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社会新闻

武义进入梅雨季节 了解一下这些防汛知识

2020年06月12日 14:12: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夏季汛期发生的汛涝现象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不便,也对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因此防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非常的重要。

  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暴雨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3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4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5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6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7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1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自己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逃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4泥坯房里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不宜游泳、爬到屋顶。

  5洪水来临前,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

  6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已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7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8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