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德清“原始瓷”展的启示

2020年06月19日 09:35: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主产以德清县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发掘“原始瓷”展,在武义县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出。瓷器从何而来?一直是考古界和古陶瓷界探讨的重点课题,在浙北德清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发现150多处先秦时期的古窑址,这些古窑址中的产品呈现瓷器的早期形态,称之为“原始瓷”。“陶瓷”是陶器和瓷器两种器类的合称,陶器是新石器时代由世界各地的先民共同创造的,但瓷器的发明和起源仅限于中国一地。

  原始瓷出现于夏,成熟于商,发展于西周春秋,兴盛于战国,主要分布在江浙古越国的东南地区。瓷器的发明必然有一个漫长的演进过程,事实证明正是由于原始瓷的烧造,无论在原料选择、炉温提高、施釉工艺、龙窑技术等诸多方面的探索,均为成熟瓷器的诞生奠定十分重要的量变基础,使得中国制瓷技术在东汉晚期进入了另一个高峰。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州市和德清县的文物工作者,抓住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机,在东苕溪流域发现一批商朝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原始青瓷窑址,田野调查梳理鉴定后,又请浙江省考古专家和全国古瓷界权威学者介入,进一步鉴定挖掘命名为“瓷之源”。原始瓷与古越族民俗历史挖掘相结合,成为浙江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也确立德清在中国陶瓷史上的独特地位。

  金衢盆地婺州窑遗址挖掘,我县曾发现各个朝代留下的160多条古婺龙窑遗址,加上大田乡大公山发掘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遗址中的夹炭陶,陶瓷文化的渊源流变与武义人文历史的结合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目前“文礼青瓷”把婺州窑传承文章做得不错,但婺州窑与武义人文历史及风物遗存的整合、提升、包装工作做得很不够,应发动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挖掘传承和整合提升队伍。武义文化资源不少,盘活出新工作大有可为,比如明招山以阮孚为代表的隐逸文化与当下县委县政府倡导的“养生武义”整合出新等等。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