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旅游人说旅游:政策红利助推武义旅游强劲复苏

2020年06月05日 09:0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何四花 近影

  黄陆军 总裁

  主管 杨婧

  业主 詹丰勇

  编者按:武义旅游人都知道,1990年县政府成立风景旅游办公室,是武义旅游启动探索、筹备和练兵的开始;1998年郭洞、俞源两个古村落正式对外开放,开启武义旅游首轮创业征程,首轮创业以2010年成功争创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完美收官;之后武义又顺利列入浙江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意味着武义旅游二轮创业又迈出再出发的步伐。“旅游富县”是武义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四大发展战略之一,“打造中国温泉名城、构建东方养生胜地”是武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总目标。2020年冬去春来,本该开启打造养生武义、推进全域旅游全面开花的美丽画卷,收获武义旅游二轮创业的胜利果实,可一场意想不到的新冠疫情发生了。

  疫情打乱了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节奏和秩序,坚强中国历经抗疫有效控制了疫情,可世界各地仍在蔓延肆虐。“中国温泉之城”武义在抗击疫情中交出一份漂亮答卷,现在已全面复工复产,而遭受霜击几近停摆的武义旅游在艰难沉寂中努力坚挺。5月中旬开始,县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提振旅游业复苏新政,面对来之不易的政策红利,旅游企业和旅游人如何应对助推?在疫情中他们经历了什么?借疫情打击冷静思考重振武义旅游的发展战略和具体措施,旅游人和旅游企业是怎么想怎么做的?让他们发声,我们仔细倾听。

  盛夏的牛头山肯定牛

  在刚刚过去的全县服务业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上,浙江牛头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被表彰为服务业重点企业,并成为全县唯一一家获得旅游品牌宣传奖的公司。公司总经理何四花说,其实今年疫情期间,景区也受到了重创,五一小长假的游客人数也只有往年的一半。

  为了“化危为机”,公司抓住了开拓市场的契机,推出了更多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产品,如新增加的玻璃观景平台是县内独特的旅游资源,此外,景区还对水上项目和沙滩项目进行了提升,免费对外开放垂钓、拓展活动等项目,让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上有更好的体验。目前,牛头山已获得5A景区“入场券”,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同时,牛头山每年都会投入一千万资金用于品牌宣传,实现上海和杭州地铁站全覆盖。为吸引更多游客,牛头山抓住市内疗休养的政策机遇,除了团结发挥县外乃至长三角旅行社的作用外,还通过与县内各大旅行社合作,加大让利程度。何四花介绍,针对疗休养的游客,景区给予门票六折、住宿准五降四等价格优惠,给市民这些福利,也是为了赢得更好的口碑。据了解,往年这段时间是旅游淡季,今年得益于疗休养契机,自5月份以来,牛头山客房入住率达到了90%。

  (记者 应佳丽)

  沁温泉创办

  沁华老年康养大学

  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总裁黄陆军日前告诉记者,从5月下旬开始,清水湾沁温泉518间客房6月底前已基本订满,客房住宿仿佛重新回到了企业黄金时段。这表明非常时期政府出台促消费八条、鼓励就近疗休养、武义县服务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新政已显成效,企业旺季遭遇疫情断崖式下跌的暗淡时光将一去不复返,沁温泉一定会抓住政策刺激好时机好好助推把握,以品质服务和爱心惠民回报社会各界。

  黄陆军说,今年疫情有效防控后,沁温泉按上面要求按时复工,4月5日起恢复营业,企业近400位职工正常上班以保证各条战线服务需求,但企业负压和亏损是史无前例的。而政府新政让沁温泉“春暖花开”,特别是疗休养大军与企业年前创办的沁华大学服务理念和课程设计非常合拍,无疑给企业打下一枚强心针使之活力四溢。企业为抢抓机遇用好政策,日前正整合资源团队加速沁华大学完善服务,变温泉旅游为温泉康养,做好平台的转型升级工作,以泉、食、居、学、艺、乐、医、体、游“九养”服务办好沁华大学;借机重塑沁温泉服务口碑,克服温泉淡旺季差别和同质化短板,创新丰富康养、医美课程产品;以工会疗休养为突破口恢复长三角市场,着力开发上海、西安等地高端客源,以专职管家带好20多人小团队高品质服务,改造巴登堡创办工艺大师文化园,增添文化内涵;沁温泉平台沁华大学课程服务与江西南丰、辽宁盘锦及今后的阜新沁温泉联动,拓展与长三角自驾游、骑游协会合作。

  黄陆军建议,非常时期企业水、电、气服务能否优惠,温泉供应价能否与自来水涨速一致。

   (记者 鄢子和)

  做强做大旅游

  产业产品平台

  清水湾旅行社总经理、县政协常委邹庆国欣喜告诉记者,最近,政府刺激消费新政令武义旅游风景线强劲复苏,仿佛回归10年前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创建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的可喜局面。省级旅游经济强县创建成功是武义旅游首轮创业完美收官,由此顺利列入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红红火火开启武义旅游第二轮创业的探索和改革,取得不少成功经验,但也留下短板不足。邹庆国认为,经历疫情风暴压抑出游消费的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复苏市场,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全县上下和旅游业本身要做的是抓住良机,做强做大武义旅游产业产品平台,以爆发复苏为新起点,掀起武义旅游全面转型升级,以新面目新格局新气象开启新征程。

