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苦干巧干实干 联企助企扶企

我县工业金融专班工作成效明显
2020年06月09日 10:04: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自全省经济工作“争先创优”如火如荼开展以来,我县工业金融专班以战时状态迅速推进省市县多级部署,咬住工业经济“二季红、半年正”目标不放松,理思路、定制度、重研判,取得了累累硕果。4月工业金融专班推进指数3.33分,列全市第一,预计5月当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以上,主要工业经济指标降幅全面收窄,企稳向好的基本面逐步显现。

  在助企扶企方面,专班精准服务、作风务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挥惠企“码上”作用。一是加大工业企业领码力度。召开企业码培训会,发布领码指令,加快企业码应用推广,确保难题化解办理,目前共有近5000家企业成功申领“企业码”。二是发动驻企服务员“领码”、“用码”。共发动全县近700名驻企服务员指导企业“领码”。三是推进领码全覆盖。要求各乡镇街道、工业、商贸、建筑、房地产、服务业等各行各业符合纳税企业标准的全覆盖,确保做好金华市企业码试点和保持应用先进性工作。

  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一是建立存贷款日通报月奖惩制度,加快金融造血。每日通报县域内16家金融机构前一日存贷款新增目标完成情况,每月对贷款增长的银行机构给予财政性存款奖励。二是鼓励“放水”为企业排忧解难。制定《武义县银行业金融机构“稳企赋能双月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武义县银行业金融机构“稳企赋能双月攻坚”考评奖励办法》,制定攻坚的具体举措,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完善金融服务机制。每周定时汇总《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小分队专项行动方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复工复产数据统计表》《金融机构疫情期间兑现惠企政策情况统计表》《疫情期间减息惠企数据统计表》,确保信息动态精准、政策落实到位。截至5月底,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37.32亿元,同比增速11.86%;贷款余额415.73亿元,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同比增速17.02%,已超额完成贷款增速目标,完成全年任务数的77.8%。

  发挥科技“兴企”作用。一是高标准服务。深入排摸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对24个当年已入库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逐个分析,问题逐项攻坚,对投资额超亿元的重点项目进行走访。二是高水平谋划。建立国家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培育库,通过摸底,筛选出一批重点服务培育对象,进行实时跟踪服务培育,确保科技型企业保质保量增长。三是高效率协作。建立长效监测机制,与建设单位周对接、与统计局月核对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开展企业研发投入奖励申报,共受理企业申报研发费用补助奖励36家。目前全县已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入库6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审核数39家,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发挥政企“牵手”作用。一是专班互融互通提高效率。专班与专班间联合行动,有效减少多头走访次数,避免上门次数过多打扰企业,同时多部门形成合力,提高服务质量,高效率攻坚难题。二是按需施策助力职工技能提升。打造“红色车间”,鼓励企业党员职工带头对新员工“传帮带”,对“老带新”培训后获得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员工,政府给予最高2000元技能补贴。开通“校企合作”直通车,在本地职业学校开设新型学徒班,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派员工到学徒班开展针对性的强化学习。目前,已开设电工、焊工、外贸业务员等培训班38期,累计培训企业员工2000余人。三是民情民访可代办。发挥驻企服务员、行业主管部门力量,深入企业排查用工风险,收集员工需求诉求,及时化解劳务纠纷等问题,维护员工合法权益,避免演变成群体性上访事件。今年以来,620名驻企服务员累计走访企业2500余家次,指导企业解决用工问题300余个,化解各类纠纷235起。(李增炜)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