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助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民警执法“微课堂”
2020年06月18日 09:47: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王国仙 通讯员孔颖

  武义新闻网讯近期,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发案率直线上升,电诈案件多具有跨地域性、低成本高收益、非接触性等特点,由于个人敏感信息泄露而实施的网络诈骗更具有针对性,人们更是难以甄别,受到不法侵害者众多。对此,白洋派出所组织开展民警“微课堂”活动,通过组织业务骨干对典型的电诈案件进行解读分析,共同探讨,以此来提升电诈类案件的侦办能力。

  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县公安局白洋派出所创新推出执法“微课堂”,将民警在接处警、案件办理、涉案财物、执法平台等环节遇见的流程以及问题,通过“微课堂”的形式进行集中授课、讲解,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切实提升执法水平、能力,确保执法工作高标准开展,高质量运行。

  以案为例,推动执法程序化。白洋派出所收集在执法过程中较为典型的案事件,利用每周“微课堂”时间由办案民警讲解,对执法过程中遇见的程序问题、困难、瓶颈等进行深入剖析,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传授。其次由所内法制员定期收集执法过程中共性问题以及常见问题,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进行播放讨论,将执法记录仪中的共性问题、代表性问题通过对比播放的形式进行展示讨论,让民警通过身边的案事例对自身的执法过程进行反思改进,将执法工作向程序化推进。

  每月评比,确保执法规范化。白洋派出所每月根据全年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辖区发案情况、以及社会热点时事等确定“微课堂”授课方向。根据授课的方向每周由一到两名民警自行准备课堂内容进行讲解,每月对“微课堂”的内容进行晾晒评比,由所领导和所内民警共同进行投票评比,对获得优胜的课件、人员进行公示表扬,让民警通过课件准备的过程、课堂讨论等环节进一步促进自身执法行为规范化。

  邀请专家,带动执法专业化。除了让骨干民警进行授课外,白洋派出所还不定时邀请各领域的专业人才进行授课讲解,通过专业角度提升民警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在新系统、新执法装备下发配备的节点,通过集中专业的培训,让民警更快的掌握相关技能。通过让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对民警进行授课,转变提升民警的执法理念,让民警对整个执法过程有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专业的授课培训,不断推进执法主体的能力建设,让民警执法科学化、专业化。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