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健康生活(卫计专版)

服务妈妈“喂”爱而生

——我县加快推进母婴室标准化建设
2020年06月24日 10:12: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妇保院母婴室

  加贝超市母婴室

  农商行母婴室

  记者 郑鑫 通讯员 王敏 李橙

  编者按:当前,母婴室已经成为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不可忽视的部分,也是衡量城市文明和人文关怀的一把标尺。做好母婴室建设、管理与服务,满足婴幼儿及家长的需求,既可以提升哺乳期妇女的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对母乳喂养、“全面两孩”政策的积极响应。大力推进母婴室标准化建设,体现的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更是彰显一个城市的文明底色。

  近年来,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传播,人们逐渐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母乳喂养的队伍中来。相对应地,公共场所母婴室匮乏、管理滞后的现实问题也随之显现。年轻妈妈在大庭广众之下为孩子喂奶、换尿布,无疑会让妈妈们感到尴尬。哪怕没将孩子带在身边,为了让孩子尽可能多吃到母乳,妈妈们往往要在工作间隙把母乳挤出并存储好,待下班后将母乳带回家,母婴室的缺乏也让这些“背奶”妈妈颇感不便。公共场所母婴设施不足,是育儿家庭的痛点,也应该成为民生工程的重点。

  我县于2017年开始推进母婴室建设,2018年作为民生工程进行推广。县卫健局工作人员精心组织,指导各单位、公共场所、企业做好母婴室建设,其中不少母婴室都是由专业设计师操刀设计,在装修时采用环保材料,让妈妈和宝宝用起来更加舒心安全。截止到今年5月为止,县卫健局在各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重点建设母婴室20余家。

  县妇保院的母婴室位于门诊一楼,注射雾化室对面,占地18平方米。室内光线明亮,沙发、茶几、空调、尿布台、婴儿床、蚊帐、冷热水洗手台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储乳袋、乳垫、授乳清洁棉、纸巾等母婴应急用品也有免费提供。小屋内还暖心地张贴了“母乳喂养的好处”、“正确母乳喂养方法”等知识宣传图,并放置着健康宣教资料,供妈妈们取阅,环境温馨而雅致。

  在加贝超市,母婴室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超市本身人比较多,以前往往就不出来购物了,偶尔带孩子出来一次,为了避讳也都是‘躲’到厕所里去哺乳孩子,想想也挺麻烦的。现在母婴室环境好,干净又温馨,就不用担心在公共场所喂奶、换尿布了,可以放心地把孩子带着一起购物逛街。”市民刘女士为母婴室点赞。超市负责人也表示,在设置了母婴室并引导公众进行使用后,商场的客流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在农商行的母婴室里,除了方便母亲哺乳的设施,还设有滑梯、秋千、海洋球池等玩具,供孩子们玩耍,让这个小小的房间可以充满母亲的舒适和孩子的快乐。

  这些母婴室的设立,为孕期妈妈和“背奶”妈妈提供温馨、干净的休息和交流空间,让妈妈们享受着哺育新生命的乐趣,也彰显着城市的文明底色。但母婴室建设还需注重宣传和加强维护,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并合理使用母婴室,充分发挥母婴室的作用,防止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2020年我县成为首批争创“省级母婴设施标准化建设县”的县市,县卫健局工作人员积极对接,结合我县实际,新建一批,提升一批,积极在公园、商超、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推进母婴室标准化建设,落实母婴设施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广大妇女和婴幼儿使用到整洁卫生、功能齐全的母婴设施。同时县卫健局不断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公众正确掌握母乳喂养的方法和知识,为广大妇女和婴儿提供温馨的人文关怀。除了传统的母婴室,我县还设想引入移动式智能母婴房,此类母婴室可以有效提高使用率,服务更多的妈妈们。

  小小“母婴室”,浓浓关爱情,期待公共场所出现更多母婴空间,使其成为一道充满人性关怀的靓丽风景。

  本版图片朱翚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