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梅雨季节隐患多 市民安全不能忘

2020年06月17日 09:51: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俞鸽

  自我县入梅后,大气环流形势有所调整,暖湿气流活跃,进入降水集中期。为切实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相关部门严阵以待,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各类防汛责任人按预案迅速上岗到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有了安全码转移更迅速

  汛期来临,为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防汛应急工作职责。应急响应启动期间,工作人员分组对多条线路开展防汛检查,与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对接,明确重点防范区域,督促企业落实防汛预案和防范应急装备,切实将防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在我县刚入梅时,全县各乡镇街道网格员、安监员就对辖区内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重点部位进行防汛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在汛期能够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妥善处理。

  此外,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强化值班人员“应急值守无小事”的意识,严格值班值守责任落实,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做好灾情信息收集、报送和灾情数据核查工作,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确保收到重要险情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与往年常规防汛工作不同,今年我们新增了推广‘浙江安全码’这项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安全码,一旦山区发生洪涝灾害,我们就能第一时间将受威胁区需要转移的人员统计出来,实现紧急情况下受威胁区域重点人员有序、精准转移。”据介绍,全县已在六月中旬完成重点领域转移人员基础信息排查,并同步完成“浙江安全码”赋码工作。

  改良排水口预防产生内涝

  “我上下班都是骑电瓶车的,雨天很尴尬,特别是在马路边,车辆行驶快,就会溅起一滩水,湿哒哒的很不舒服。”“我是走路上下班的,这几年武义的内涝情况时有所缓解了,但是下大雨的时候,地面积水还是来不及排出,鞋子经常会湿。”连绵的阴雨,市民纷纷吐槽出行不便。对此,县建设局工作人员给出回应:“我们每年都会根据群众的反映有针对性地去改良部分城市设施,就像之前有群众反映烈士墓前积水问题严重,我们就第一时间去改良了那个路段的排水口设计,增加了排水控,放低排水管位置,让积水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下排。”据悉,梅雨期间,全县落实了城区防洪薄弱环节和未闭合地段的应急度汛措施,加强了城区防洪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以提高防洪应急能力。同时,落实了城区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疏通清理排水管网,配备充足的抽排水泵和抢险人员,将内涝积水的影响减低到最低限度。加强遭遇暴雨洪水袭击时的交通疏导管理,封闭危险区域,保障人员安全。

  汛期保供电打造安全电网

  日前,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组织红船服务队对10千伏履坦J770线王坞园支线0号至4号杆进行特巡,该分支跨越武义江,是汛期重点关注线路之一。

  梅雨纷纷,用电安全成为了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组织各部门、班组和供电所积极开展防汛自查,进行防洪防汛特巡,对各变电站、重要线路进行全面细致的巡视检查。重点排查杆基、塔基以及护坡在雨水冲刷后有无受损、松动、变形,是否存在线路安全隐患、检查变电站房屋是否存在漏雨现象,排水设施有无堵塞、围墙是否牢固。同时加大力度对低洼地段、易发生洪水和地质灾害杆段的巡查力度。

  除此之外,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还加强与气象、防汛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变化,严防泥石流、山体滑坡、城乡积劳等次生灾害对电网的影响。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和工作责任,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大暴雨天气禁止施工作业,并加强施工现场的防洪、防泥石流、防坍塌、防雷击、防冲刷等保护措施。

  “此外,我们还开展了‘金武东永磐五地应急救援基干队伍跨区联合应急演练’,做好随时投入应急抢险的准备。同时严格落实遵守防汛纪律,强化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同时在设备巡查和抢修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确保人员安全。”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入梅以来共组织防汛特巡42次,消除各类大小缺陷及异常96处,完成抢修28次,为保障汛期电网安全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梅雨季节如何防潮

  石灰吸潮(适用空间:厨房、卧室)

  石灰是简单易得的吸潮剂,1公斤生石灰能吸附空气中大约0.3公斤水分。把石灰装在木箱里,天不潮时,盖上盖;天潮湿时,打开盖,同时不要开大窗,就能使室内空气保持干爽。

  适时关窗(适用空间:客厅、卧室)

  天气过于潮湿时,家中窗户不宜多开,特别是朝南和东南的窗户,别给窗外湿气任何潜入的机会。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渗透至家中的每个角落。

  报纸防霉(适用空间:卧室)

  天气潮湿,衣橱里的衣物会发霉怎么办?长期打开衣橱的门,可通风防霉,但这样灰尘也多。而在衣橱底部铺上报纸,甚至在橱门内侧贴上报纸,能吸收湿气,达到防霉效果;另外,报纸上的油墨味道还能驱虫。

  巧用干燥剂

  现在,市面有不少专用于防潮除湿的干燥剂,合理放置可以收到预防潮气的效果。常见的有吸湿盒和除湿包两种。一般吸湿盒具有各种香味,适合放在沙发下、墙角处、卧室床下和橱柜下面。而以吸水树脂和木炭为制作原料的除湿包,则适合放置于衣柜、鞋柜等密闭空间,当使用一段时间后,可以将吸湿盒里的物质取出,购买散装干燥剂装入盒中再次使用。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