  邹庆国认为,武义在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中,要彻底改变武义景区低、散、乱格局缺陷,不能在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建设中,使原有的“温泉、古村、生态、文化”代表景区变得暗淡甚至淹没。像牛头山这样众星拱月的生态文化景区应该进一步做强做大,真正成为长三角知名大牌景区;像当年红火一片、领衔长三角的温泉明星清水湾沁温泉,一定要创新产品丰富业态及养生文化内涵,让她风采依旧,又闪烁新颖夺目光彩。

  他认为,旅游产业的公共设施配套投资要真金白银加大投资落实到位,政府把“旅游富县”列为武义四大发展战略之一,财政出手和规划建设到位是示范引领。武义一批老景区和老酒店陈旧落伍了,旅游业是喜新厌旧求新求异求变求活产业,要赶上时代步伐花样翻新。

  招商引资建设盘活大项目是老大难问题,我们要改变思路方法,力求对口可行有效,不要刻意求大求名,嫁女娶亲讲究的是对口实在。对旅游人才引进培育也应如此。

   (记者 鄢子和)

  大红岩,在逆境中前行

  景区主管杨婧说,大红岩景区的客流量大概从五月开始回暖,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才恢复五成左右,但相较于三四月份的惨淡,已经好了太多。

  市、县总工会下发文件,原则上2020年职工疗休养市级6月底完成80%、县级6月底完成50%,同时与我县山海协作单位海宁市把我县纳入疗休养基地。因为这些政策,目前我们最主要的游客就是疗休养的职工,出现了非周末客流量为主的现象。绝大多数的旅游企业是依靠为规模化的游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而盈利并维持运转的,旅游行业业务经营利润率普遍较低,像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客运等基本都是微利行业,一旦没有足够的客流形成现金流,企业就很难坚持下去。我们作为国有景区,有责任和义务支持政府的政策,包括三四月份为了刺激旅游业回暖,每天拿出几十个免费名额赠送给散客。

  下一步我们会再考虑继续推一些奖励政策,比如旅行社给我们输送多少客人,我们拿出多少优惠奖励。另一方面,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传统的旅游供需关系无法迅速恢复,包括传统的出游方式、传统的旅游消费方式和常规的旅游产品与服务。旅游企业需要更多引导性或指向性明确的政策,这些政策要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使更多的旅游企业能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过创新发展,走出困境,在逆境中创造辉煌。

  (记者 王超亚)

  璟园在坚挺中

  迎来政策红利

  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副馆长章继洪告诉记者,按上面要求,璟园于2月20日开门复工,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除办年卡游客和医务工作者过来透透气,基本没什么游客。在这段艰难时间,璟园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同时放低姿态,与县内外旅行社合作让利营销,积极组织金华市各地本土客源,推出凭门票免费享受茶饮或特价品尝咖啡,慢慢做出人气。令人惊叹的是园内蝶来温泉酒店,推出游3天住2夜让利大营销,65间客房非周末有五六成客人入住,周末基本客满。为拓展市场吸引游客,璟园最近增加了4个大小会议室,室内室外可容纳500人温泉康养的温泉接待中心将于今年10月投入运营。

  在防控疫情为第一要务的非常时期,璟园能积极作为取得如此坚挺成绩,确实不容易。在5月中旬各级工会出台职工疗休养政策红利和政府对恢复旅游业大力度奖励后,璟园积极应对,园内35个文化养生项目全面盘活,蝶来温泉酒店10月份客房都已分批预订,浙旅集团将分批安排职工来武义疗休养,璟园将与武义众多景区连线接待,以优质服务做出口碑。

  (记者 鄢子和)

  一水间,熬过去就是胜利

  一水间民宿业主詹丰勇说,我们目前的房间已经排到七月底,对于民宿业的回暖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随着天气日渐转好,来一水间游玩的人不断增多,其中本地人也占不少。很多人可能是因为这里风景好,各项设施也齐全,纯粹带着家人出来踏春郊游,可能吃顿饭就返程了。对于这类客人包括不消费的游客我们都非常欢迎,做民宿首先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下一步才是经营。

  熬过去就是胜利。抵御疫情的寒冬,民宿业肯定能迎来崭新的面貌。政府陆续出台了减轻旅游企业负担的各项政策,为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采取更加积极和有效的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市场回升。如通过政府补贴或减免相关费用等措施,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开展自驾游、近郊游、乡村游、生态游、森林游等健康的旅游活动,迅速形成规模化的旅游消费市场,以消费拉动旅游业回暖复苏。

  经历了空档期,我也在思考未来要如何构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思维。生态是底色,文化是特色,融合是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增加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通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不仅要把“一水间”做好,也要回馈承载地大田乡,打造独具特色,服务配套的民宿“金名片”。

   (记者 王超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