住宿条件简陋。后来由浙江省民政厅牵头,筹资5万元给予救助扶持。现在,留守儿童宿舍焕然一新,地砖、白墙、鞋柜一应俱全,有卧室、书房、客厅,整个宿舍处处洋溢着家的温馨。为了更好地解决留守儿童放学后的教育问题,西联小学专门开设三个托管班,孩子们在学校里完成家庭作业,做完作业后还可以看看书,运动运动。孩子们学得开心,家长们也更加放心,托管班一经开设就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

  除了西联小学,我县山区还有很多留守儿童,为了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县明确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目标,界定了留守儿童范围。从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发挥群团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5个方面完善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我县自2016年开始,就对所有留守儿童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彻底查清留守儿童数量、构成、特点、家庭状况等基本情况,建立了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并开展动态调整。据不完全统计,我县共有在册留守儿童639人。全县通过建立信息库、完善督导体系、落实保障制度、建立发现报告机制、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加强源头治理等工作机制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俞鸽 图/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