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朱红波: 抓住“鸡”遇 从一键转发开始

2020年06月23日 09:40:4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刘闪闪 陈文侃

  “鸡蛋收到了吗?有没有损伤?味道如何?天气热需要放在冰箱或者抓紧吃掉……”打开朱红波的微信,一条条订单消息占据了整个手机页面。

  2001年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工厂质量总监和外贸经理的朱红波怀揣着田园梦回乡创立了老道农业,在他看来,做农业就是一种生活态度,人生百味都在其中。辞掉一成不变的工作,回到乡下,养鱼养鸡,栽植果蔬,潇洒悠然地打造自己的事业。

  如今,朱红波的养殖基地经历十多年的摸索,以优良的品质为招牌,在众多农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消费者的“宠儿”。

  林下放养

  “懒人法养殖”产生态禽蛋

  “嘎嘎嘎……”“咯咯咯……”

  走进朱红波的农业果园养殖基地,你会误以为自己进入了一家动物园。成千上百只土鸡、水鸭、北京鸭、灰鹅、白鹅在打着饱嗝振翅欢歌。再往里走,李树、枣树、杨梅、樱桃、蜜桃树……沉甸甸的枝条上垂挂着丰丰硕果。渴了喝地下水,饿了吃果园里的虫、杂草,再喂以自家种的蔬菜、玉米、稻谷、糠等杂粮,没事还能去成群结对去水里游个泳,阳光下晒个太阳,这就是基地里鸡鸭鹅的快乐日常。

  林间的鸡一见人来,四处飞散。步行期间,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因为鸡是散养的,有可能将蛋产在任何一个角落。果不其然,步行五分钟,就发现有好几窝产在草丛中的鸡蛋。朱红波走过去,熟练地捡起来。一上午忙碌,14时,日头正晒,朱红波顾不上休息,匆忙发动小车给县城里的客户送鸡蛋和土鸡。一盒盒的鸡蛋搬运到屋外的车上。几趟下来,全身都被汗水浸湿,满面通红。被问及是否后悔放弃稳定收入的工作而选择回乡创业时,朱红波咧嘴憨憨一笑:“相信自己的选择,我觉得能把养鸡这份工作做好,也同样很有成就感。”

  从业界和圈外都不甚有名到现在好评无数,朱红波始终坚持生态养殖,“所有产品有追溯、有售后,客户甚至有顾虑的可以如饭店消费一样先吃再付钱,我和所有客户都说明清楚品质鉴别方法,所有产品只做口碑客户,不做流量客户,努力做到零差评。”谈及自家的产品,朱红波充满了自信。

  之所以要做农业,朱红波有一套自己的理解:一是想要改变传统农业的负增长模式,努力按三高农业去努力;二是希望有创新,要能复制和形成产业带动更多的人创富;三是希望能为实现田园生态系统修复提供一种模式借鉴。因为长期大量用除草剂杀虫剂,田里已经很少看到蛇和青蛙了。在朱红波看来,要想做好这份工作,光靠所谓的农业情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创业的激情和百折不回的毅力、实现突破的创举,农业也需要工匠精神。做有思想、有文化、有创新意识、有担当的新农人。卖有品质、有思想、有品牌的农产品,将是朱红波持之以恒的目标。

  与时俱进

  线上销售有妙招

  “老板,您们家的鸡肉和鸭肉味道非常好,而且还不会粘锅,更没有类似像豆腐渣一样的白色的残留物。”

  “好的,多谢您的肯定。如果需要随时可以联系我!”

  “再帮我打包141只吧,四号下午就要哦!”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朱红波的微信消息弹出的频率比以往还要更高一些。从县内到省内,再到全国各地,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纷至沓来,这可把朱红波忙活坏了。投食、筛选分拣农产品、包装、发货,朱红波的日常工作运转进一步加快,一刻也未有停歇。如今,朱红波的产品品牌早已走出小县城,名扬四方。“为了尽快给客户发货,有时候我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朱红波说。

  朱红波于疫情期间的收获,离不开县农业农村局益农社对其的鼎力支持。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网上农博平台依托技术手段,打通多方数据渠道,帮助诸多像朱虹波这样的优秀农产品个体户解决农产品卖难、推广难问题,同时帮助全县各地优质农产品走出乡村、直送县内外市民家中,实现助农增收。朱虹波这样对记者说,“网上农博”平台,使得自己订单数比疫情之前至少增加了5-15倍。“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自家的土鸡蛋、土鸭蛋和肉类产品相继登上了‘网上农博’电商平台,并且包办了邮寄、售后等各项服务。有了这样的平台保障,也给自己做好优质产品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除了线上销售,几个月来,颇有商业头脑的朱红波还充分利用长期以来所积累的人脉资源,通过与其他“信得过”个体户进行交流的“朋友圈置换”模式,进一步帮助他人和自己产品外销。朱虹波坦言,当前,朋友圈已经成为营销产品的另一主战场,在如今是销售手段的核心之一。“拥有稳定的价值交换链,能够帮助自己产品往更广方向进行推广。”朱红波说道,要想自己朋友圈内有不少从事食品行业,并且受到自己认可企业家。在平等的前提下,采取互相推广、互帮互助的方式,以提高浏览量和曝光量为基础目标,最终达到互惠互利的理想结果。

  多年的销售工作和管理层经验,造就了朱红波审时势的能力和敢尝试的性格。一直以来,朱红波亦不断强调企业和企业家肩负良好责任的重要性。“对自己和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我恪守的原则。”推陈出新,坚守初心,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做让大众放心的农副产品,这片小小的农场终将海纳不朽少年的“凡人梦”,书写更多奇迹。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