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曹卫东: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2020年06月16日 09:53:2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俞鸽

  一颗水果小番茄,从破土而出到瓜熟蒂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它要经过霜冻的考验,抵御病菌的侵害,才能够在初夏结出清甜的果子。曹卫东的创业历程就像这水果小番茄一般,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他并没有在挫折中沉沦,而是在失败中奋起,不断寻求新的方向。

  发芽

  水果小番茄的种子在破土之前,要怀抱着生的希望,在漫长的凛冬,在无边的黑暗里蓄势待发,等待春的来临。

  初见曹卫东,他正在大棚里忙碌。初夏的阳光热烈毒辣,直晃晃地照在他的身上,大棚里氤氲着散不开的热气。“梅雨天雨水太多了,水果小番茄掉了不少,这是今年最后一拨果子,下个月我们就开始准备明年的播种。”看似不善言辞的曹卫东一提起水果小番茄就开始滔滔不绝起来。言语间,他道出了自己几十年漫长的创业历程。

  创业之初,曹卫东从事餐饮业。1998年,二十出头的他跟着时代的浪潮,踏上了出国创业的历程,这一去就去二十余年,即使生意风生水起,也耐不住对故土的思念。2010年,曹卫东盘掉了国外的餐馆,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在熟水畔开了一家快餐店。但是好景不长,因为种种原因,快餐店不得不关张。一时间,年过四十的曹卫东成为了失业人员,压力骤增。

  偶然间一次机会,曹卫东在好友家中吃到了好友新培育的水果小番茄。“那个口感和普通的水果小番茄不一样,甜甜的,番茄味浓郁,像小时候在老家吃到过的番茄。”曹卫东说,“那次之后,我就对那个品种的水果小番茄情有独钟,也是在那个时候,萌生了种植水果小番茄的想法。”这浓缩着乡情的一口清甜照亮了曹卫东的迷失的方向。

  2018年,曹卫东在环溪线附近,搭起一亩多的大棚,开始尝试种植水果小番茄。播种的时候正值寒冬,凛冽的北风裹挟这肃杀的气息,曹卫东就在这天寒地冻里,耕耘着他的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曹卫东的试水非常成功,他种植的水果小番茄甘甜清爽,受到了顾客的喜爱,有许多老顾客带着新顾客上门买果,一时间,水果小番茄供不应求。

  开花

  水果小番茄的嫩芽破土而出的时候,迎接它的除了温暖的阳光,还有病菌的侵害,从发芽到开花结果的过程,是不断地与外界侵害抗争的过程。

  2019年,受到鼓舞的曹卫东准备开始大规模种植水果小番茄,但是过程并不顺利。首先遇到的就是土地问题,水果小番茄的种子娇贵,在“处女地”上才能够生产出最好的果实,这就意味着曹卫东原来那一亩多的大棚只能暂时搁置,为了让新一年的水果小番茄有比往年更好的品质和产量,他只好从别人手中流转土地。为了解决土地问题,曹卫东挨家挨户进行协商,最终在2019年11月播种季前,在原大棚附近流转到了10亩的田地,大棚面积扩张10倍。这也意味着,曹卫东就要付出10倍的心血。“这无疑是一项挑战,比做餐饮累多了,大棚里种植的人就我一个,从翻新土地到育苗,再到后面抽芽开花,每天都要关心着,我原先皮肤也很白,现在大棚里待得久了,才黑成了这个模样。”曹卫东说。

  农业种植是靠天吃饭的,每年天气不一样,收成也会受到影响,只有依据天气变化,调整种植进度,果实才会结得好。曹卫东主张大棚种植有机无公害,所以在每一批种子下地之前,就做好了前期病虫害处理工作。种子下地之后,尽可能让其自然生长,减少化学药剂的后期干预。2020年夏天,曹卫东的大棚迎来了大丰收,老客带新客的销售模式已经满足不了他的需求。“今年,我的大棚开始向外开放,顾客们可以随时过来采摘。同时我也和各大超市进行合作,我的大棚可以作为他们的供货基地,今年销售额和去年相比翻了几番。”曹卫东说。

  结果

  夏日的阳光打到结满水果小番茄的枝头,热烈的红,鲜艳的黄和清透的绿融合成了一幅具有蓬勃生命力的油画。这里的水果小番茄品种不一,形状各异,但是入口都是同样的清甜。

  六月底,水果小番茄的生长期就结束了,曹卫东的大棚也要关闭,进行修整,等待冬天新一轮的播种。从盛夏到初冬,期间有整整五个月的休耕期,但是曹卫东却闲不下来。“有了去年土地流转上的教训,今年我就提早准备下一年的种植面积扩张,目前已经谈好在附近又流转到手10亩地。”曹卫东表示,他会以水果小番茄种植为主要事业,在这个基础上再引进少部分其他水果的种植。“这些年农旅结合成功的例子很多,我也想把我的大棚种植转化为种植和旅游相结合。为了满足顾客多样化的需求,我愿意再挑战一下其他水果的种植。”在种植品种增多的同时,曹卫东也很注重水果品质的提升:“水果种植最重要的就是口感,口感决定市场占比率的硬标杆。下一步,我会更专注于种植技术的提升,让大棚里产出的水果口感更好,更受欢迎。”

  耕耘是辛苦的,但正因为有耕耘的艰辛,才会有收获时的快乐。曹卫东用他的坚持和付出,呵护着一份希望,穿过漫漫寒冬,走向他的未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